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管理思路(10篇)

煤矿机电管理思路(10篇)

第一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及策略

摘要:现阶段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本文针对目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进而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及相关对策。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对策

1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

在煤矿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加强和完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不仅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而且提高了煤矿生产效率。因此,加强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1保证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行

在煤矿机械化生产中,机电设备如果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转的话,必然会影响正常生产活动。所以在日常的煤矿管理工作中,要注重加强对设备维修技术的管理,只有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生产活动正常进行。

1.2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煤矿生产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如果生产设备运行出现故障或者管理不当,很有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矿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加强设备维修技术的管理工作,可以保证设备能够正常安全运行,这样不仅提高了煤矿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而且可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

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贯穿于矿井生产的各个场所,技术性较强,因此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直接影响着矿山的安全生产。由于我国煤矿设备管理方式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对于维修技术管理中的可靠性概念的引入也相对较晚,通常对机电设备所出现的故障进行定性分析,缺乏设备的管理方法和维修策略的理论指导,现阶段煤矿企业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2.1缺乏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意识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煤矿企业进入了现代化较高的开采时代,但是在部分煤矿中仍然存在着重生产轻机电的问题,一些领导对机电设备管理不够重视,只是一味地追求提高产量。仅把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当作辅助性的生产部门,淡化部门职责,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由于一味追求煤矿产量,而忽略或推迟了对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与维护,进而导致设备带病工作,使得设备出现故障不能运转后再维修。管理观念的滞后,造成煤矿机电设备事故发生率较高约占总事故的40%左右;另外煤矿管理人员对煤矿机电设备在人力、财力投入较少,缺乏相关激励政策,使得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挫伤。

2.2机电设备配套措施不完善,技术水平不足部分

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维护中,缺少有效的检测手段及先进的检测设备,致使管理人员不能够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的机电设备,这样就为煤矿安全生产埋下了安全隐患。另外煤矿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有限,也是煤矿机电维修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重要问题。由于我国井下作业人员大多文化程度偏低,对一些煤矿设备的工作原理及操作技能认识不够、经验不足,所以在使用过程中未能做到对设备定期维护,再加上一些设备操作人员违规操作,进而大大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2.3机电设备投入资金不足,缺乏机电技术人才

在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部分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不够完善,对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没有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中对机电设备的规定进行操作,设备缺乏足够的维修与保养。一些煤矿还是把重点放在了提高煤矿产量上边,且在机电安全装备上投入较少,使得一些机电设备超限期服役。运行中的一些老化的机电设备,未及时淘汰或者维护不到位,必将会发生煤矿机电事故。比如某些井筒装置备存在有严重的锈蚀问题,如果不能够及时进行防腐维护,将会造成提升系统运行的安全隐患。由于采矿行业属于高危行业且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一些技术人才不愿意从事煤矿工作,再加上领导管理人员认为机电设备维护只是一个辅助职业,对部门职能不够重视且待遇也相对较低,使得该岗位的技术人员跳槽换岗现象严重。因此当设备出现故障时不能够及时进行排查,无法对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管理和维护。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具体措施与对策

3.1制定健全的维修管理制度

(1)依据《煤矿安全规程》及相关机电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煤矿所有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应与时俱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而及时更新,以增强机电管理的工作的针对性。

(2)完善机电设备资料,加强设备管理。首先应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对本矿常年使用的一些机电设备与设施进行测绘制图、完善数据、编辑资料,进而备案建档。然后将完善好的档案资料交于机电管理部门,这样有助于管理部门针对不同设备进行合理管理。

(3)根据不同设备特性及工作时间制定有效的定期检修计划。可以利用先进软件管理系统如图1所示,根据不同设备使用说明、以往设备运行情况及相关配件寿命情况将该信息输入计算机制定合理的定期检修制度,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及时检修故障,正确采购零配件。

3.2加强监管力度,培养机电管理人才

运用先进的监测仪器等技术,加强监管力度,将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由时间维修过渡为状态维修,随时确保设备安全运行状态,进而提高煤矿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在日常机电管理中要严格落实机电监管职能,做到监控记录的完整性、干部按时跟班上岗、及时考核机电运行的优劣奖惩,只有这样才能使得煤矿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另外定期组织机电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并对专业管理人才合理优化配置,稳定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技术管理人才待遇水平避免人才的流失。

