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煤矿机电设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摘要:分析机电设备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可以有效提升煤矿开采效率和开采效益,为煤矿开采作业活动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煤矿企业;矿山机电;应用

引言

煤矿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挑战,这就需要企业能够摒弃传统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顺应时展需求,推动企业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煤矿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应该坚持生态环保原则,明确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注重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煤炭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矿山机电设备在煤矿企业生产活动中的应用,有助于提升生产效率,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支持。

1矿山机电设备在煤矿企业中发挥的作用

1.1提升煤矿生产效益在当前机电一体化技术背景下,煤矿机电技术逐渐朝着系统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煤矿企业在实际生产中,矿山机电设备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机械化水平,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扩大开采规模和开采量,提升作业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1.2维护生产作业安全在煤矿企业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应用先进的机电设备和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现代化信息系统控制,全范围覆盖生产作业各个环节,实现生产设备和测量点之间的有效连接。与此同时,地面山谷的计算机在经过授权后,可以查阅相关信息,并将信息及时传输到各个作业点,管理人员可以借助计算机直接远程调度和管理,促使管理工作更加灵活。通过应用现代化网络技术信息系统,使传统的煤炭生产技术得到了全面创新和发展,完善了统一调度和管理生产体系,为开展生产作业活动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2]。1.3节能降耗和保护环境在煤炭生产作业中,由于煤炭仍然是当前我国能源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时期可持续发展战略背景下,对煤炭能源开采和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煤炭企业机电设备存在设备老化、管道破损和能源消耗等严重的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通过机电设备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和能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推动企业长远生存和发展[3]。

2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方法不合理在传统煤矿企业生产背景下,机电管理体系不完善,过于注重生产效益,忽视了机电设备的管理。很多煤矿企业尽管针对机电设备管理进行试点工作,获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是从总体来看,我国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加之机电设备落后,难以满足新时期煤矿企业生产作业需求。2.2管理理念陈旧我国的煤矿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对于机电设备管理重视程度不高,缺乏有效的检修和维护,盲目追求生产效益,忽视机电生产体系的建立,加之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无法有效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机电设备运行效率。部分煤矿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不愿意花费大量资金投入到设备采购中,局限在短期利益上,忽视企业长远经营效益。2.3检修、保养、回收不及时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中,由于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缺乏相应的检修和保养,很容易在运行中出现故障问题,使用寿命缩短,埋下一系列安全隐患,威胁到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尤其是在机电设备管理中,零部件更换和拆卸方式选择合理与否,同样会影响到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2.4造成环境污染煤矿企业在日常生产中,由于产业自身特性,很容易产生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诸如:在矿山机电设备使用中,振动筛、段铆机械和破碎机械,这些机械化设备在使用中会产生较大的噪声污染,我国很多矿山的噪音污染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65dB,对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机电设备在运行中需要使用机油、煤油和润滑油,在实际作业中,可能由于人为因素或机械故障出现漏油问题,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还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所以,通过机电一体化,利用现代化技术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3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健全和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在现代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健全和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尤为必要,有助于为后续机电设备使用和管理提供支持和保障。因此,要求煤矿企业能够从国家颁布的机电设备管理要求角度出发,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制度,涵盖机电设备使用和管理各个环节,包括设备检修制度、使用和管理制度、防爆标准等等。通过健全和完善机电管理制度,有助于企业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有章可循,还能自觉约束工作行为,促使矿山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向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切实提升机电设备使用效率,延长设备寿命。同时,还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包括机电设备各项资料和信息,为开展矿山机电设备运行和维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4]。3.2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煤矿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中,应用的机电设备越来越多,企业的机械化水平和自动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因此需要不断提升电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创新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同时,煤矿企业在人员聘用中,应该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先录取,定期进行技能培训和考核,切实提升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5]。3.3做好后续机电设备的回收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回收中,应该提高机电设备受重视程度,严格遵循相关制度和标准,落实机电设备拆卸和回收工作,确保设备安全生产,降低故障几率,切实提升机电设备运行效率[6]。对于拆卸下来的机电设备零件,应该分类存放,并根据拆卸难度来计算所需要的拆卸费用。此外,还要做好设备零部件的重复利用工作,在不影响机电设备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

4结语

现代煤矿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应该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完善相关机电设备管理制度,提升人员专业素质,提升煤矿生产效率。

参考文献

[1]刘晋伟.浅析矿山机电在现代煤矿企业中的运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21(15):212-214.

[2]陈正伟,齐元磊,赵守来,等.矿山机电设备检修中的故障诊断技术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31(19):305.

[3]牛强,罗福生,张吉福,等.论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常见问题与对策构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4(13):207-208.

[4]章智超.浅析矿山机电在现代煤矿企业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5,14(20):84.

[5]刘长青.浅析矿山机电在现代煤矿企业中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1(14):92.

[6]牛建宏.探究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5,21(12):57.

作者:王喜军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东曲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