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运用

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运用

摘要:

基于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重要性,探讨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带式输送机、电牵引采煤机、提升机等煤矿设备上的应用及其途径。通过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可以提高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性、生产效率以及经济性。

关键词:

机电一体化;应用;重要性;途径

0引言

伴随工业的飞跃发展,煤炭的应用愈加广泛。为了提高煤炭的采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必须提高煤矿开采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将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于煤矿企业。为煤矿向安全型、高效型、清洁型的方向发展奠定基础。

1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机电一体化在性能上朝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煤矿是高危行业,促进机电一体化发展,能有效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开采效率、促进煤矿经济发展。

1.1提高生产作业安全性

我国煤矿多需掘井开采,巷道挖掘工程量大、巷道空间相对狭小,且粉尘大、湿度大、光线差,井下作业人工劳动强度大,不利于员工的健康和生产效率的提高[1]。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后,可大幅度减轻员工劳动强度,避免员工疲劳作业,提高了安全性,开采效率也随之提高,还有利于改善工作环境,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1.2提高生产效率

机电一体化技术融入了机械、电子技术、液压控制技术,有效提升了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可操作性,提高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和精度,设备发生故障时,可实现自动报警、故障提示灯,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检修效率,有利于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2]。

1.3提高经济性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煤炭产量和煤矿的经济效益,还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发展,提高员工的经济收入,改善工作环境。机电一体化技术可有效监测生产作业情况,给生产和管理提供依据,有利于减轻技术人员的劳动强度和作业难度,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设备上的应用

2.1在带式输送机上的应用

带式输送机是将开采的煤炭持续输送到地面,带式输送机属于不间断运行设备,一旦发生堵料故障,将会造成皮带压料,需要先进行清理物料,再维修设备。清理工作主要依靠人工清理,作业量大、劳动强度高,耗时长[3]。为此,输送机采用防堵料装置,一旦堵料,系统将自动停止,减少堵料量,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

2.2在电牵引采煤机上的应用

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在电牵引采煤机应用,可以有效提高采煤机牵引特性,采煤机向前推进时提供牵引力,下滑时发电制动。在大倾角煤层时,在牵引电动机端设置制动器,制动器的制动力矩为电机额定转矩的1.6倍~2倍,用于倾角煤层,无需防滑装置,设备运行良好,使用寿命长,仅有电刷、整流子会产生磨损,其他元器件无任何磨损。造就了采煤机可靠性高、故障率低、使用寿命长、维护维修量少、反应灵敏等特性,电控系统能够调整任意参数,避免采煤机超载。传统的液压牵引采煤机改造为电牵引采煤机后,大幅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2.3在提升机上的应用

目前,提升机广泛实现了自动化和数字化控制。最为成功的案例为内装式提升机,其运用一体化技术,将驱动装置、滚筒装置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设备的运转率,操作步骤也得到简化。优点:能够自行检测、定期对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大大提高设备的可靠性[4]。能够及时发现提升机的异常,为检修提供故障信息,减少维修时间,降低成本。设备的运行更加平稳、可操作性得到提升。矿井经济效益得以提高。

3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途径

3.1引进国外先进的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和装备

引进先进的一体化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不断提高设备的质量,优化其性能。在煤矿领域大力推广机电一体化技术。提高研发力度、加大应用领域、培养技术人才、提升管理水平,缩短与国外先进机电设备的差距[5]。

3.2增强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产品的优势

优选开放性、可靠性的通信技术,优化煤矿企业的机电一体朝智能化、可视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煤矿机电一体设备力争达到智能化水平,使得设备自行辨别周围环境,使设备自动适应工况,迅速达到最佳工作状态,同时可对采集信息进行评估分析,并发出诊断结果;强化煤矿生产监控体系,保障机电设备持续运行良好。不断提升设备自身的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助推我国煤矿事业的健康发展。

3.3全员参与机电一体化技术培训

煤矿企业鼓励员工学习机电一体化技术、钻研业务、掌握机电一体化的操作技能,大力开展师带徒活动,培训机电设备技术后备人才,提高员工责任意识,创建学习型班组,并进行表彰奖励。

4结语

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多学科发展的结晶,具有性能可靠、操作便捷、准确度高的优势,实现矿山机电一体化,可以扩大煤矿应用领域、提高煤矿开采效率、优化人员配备,还以提高煤矿生产的综合实力、优化煤矿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行艳冬.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探究[J].能源与节能,2014(10):16-17

[2]张五计.机电一体化在煤矿中的应用与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3(11):167-168

[3]李建平.煤矿中综合机械自动化的应用分析[J].科技促进发展,2012(6):133-134

[4]胡建刚.机电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研究[J].2011(4):9-10.

[5]艾军.机电一体化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外资,2013(11):18.

作者:梁先 单位:山西平舒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