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煤矿机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首先介绍了煤矿机电安装的主要特点,探讨了煤矿机电安装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策略,旨在与同行进行业务交流,以不断提高煤矿机电安装质量,为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运行奠定坚实基础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矿机电;安装;问题;策略

1煤矿机电安装的特点

1.1数量庞大煤矿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生产设备的不断更新和生产规模的日益扩大。当下,煤矿机电安装工作人员的工作越来越繁重,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随着全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煤矿生产设备不断更新,煤矿生产的设备日趋多样化。煤矿生产离不开开采设备、风机设备和抽水设备等,这些设备大大提升了煤炭的开采效率,保证了积水被顺利排出以及空气流通。1.2技术性强随着科技化水平的提高,生产企业的设备也逐步向着自动化和机械化的方向迈进,现代化设备提升了生产的安全性,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效避免了企业的经济损失[1]。机电设备的发展带动了煤矿企业进步,但是随着现代化设备复杂程度的增加,导致安装人员工作量也越来越大。1.3安装复杂煤矿机电安装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涉及到的专业内容有很多,需要掌握机械工程、机械自动化、数控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相关内容,这就对安装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符合规定的人员,才能保证煤矿机电安装的顺利进行。

2煤矿机电安装中存在的问题

2.1操作不规范煤矿机电安装工作是一项复杂、长期的工作 安装时必须按照规定的步骤进行,不能任意更改步骤,否则极易引发安装事故。数据表明,安装事故大部分都与安装过程的操作不规范有一定关系。在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会出现缺少步骤或者不严格按照先后顺序安装的情况,可能短时间内不会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不仅影响生产进度,而且对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2.2工程设计存在问题煤矿机电安装设备的安装设计对设备的日常运行和工程造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安装设计不合理,会导致安装进度缓慢,安装费用增加,直接影响工作进度。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很多设计人员会使用施工单位设计的设备,导致施工质量不可靠,直接影响到煤矿企业的生存和发展。2.3安装环节存在问题煤矿机电安装是整个煤矿机电运行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只有协调好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环节与其他环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不同环节之间的互通。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信息来源存在区别,信息交流不到位,难以保证机电安装的效果。安装的过程中还可能存在盖板被损坏,绝缘套管、密封圈和接线柱不合格等安全方面的问题,极易引发爆炸事故[2]。2.4相关制度不完善很多煤矿企业对制度条例了解不到位,执行力度不够,理论还不成熟,科学制度还不完善。同时,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够,在设备安装过程中没有发挥出监管的作用,企业凭借自身的意愿进行安装,安全性也就无从保证。所以,只有建立起健全的制度,对安装质量进行严格监管,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3煤矿机电安装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3.1规范操作针对安装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操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加以重视,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安装,保证其规范化,以规范化为前提,遵守煤矿机电安全操作的规章制度和设备安装调试检修标准,进而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帮助相关工作人员树立起规范的操作观念,要舍弃那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规范,保证安装工作顺利、有序进行。同时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使用先进的安装技术,只有先进的技术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的发展,企业才能永葆活力,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3.2提高员工技术水平员工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没有优秀人才的企业必将无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站稳脚跟。只有工作人员以极大的热情参与生产,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才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利润。因此,企业必须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3],重视人才,并制定出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丰富工作人员的大脑,更好地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在企业中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使员工能够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同时,在企业内部建立激励制度,定期评选出工作标兵,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向其学习。只有切实提升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才能使得企业更好地立足社会。3.3科学统筹安装工作煤矿机电安装的设备数量庞大,并且集技术性和复杂性于一身,因此必须对安装工作进行科学统筹。在设备安装之前必须做好组织设计工作,对各个层次的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划分,保证机电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需要对煤矿机电安装设备的安装方案进行探讨,安装人员积极参与其中,保证方案的安全、经济和合理。安装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装的流程要求,避免在安装过程中埋下安全隐患。3.4科学组织安装与施工煤矿机电安装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安装必须可靠、安全,安装必须严格按照相应的流程进行。在安装电气开关时,必须考虑到电气开关的防爆性,避免引发爆炸事件。安装井架时,应当严格遵守组装、逐层安装和灌灰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避免施工不规范导致安装质量不合格,给企业带来损失。3.5完善相关制度政府应当发挥其正确的作用,颁布相应的政策、制度,保证煤矿机电安装工作的有序开展,并且结合安装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制度,为煤矿机电的安装工作提供支撑。同时也要建立起相关的监管机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对安装工作进行严格把关,相关部门编写详细的工作流程,出具报告交给相关部门,以便对现场安装进行监督和管理。

4结语

煤矿机电安装在煤矿企业生产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由于当下对煤炭需求量的日益增长,对煤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机电安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机电设备的安装管理越来越难,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不断研究对安装过程中的问题,保证安装工作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尹茂振.煤矿机电安装过程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研究[J].机电工程技术,2015,34(12):88-89.

[2]田敏.煤矿机电安装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讨论[J].房地产导刊,2014,15(33):152-153.

作者:尹志东 单位: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云韩家洼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