3.3健全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标准

建立健全的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标准,要以现代化维修管理制度为基础,开展和实施各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同时根据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对设备进行全方位研究,查询可能出现故障的安全隐患,以预防事故,保证机电设备安全运行。

3.4加大装备资金投入,提高机电设备装备水平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先进的机电设备不仅能够提高煤矿的开采率,同时也能避免机电事故的发生。要加大装备资金投入,淘汰不合理、低效率高耗能的落后设备,杜绝应用改装或者拼装的设备,合理改造煤矿机电设备,提高系统可靠性,只有不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加大对传统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力度,才能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4结束语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技术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保证设备资金投入,加大机电设备更新改造力度,从而促进煤矿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兴志,王纪坤,江静.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与对策[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12,(2);50-52.

[2]曲冬,杜艳华.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煤炭技术,2009,(2).

[3]张帆.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及维护措施初探[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06):154

[4]赵光霞,许忠美,葛金印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技术基础[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08

作者:张明帅 单位:山西焦煤东曲煤矿

第二篇:煤矿机电维修技术现状及运用探讨

摘要:论文立足于作者工作实践,对煤矿机电维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维修技术进行了总结,对相关的维修工作提出了规范意见。

关键词:煤矿;维修技术;应用

煤矿生产具备环境恶劣、系统复杂的特点,机电设备长时间运行,难免会出现一些故障,当故障不能及时有效排除时,则会影响煤矿作业的进度及效率。合理应用煤矿机电维修技术,能够提高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及安全性。

1煤矿矿井机电维修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机电设备隐患煤矿生产期问,部分设备老化,存在潜在安全问题,同时部分设备安全保护措施不完善,这与煤矿安全标准要求不相符合。比如:单线对主提升机进行控制、高压开关保护不完全等,这些问题会加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不利于煤矿生产效率的整体提升。

1.2机电设备检测过程的问题煤矿的机电设备比较复杂,有的检测只是针对表象,容易出现安全漏洞。一些矿井采取了固定时间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的方法,设置的时间间隔或长或短,这样就会容易造成不能及时发现隐患或反复检修,进而出现工作效能低下和不必要的资金及人力浪费,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受到影响,进一步使煤矿生产的效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1.3检修技术薄弱由于煤矿矿井工作环境复杂、恶劣,一些机电维修工作人员排斥机电设备的维修,进而出现技术发挥不力的现象。矿井机电维修人员专业水平不够,只会一些简单的维修技能,而对于大型、大规模的维修,则难以掌控。

2矿井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和方法

2.1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机电设备的诊断维修技术包括三个主要方向:

(1)振动检测:这是一项较常采用的预防性的维修技术手段,主要分为简易、精密两种诊断方式。简易诊断:简易诊断仪将测量到的振动信号利用放大器进行放大,同时,利用检波器进行振动峰值的检测并对设备的振动情况进行了解。精密诊断:对机电设备进行在线或定期的检测并记录检测信号,然后通过计算机或中央处理器根据检测的数据判断设备发生故障的部位和原因并进行有效的维修;

(2)温度诊断:机电设备在发生故障时,设备会出现异常的热信号,可以根据采集到的异常的热信号来进行诊断,及时进行维修;

(3)铁谱检测:就是用磁性方法把混于润滑油(或液压油及其他润滑剂)中的铁质磨粒分离出来(采用铁谱仪),以进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判断设备磨损程度。

2.2机电设备的维修方法

(1)事后维修:指设备生产性能不符合要求或发生故障时所进行的计划外维修方式;

(2)预防维修:指以时间和工作量作为维修的基础,针对机电设备的零件做间隔性或相隔性的维修,一旦发现需要修理和更换的零件要及时进行处理和解决;

