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管理问题及对策

煤矿机电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

煤矿机电管理关乎煤矿企业的产量、生产效益,是影响煤矿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煤矿机电管理出现问题,经济效益会直接受到影响。分析了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为实现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目标,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提供了保障。

关键词:

煤矿;机电管理;问题;对策

煤矿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一旦机电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就会影响矿井生产,甚至威胁井下作业安全。只有对煤矿机电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对机电设备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实现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

1煤矿机电管理的重要性

煤矿机电管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及时发现机电设备发生的突发问题,实现对设备的监控和管理,让设备长期处于稳定安全的运行状态,才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从而增加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煤炭产量。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能避免因设备故障出现的安全问题,同时还能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使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这样不仅能提高煤炭的产量,保证采煤的质量,还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煤矿企业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机电管理组织结构不健全

目前我国许多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还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但这种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时展的要求。组织结构混乱、管理体系不健全是导致机电管理质量不高的重要因素。部分企业中,没有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甚至也没有设置相关的管理部门,使得机电设备没有得到专业的管理。工作过程中由于没有正确、规范的操作标准,易出现员工由于操作不规范导致事故发生的情况。机电管理组织的不健全,直接降低机电管理的质量,给设备的正常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直接降低煤炭的开采质量并威胁井下作业人员的安全[1]。

2.2机电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低

在煤矿机电管理的工作中,许多专业性人员由于工作强度大,要求高,工资福利低不愿意从事机电管理工作,这就导致机电管理工作中失去了很多优秀的专业人才。由于企业中缺乏完善的管理组织机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很多从事机电管理工作的人员对工作的性质认识不足,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对设备的使用往往也不按照标准执行,给机电管理工作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此外,一些人员缺乏专业的技能训练,缺乏采矿专业的基础技能知识,文化程度和文化背景都参差不齐,煤矿机电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很难适应当前煤矿机械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给机电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导致设备管理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2]。

2.3超负荷使用设备和设备老化现象严重

在实际生产工作中,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不购买新的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已经陈旧老化的设备,对机电设备的安全投入不足。很多企业没有制定完善的管理程序,对老化的设备忽视管理,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在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设备超负荷工作的现象也很普遍,煤矿机电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给各个零部件都带来很大程度的损坏,导致设备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运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将会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3]。

3改进对策

3.1完善管理组织机构

为了构建健全的机电设备管理组织机构,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聘用专业的工作人员从事机电管理工作,对相关的操作进行专业的指导。制定严格的操作规范,保证机电工作人员按照规定进行操作,实现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减少因操作失误导致设备问题发生的现象。此外,还应该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使每一位操作人员都承担相应的责任,避免出现工作人员因逃避责任而出现设备事故。

3.2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定期组织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运用新的培训手段加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规范员工的操作流程,让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执行,通过专业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让每位工作人员都十分了解设备的使用流程,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提高考核标准,提高设备的运行质量。

3.3加大对设备的投入资金

为了防止出现使用老化设备的现象,加大对设备的资金投入,及时更新,在购买设备时请相关的专业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对设备的型号、规格、配件的质量要进行严格筛选,保证设备质量。此外,要利用相关的检测技术与检测手段,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测,加强维护与保养,防止设备出现老化与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4结语

煤矿机电管理是煤炭生产过程中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一旦机电设备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煤矿的安全生产,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一定要对煤矿机电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科学的改进措施以增强机电设备的管理能力,实现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黄修强.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探析[J].机电信息,2011(33):180-181.

[2]谢远祥.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科技与创新,2016(1):60.

[3]马新华,陈国强.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煤炭工程,2007(7):60-62.

作者:尹志东 单位: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云韩家洼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