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精细化管理在同发东周窑煤业的运用

煤矿机电精细化管理在同发东周窑煤业的运用

摘要:通过对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矿井机电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建立精细化的管理流程系统,规范设备购置、维修等管理程序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建立设备精选和淘汰制,同时提出了通过实施机电成本管理、机电安全管理,机电编码管理三项改善措施,以加强对矿井机电精细化管理。

关键词:煤矿;精细化;管理

引言

近年来,随着矿井的不断发展,机电管理在煤矿管理中扮演着越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如何发挥在机械和电气的巨大作用,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良好的服务,不断提高矿井的产量呢?笔者认为机电精细化管理是提高机械和电气化工作的根本保证。

1同发东周窑煤业机电管理的现状

同煤东周窑矿井是大同煤矿集团按照矿区总体发展规划,与广州珠江电力燃料有限公司、大同鹊山精煤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千万吨级矿井,是山西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设计能力为年产1000万t的矿井,设计年入洗能力为1000万t的选煤厂和配套铁路专用线技术改造工程。矿井位于大同市左云县城东15km处,东距大同市约35km,行政隶属大同市左云县所辖,井田西部与新规划的潘家窑井田相邻,南部与塔山井田相邻,北部以石炭二叠系地层剥蚀线为界,东部与燕子山矿相邻,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14.4km,总面积119.1288km2。全矿生产单位主要有综采队主皮带队、盘区皮带队、辅运队、安监站、通风区、管路队、维修队、机电部、电气队、大型队、技术部、地测科等以及一些生产辅助单位。目前机电管理存在很多问题,成为制约煤矿安全发展的关键因素。主要表现在:点多面广的机电管理,战线长管理难度大;设备型号支架健康状况不佳,人员机电业务水平和矿山生产不相复;运行不规范,维修不到位等等;有的区队员工,技术训练不到位,走过场,导致个别区队的技术人员出现断档的现象。上述原因的存在,导致该矿机电管理工作容易出现以下问题:安全事故发生多,管理水平低;资金严重浪费,机电管理落后等严重约束了我矿几个关键方面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机电精细管理已成为首选。只有全矿机电设备统一规划,精细管理,做到从部分到整体规划好管理,从普通到深入,从基础到精细地培训好机电专业技术人员,分步实施,才能促进机电工作的创新开展。

2同发东周窑煤业机电精细化管理措施

1)建立精细化的管理流程系统。为了实现计算机管理,设备购置,维修,结算资金的规范;必须心中有数,从规范设备采购入手,做好库存设备的各方面规范管理,使之始终有序地进行设备管理,达到管理动态化、标准化,提高机电管理效率。

2)规范设备购置、维修等管理程序。建立一套机电设备的标准和规范,为购买设备达到标准创造条件。设备订货前,必须责令专人对生产企业进行审查合格认证。设备到达现场检查后,必须对非存储设备及时清点检查,最大限度地杜绝不合格设备进入井下作业,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必须制定规范,科学的设备和检测标准,加强对机电装备的监督管理,保证修理质量,确保设备在矿山安全正常运行。

3)建立设备精选和淘汰制。必须根据市场的需求和技术等级要求,将设备应用到生产技术中去,做到经济合理,确保设备的可靠性,可操作性,环保节能。做好调查规范和对设备的综合分析,以保证设备科学、合理,及时消除设备的闲置浪费现象。建立设备包退、维修和验收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维修费用。随着矿山技术的进步,工艺的改进,电气和机电设备肯定会不断更新。特别是对那些闲置设备必须进行量化细化管理,能利用的利用,需要及时进行改造的进行技术改造,做到变“死宝”为“活物”,努力盘活矿山闲置资金,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

3同发东周窑煤业机电管理精细化工作的改善措施

3.1实施机电成本管理

1)提高设备的投资收益。新设备投资后,要全面贯彻落实“四检”制度。查系统设备,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性能。煤矿机电职能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检查制,实现日常维护的动态化。要规范检测设备的维修单位与每个维修人员的责任,从而使带病的设备能够得到及时被治疗,严禁带病运作。

2)降低机电设备运营成本。降低设备运行成本、节支降耗的效果是巨大的,它是机电装备管理的关键环节。制定严格的修旧利废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具体补贴办法,调动人员的使用和保护装备的积极性,以实现企业和个人双赢。

3)强化成本管理责任制。成本管理应明确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让每个员工知道自己的工作,并制定矿区队各级问责制,以提升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形成一套完整的设备成本管理责任制。还要引入激励机制,采取“好的奖,差的罚”的办法,加强管理,严格刚性的成本考核,实现设备管理的各项指标合理灵活的应用。

3.2促进机电安全管理

1)制定良好的检查制度。该矿供电、排水、通风、压缩空气、起重、运输系统都是重中之中的工作,为确保矿井机电管理安全,必须把重点当做薄弱环节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查,建立完善的机械和电气设备巡回检查制度,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隐患整改责任制度管理体系。只要形成优良的机械和电气设备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一旦发生事故,才能严格按照制度奖惩,以确保关键设备的安全运行。

2)更新设备。多年来,长期使用的矿山机械和电气设备已不适应矿山发展,给矿井安全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组织一批功能齐全的精良装备,淘汰一批老设备、旧设备。要制定设备更新计划,以确保迫切需要更新一些设备的投资,做到兵马未到粮草先行。

3)发挥设备效能。在实践中,经常会遇到设备和生产产生矛盾的现象,不利于设备的操作和维护。生产部门强调设备使用率,需要的是保证设备长时间连续运转,具体到设备维修部门需要的是零配件投入最小。

3.3实施机电编码管理

1)规范管理是先决条件。良好的设备选型,能有效提升煤矿生产能力。与此同时,设备装备的管理责任到人,又大大延长了矿山设备的寿命,所以从设备进矿、验收、备案、仓储、库存、存储、安装、使用、维护、拆除,管理上要建立一套良好的运行机制,做到责任到人,挂牌管理。

2)健全规章制度至关重要。规则和条例是做好机电管理的保障。目前,各项规章制度很多,能否很好地实施,这就需要下大力气制定和矿山实际相适用的规章制度。更主要的是做好法规和规章的执行。制度千千万,不执行等于零,所以只有严格地执行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结语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日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要想方设法把好煤矿机电精细化管理这一关口,提高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通过大力实施”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扎扎实实地提高矿山安全生产能力,为实现矿区跨越式发展,开创机械和电气工作新局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张晓艳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同发东周窑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