(3)维修预防:主要根据机电设备的运行现状制定维修计划,此种方法在现代设备和技术上被更多的加以应用,可以有效地提升机电设备的实际运行效果。

3煤矿矿井机电维修技术应用改进

3.1合理应用计划性状态检修技术

传统模式下,在机电检修过程中,擅长针对设备损坏后再采取维修措施,这类维修方法不够完善,不能够预防设备损坏的发生。为了机电维修更加优化,随着工作的需要和技术的发展,一些煤矿采取了计划性的周期维修,这种维修方式虽然改善了事发后维修的不足,但是周期性检修存在反复多次检修的不足,这样会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这种检修方法也显得不够经济。为此,便有必要合理应用计划性状态检修技术。这项技术是在机电监测技术日益完善的基础上而出现的,主要是对设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状态,并借助计算机的运算功能,对监测和诊断资料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分析及处理,确定设备存在的故障问题,制定有效的维修计划措施编制,使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从整体角度看来,计划性状态检修要优于计划性定期维修与事后维修,能够早期预防故障的发生,并使机电设备处于正常、安全运行状态。

3.2根据维修类型采取有

针对性的维修技术通常,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将机电设备故障细分为两大类:

(1)偶发型维修。此类故障通常不可预测,因此便会采取事后维修的方法。但是,若设备需持续不间断地运行,且不可有突发故障发生,则需实施在线连续状态监测措施,并配置相同的备用设备,以此使由于操作失误或者检查疏漏而引发故障的情况得到有效避免。

(2)寿命型维修。针对可预防的故障,可以采取这类维修方式。在应用过程中,需以维修与故障停机的损失及其安全性要求为依据,进而选取合理的维修方式。比如:一些更换件比较复杂,同时还不适合进行拆卸检查,便可以实施预测维修。而对于维修成本高,且结构复杂的器件,在适合的情况下可实施故障维修措施。此外,若一些更换件不会对矿井安全生产造成影响,则可实施事后处理方式。

3.3做好技术改进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效率,可以从技术改进方面人手,对机电设备中的一些零部件和小部件进行改进,以及提高机电设备工作运行的环境等。比如,对于设备运行过程中效率不高的小部件用其他的部件进行替换,或者对于磨损比较严重的部件进行及时的更换等。通过这种形式的改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修质量。

3.4构建完善的维修管理信息系统

(1)可优化数据库设计。在机电维修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设计过程中,需明确数据库中的基础数据、缓冲数据以及用户权限数据等。并针对数据库中的各类数据加强管理。当用户进入系统时,系统能够自动对用户的权限进行监测,进而使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得到有效维护。对于煤矿机电维修管理信息系统来说,在足够完善的情况下,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机电检修提供科学决策,从而使检修人员不会仅凭自身经验进行检修,进一步增强了检修工作的科学性。

(2)有必要加强信息系统设计,即加强机电维修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基于设计期间,需重视系统的实用性及方便性,能够为检修人员在实际检修工作中提供信息支持,使煤矿机电的维修工作安排更加科学、有效。此外,还有必要利用维修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功能,进一步加强机电设备的更新改造,从而使机电设备能够在矿井生产工作中安全且稳定地运行。

4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作为煤矿生产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运行的情况直接影响着煤矿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好机电设备的故障分析与维修管理操作,则可以大大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同时也可以延长机电设备使用寿命。因此,管理人员要不断地提高设备的维修水平,进一步为矿井生产效率及安全性的提高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曲冬,杜艳华.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煤炭技术,2009,(02):187-188.

[2]李霞.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能源与节能,2015,(01):18-19+186.

[3]程燕妮.浅议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J].山东煤炭科技,2015,(09):110-111+113.

[4]郭建军.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J].电子制作,2013,(17):283.

[5]尚延廷.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状况和措施[J].装备制造技术,2014,(08):51-52

作者:薛永峰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古交东曲矿运输科

第三篇;煤矿机电系统控制技术技术运用研究

摘要:PLC技术是在可控范围内集合大量可编程存储器,以便于快速高效地对内部程序进行储存、分析和计算数据及对系统运行动作进行合理规划、分析系统缺陷并做出相应改进等动作。与以往煤矿机电系统相比,将PLC技术应用于煤矿生产中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且能耗比更低,对于煤矿中的安全隐患更易于探明,有效保障了煤矿作业安全。

