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及措施探讨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及措施探讨

摘要:针对煤矿机电设备故障,从诊断依据、信息收集等方面阐述了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故障诊断方式,并分析了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解决对策,包括定期维修、健全机制、培训员工等。实践得出,只有降低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发生的概率才能提高生产效率和保证生产安全。

关键词:机电设备;技术故障;对策

引言

能源需求的增加促进我国煤矿业的发展,然而其生产问题也日益突出。对于机电设备按照规定进行安全性操作,是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的研究,减少机器的故障,是企业技术提升的重要方面。

1机电设备故障

1.1设备较陈旧

在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较为陈旧,对安全生产产生影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许多煤矿企业对经济利益和生产效益较为关注,而忽视机电设备安全生产问题,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不到位,不注重更换零部件,对老化部位未及时处理,增大设备发生的概率,缩短机电设备使用寿命,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重要影响。机电设备护理不到位是加速设备老化的重要原因,要减少安全隐患,提高生产安全性,就要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检测,定期进行防腐处理。

1.2超负荷运作

设备的运行状况与其使用时间年限和频率关系密切。机电设备使用时间较长,超过其负载承受范围,出现老化状况,容易引起安全事故。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由于对生产时间分配不合理,工期处于无序状态,工作强度大,许多机电设备超负荷运行,长时间的超负荷对机电设备造成不良影响,其零件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加之不注重保养和维修,对设备运行的温度和异常声音不关注,零件之间的磨损容易使其配合度受到影响,长期超负荷不利于运行效率。

1.3工作效率低

煤矿机电设备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其效率随之下降。机电设备的低效运行不利于生产的进行,效率不高的机电设备是出现故障的信号。机电设备效率降低时,容易引发机器故障,还可能导致安全事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当发现机电设备不正常运行时,应对其零部件进行检测,观察其效率低是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还是由于不正当操作而引起的,对数据进行记录,并分析原因。

2机电设备技术故障诊断

2.1诊断

依据煤矿机电设备受到使用环境和本身复杂的结构系统的影响,在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参数的相互转化过程,对机电设备信息造成影响,而这些信息能够判断出机器的运行状况,对机电设备检测有重要影响。在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测过程中,根据其反应出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诊断,掌握不同数据所反应的故障状况,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保障设备的正常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2信息收集

根据机电设备的运行数据进行诊断,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注重收集相关信息。在处理一般故障时,通常是技术人员直接判断,或是应用检测技术设备进行判断,以提高其准确性。因此,对机电设备的信息进行收集是进行故障诊断的有效手段和关键环节。

3机电设备技术故障解决对策

3.1定期检查机电设备

1)制定机电设备检测方案,对机器实行全面监控,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问题,马上进行处理,定时更换老化部件,减少因设备的老化给生产带来的影响。

2)注意收集机电设备的运行数据信息,并对其进行科学处理,将信息反馈到设备技术故障问题研究上,以解决故障问题。掌握机电设备性能,降低因不熟悉而产生的规范性问题。

3)制定维护和保养方案。设备使用一定期限后,对其进行保养处理,以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故障的发生。

3.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制约和提高规范性的重要手段,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实施监管的重要方式,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监管,提高其安全生产工作效率,需要建立健全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制度。在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的安全操作和严格管理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建立机电设备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网络和信息传输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监管。对机电设备运行情况和零件实行实时监控,检查其使用寿命,并对检测和维修进行记录,便于查看和参考。建立维修保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实施监管体系跟踪追责化,完善设备管理办法,将设备的规范操作和安全使用纳入个人绩效评价体系中,加强对设备使用合理性和规范性管理。

3.3提高技术人员素质

煤矿机电设备能否安全、规范操作,与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有着重要关系。如何提升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其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是机电设备安全操作的重要手段。在机电设备操作、维修过程中,做好记录事宜,将机电设备状况记录在案,对员工具有警醒作用。提高员工专业素质,一方面,可通过招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技术人员,以提高整体队伍的水平;另一方面,可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和规范操作的培训,由课堂培训和实地考察两种方式组成,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专业知识,以更好地了解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规范,提高操作安全性。

3.4改进技术维修方法

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维修方法随着设备的进步和提升,应加以改进和提高。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过程中,需要加强制度制约和提升管理方法,以提高维修水平。改进机电设备技术维修方法,需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制定培训方法,提高设备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加强其对设备的预检、维修及保养方面的深入认识,提高其保养意识。依据煤矿生产特点,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加强技术维修,建立健全相关维修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维修方法,将日常生产和机电设备维护联系起来,严格操作。机电设备在保养和维修完毕后,应加强验收,对其进行严格检查,确保维修后的机电设备能够符合规范进行操作,避免出现安全问题。

4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因此应不断加强对设备技术的检测和研究,加强维修和保养。对机电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处理故障,更换零部件。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加强技术人员责任意识。提高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职业技能的提升,减少因不规范操作而形成的故障。改进维修技术和方法,提高保养水平,确立维修保养方案,并严格实施。

参考文献

[1]张树华.煤矿机电设备中故障检测诊断技术的探讨[J].煤炭科技,2016(2):64-65.

[2]林建东.概述煤矿机电设备技术与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12-13.

[3]李华,张丙科.煤矿机电设备技术故障以及对策研究[J].科技传播,2016(6):23-24.

作者:何永宁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挖金湾虎龙沟煤业有限公司机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