关键词:煤矿机电系统;控制;PLC技术;应用

PLC技术意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又称为PLC电频控制技术。随着当今工业水平的快速发展,PLC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其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系统构成相对灵活,便于应用,因此备受设计人员青睐。将PLC技术应用于煤矿机电系统中,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系统控制的智能型,提高系统工作效率,保障系统运行安全。

1PLC控制系统运行原理

[1-3]在实际运行过程中,PLC控制系统的运作流程包括3个环节:1)输入采样。在PLC控制系统中,输入采样是一个基本操作环节,并直接对PLC控制系统运作效率产生决定性影响。输入采样操作时,控制系统通过扫描仪扫描作业面,将所得数据信息存储在系统记忆体中,扫描完成后上传至处理单元接受数据分析处理。扫描采样环节所获取的数据具有独立性,后续任何操作和更改对于前期扫描获取的数据信息都不具有更改效力。所以,施工人员进行扫描采样时应注意对记忆体加以妥善保管,防止发生数据遗失、出错等问题。2)程序执行。完成作业面数据扫描采样工作后,控制系统基于采集所得数据信息,将以梯形图模式对用户程序进行扫描。在此环节,计算顺序先后也将被纳入扫描过程,最终在计算机上显示扫描所得结果。在此操作过程中所得采样数据必须保证原封不动,以免采样数据发生变化而影响系统控制指令,避免系统控制发生缺漏的问题。3)输出刷新。当输入采样和程序执行2项操作完成后,控制系统自动进入输出刷新模式。在此阶段,PLC技术将会整理、汇集之前环节所有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统计,输出所得数据后通过此数据实现对PLC机电系统的整体性有效控制。PLC系统工作机

2PLC技术的应用优点[4-6]

1)硬件设备配套完整。经过长时间的应用与发展,PLC硬件设备的配套已经相对完整,其应用优势业已远远超出传统技术,为用户的使用带来极大便捷。

2)操作简单方便。一般情况下,PLC电频控制技术对操作人员并无过高的专业要求,其操作难度相对较低,专业培训后即可使用。操作人员无需作出任何改变,就能够调整相关程序。PLC梯形图技术根据顺序控制操作,直观而又方便。

3)性能优越,成本低廉。PLC控制系统集成度极高,因此需要一定外接体系支持,以保证实现并发挥多功能的特点。虽然PLC的价格高于传统继电器,但胜在性能更为优秀和全面,该技术的应用使得煤矿机电设备系统大大简化,所以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在网络环境下,PLC技术能够实现信息交流,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集成系统的构建和完善。

4)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以及抗干扰能力。在软件系统支持下,PLC技术大大减少了传统继电气控制模式下的接线用量,据统计,其接线用量减量高达90%~99%,因此安全性也有了大幅的提升。同时,软、硬件结合使得系统抗干扰能力更强,安全无故障运行时间已经大于10000h。

3煤矿机电控制系统中PLC技术的应用

以往煤矿机电系统中通常应用以电磁式继电器为主的控制系统,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煤矿自动化水平、生产安全标准的逐渐提升,传统控制系统固有的缺陷随之变得更为突出,例如,设计周期过长、环境适应能力较差等,导致煤矿生产效率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因安全性能不佳而造成一系列作业事故。此外,传统机电控制系统较为复杂,日常维护不便,一旦系统出现问题无法正常运转,其修复用时往往较长。种种问题都显示传统煤矿机电控制系统已经落后于煤矿生产发展需求,应用PLC技术取代常规继电器控制技术则成为必然趋势。1)井下风门、矿井提升机的自动化控制。在煤矿生产中,井下风门可有效疏散易燃易爆的危险性气体,及时供给新鲜空气。

在井下风门模块中引入PLC技术,可通过红外线传感器(infraredtransduc-er)来观察有无车辆经过,一旦发现有车经过,CPU模块就会发出指令信号,将控风门打开。而在矿井提升机中则可通过PLC电控系统实现对箕斗的动态控制,例如,爬行、减速、保护、等速以及加速等。PLC先检查各保护环节和输入信号状态有无异常,无异常的情况下解除安全制动,否则禁止开车。井下发出提升信号后提升机根据预定运行程序出车,共分为3个阶段:①启动加速阶段,结合电流为主、时间为辅的工作原则,控制八段电阻的切除;②等速运行阶段,在此期间无任何系统切换;③减速运行阶段,遵循速度原则,利用低频制动电源实施控制;④低速爬行阶段,此阶段属于平滑过渡至正力运行的阶段;⑤停车卸载阶段。2)绞车模块。PLC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煤矿绞车模块的控制,其能够保障绞车机电系统运行效率数值等各类参数数值,警示运行速度超出预定数值的程序与设备。

在运行速率方面,倘若要降低运行过程中设备承受的冲击力,则会根据器械运行频率来确立加速频率,通过效率单元整理再生能力。倘若要维持PLC模块的运行效率,通常情况下应将刷新数据时间设定为0.5s,同时通过计数系统记载开关在0.5s内的碰触频率,然后将全部相关记载上传至内部系统数据库,将其转化为数据形式,以控制绞车运行速率。在绞车运行方向的控制方面,将绞车开关打开,通过计数设备记录单位时间内开关触碰次数,以5s为例,其中,启动按钮共计2次变化,此时应采用其中一个计数设备来管控另一个计数设备。应注意的是,绞车上部碰触到开关,产生一定吸引力量推动绞车移向上方。5s内如果启动按钮仅仅发生1次变化,那么绞车下部将碰触开关,从而发出指令牵引绞车向下移动。超负荷状态下,基于PLC技术的绞车预警系统发出警示。控制系统控制绞车运转效率,倘若超出限定数值,那么系统会发出命令,通过显示器向工作人员传递预警讯息,这样便于作业人员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

4结语

PLC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中,实践证明其应用效率以及应用效果都极为满意。在煤矿机电系统中引入PLC技术有利于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提高煤矿作业效率,其智能化的控制模块改变了旧式控制系统的缺陷与弊端,极大推进了煤矿生产行业的发展。相信随着技术的逐步完善与发展,PLC电频控制技术也将变得更为全面和高效,并迎来更为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韩海云.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管理及发展趋势[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2):153-154.

[2]薛亚新.煤矿机电管理技术的应用管理[J].装饰装修天地,2015(12):291.

[3]张帅.关于煤矿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3):1735.

作者:闫金辉 单位:阳煤三矿机电工区机电一队

第四篇:煤矿机电管理制度探讨

摘要:煤炭企业机电管理要从安全高效经济等方面统筹考虑,安全是机电工作的首要目标,机电管理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安全,精细化管理创高效,合理选择性价比产品、节能产品实现经济运行。

关键词:安全;高效;经济;管控体系

煤矿企业因现场工作环境较差,劳动强度大等原因,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高危行业。煤矿流行一句话“出炭不出炭,关键看机电”,因此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兖矿贵州能化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公司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商务中心,目前有四对大型现代化煤炭开采矿井,设计规模720万吨/年,在册职工总数4570人,在籍设备10785台套。其中青龙煤矿、发耳煤矿、小屯煤矿为生产矿井,五轮山煤矿为在建矿井,均采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作为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一名机电管理人员,认为煤矿机电管理的主要思路要从“安全、高效、经济”等方面统筹考虑,就个人理解,浅析如下:

1安全是机电工作的首要目标,是做好一切机电工作的基础

煤矿机电专业要高度重视安全,要将安全放在高于一切、压倒一切、决定一切的位置。煤矿机电安全如何抓,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1建立规范的机电管控体系

(1)建立系统的组织机构管控体系。人作为全面管理的主要因素,始终在各环节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各级公司要建立机电管理组织机构,合理配置管理人员,形成组织网络,每个结点配备管理人员,明确职责范围,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全矿、全集团的专业组织机构体系,做到信息畅通,资源共享。

(2)建立完善的制度管控体系。所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企业和组织都必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设备、供用电、供风、供水、排水等几方面着手,细化制度目录、完善制度内容,规范各项事务流程和办理程序,严格奖惩。

1.2落实各级机电管理责任制

按照职责范围和岗位类别,制定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任务和职责,建立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岗位人员的责任心和履职能力。

1.3抓好机电隐患的排查和治理

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意识。机电隐患的排查应由分管机电矿长亲自安排部署并组织排查,要全面覆盖和周期性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组织研究分析、分级,各级隐患都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治理方案并限期落实责任整改,形成闭环管理,补齐短板。

1.4正确操作、精心维护设备,确保设备长周期可控运行

对于各类设备都要制定操作规程,并对岗点人员进行理论、实操和常见故障专业培训,让操作人员了解设备性能,掌握设备正常状态的各类参数,提高岗点人员的操作能力和故障辨识能力。同时要制定检维修办法形成制度并强制执行,定期为设备“查体”,有效防控事故发生。

2高效是机电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企业机电管理成功运作的体现

高效就是工作零失误、管理零缺陷、系统零隐患。机电工作需要高效快捷,不能拖拉散漫,要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岗位人员操作精准,将工作失误降到最低;矿级和职能部室管理人员要未雨绸缪,制定各类工作计划和措施,并逐一落实,经常性组织召开分析座谈会议,听取一线工人和基层管理人员的想法,掌控整个系统运行状态,做到有的放矢,高效运行。

3经济机电管理的最终目标

经济是一种活动,也是一个载体。存在于机电工作的各项活动中,企业发展是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经济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和技术管理最终是为经济服务,它贯穿于机电工作的全部,伴随设备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整个矿井装备的合理设计,最终体现在节省投资;设备购置经济技术选型论证,最终体现高性价比;机电装备的稳定运行,最终体现高产量低成本;设备资产的正确处置,最终体现在资产良性循环,价值最大化。

实现机电工作的“安全、高效、经济”的目标必须做到:

一是强化责任,确保管控体系有效运行,各网络节点稳定;

二是强化技术管理,确保各类选型方案和隐患可控,装备技术先进性和高可靠考性;

三是强化机电系统节能降耗,确保机电设备高效低耗稳定运行。

作者:李虎1,付云苓2 单位:1.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2.贵州五轮山煤业有限公司

第五篇: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与技术改造研究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的现状,提出了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修和技术改造方法和措施,以期为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煤矿;设备;检修;技术改造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煤炭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矿井的装备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成为煤炭生产的主要力量。矿井装备水平的提高,对设备的维护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一些矿井存在着设备管理与生产安全要求脱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生产轻管理,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滞后,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维修工作水平较低,设备存在磨损严重、性能老化等现象,生产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事故等。要实现长久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强化检修和技术改造,保证设备的完好状态,不断适应矿井安全生产的需要。

2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分类

2.1常规性检修工作

在煤矿生产时,需要根据机电设备生产中的产量、效率及使用要求等情况确定检查和维修方式,这就需要按其工作周期及应用频率,安排专业的技术维修人员进行常规性的检查和维修,有效识别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降低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机率,减少或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2周期性定期检修

在煤矿机电设备使用过程中,应在每一年度或季度、月度检修煤矿机电设备,并提前编制检修计划,按照计划中的规定将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渗透到每个系统装备中,并根据机电设备的具体运行情况组织检查维护、修理和技术测定。需要注意的是,检修工作应尽量在停产期间进行,根据机电设备实际情况的不同来制定不同的维修计划,如果机电设备使用期比较短,就采取检修与养护同步的方式进行,而对于一些使用机率较高、技术含量也较高的机电设备,则需要根据技术鉴定结果来制定检修措施[4]。

3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水平

3.1做好煤炭机电设备的基础工作

(1)完善设备管理制度。由于机电设备管理内容较多、方法复杂,因此所有管理活动必须在完善的制度下进行,使管理人员的行为能够得到监督,确保煤炭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顺利落实。例如,可以在企业中建立《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机电设备入库和出库制度》《机电设备保修制度》等,使一切管理行为有章可循;

(2)加强对管理机构的建立,使管理机构组织更完善,设有专门的领导、管理、维修等岗位,使整个机电设备检修与技术改造工作都能够实现政策运行,并有专人负责监督,随时检查正在使用的机电设备运行情况,以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定期鉴定各个设备的使用情况和技术性能,根据企业具体需求编制机械设备的维修和养护计划,待上级批准之后,再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实施维修和养护。存在问题的煤矿机电设备,要经过职能部门、承修单位、使用单位的共同验收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如果维修不到位,要一直返修直到验收合格为止。在对设备的管理上,要将防范与维修结合,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

3.2根据生产情况进行机电设备技术改造

近年来科学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为了能够实现煤炭机电设备技术水平的提升,应尽可能以科学技术为依托,采用创新材料、工艺和技术,争取用最少的资金投入,实现更多的技术改造成果,发挥科技人员的主体地位,不断将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设备,从而使煤炭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核心竞争力。

3.3提高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人员的质量意识

为了能够实现对煤炭机电设备的管理,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行为尤为重要。因此,应充分调动操作人员的自主能动性,使其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将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的理念灌输到每一名员工的思想中,使员工能够从自身做起,保障煤炭机电设备的质量和安全。同时,应积极开展丰富的内部活动,形成竞争激励机制,提高操作人员、维修人员的责任心,降低机电运输事故率,为机电运输事故零突破奠定基础,对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质量标准化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对机电设备质量标准化工作要做到持之以恒,作为平时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只有抓好机电运输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才能为所有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奠定基础。

4结语

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关系到煤炭生产的安全和质量,因此,要高度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工作,完善相关制度,提升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促进煤炭事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车明福.浅析矿山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J].科技信息,2010(35):502.

[2]张亦楠.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J].煤,2012(2):39-40.

[3]于迎春.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J].科技咨询导报,2007(2):33.

[4]安华能.论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和技术改造[J].机电信息,2012(27):57-58.

作者:王鹏飞 单位:山西汾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回坡底煤矿

第六篇:煤矿机电设备计算机技术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煤矿的机电设备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提高煤矿生产和管理效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机电设备的运行本身就已经涵盖了计算机技术的运用,而通过计算机技术还可以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测,对于在煤矿复杂的运行环境中工作的机电设备而言,能够随时掌控其运行状态,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煤矿;机电设备

煤矿生产的任务比较繁重,而安全、高效是煤矿生产的重要原则。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煤矿已经实现了信息化、机械化生产,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网络传输、实时监控、远程操作等功能,可有效的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但是有些煤矿由于思想意识比较传统,或者受到资金和技术的限制,还没有大范围的引进计算机技术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各种技术装备都比较落后,严重影响到煤矿生产的效率和安全性。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了煤矿生产的主要趋势,所以各个煤矿应该及时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改善煤矿的生产布局。

1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

1.1煤矿自动化配煤装车系统

配煤装车系统关系到煤矿车辆的调用以及资源的储备情况,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利用在线灰分仪监控系统,调节给煤机变频器的频率,从而对配煤过程进行自动控制。计算机网络技术在配煤装车系统中的运用,可有效的提高配煤装车的效率和质量,在监控系统下经过详细的计算,能够确保车辆运输与仓储之间的优化配置,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

1.2煤矿井下自动给排水系统

给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直接关系到矿井下生产的安全性,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井下给排水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控制。通过计算机系统对水位的检测,可自动控制水泵的运行。在水泵运行期间,计算机技术还可以通过对水泵的运行参数分析而控制其运行状态。计算机技术在给排水系统中的运用,同时还可以对水道进行监测,为矿井的安全生产创造有利的条件。

1.3胶带机远程集中控制系统

胶带机是煤矿输煤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也是运行频率较大的设备。通过计算机技术的远程集中控制系统,能够对胶带机的运行进行控制操作。根据煤流的状态控制胶带机的启停,并且能够对胶带机的跑偏、打滑、超温、堆煤等状态进行监控,从而实现自动化控制。计算机技术对胶带机进行的远程集中控制,不仅能够减少人员投入,减轻劳动负担,还能够节省电能,达到节能生产的目的。

1.4煤矿井下变电所远程监控系统

在地面可动态显示井下个变电所高压开关的实时运行状态,实施监测故障信息。矿井下的变电设备都很关键,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的生产与安全,通过计算机来控制可以有效地、直接地、直观地观察井下的变电设备,便于工作人员的检测与及时维护。

1.5矿井生产虚拟仿真系统

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可对矿井下的生产情况进行形象的模拟,可以将这项技术应用于新员工培训中,通过对矿井下生产情况的真实模拟,能够全方面的感受到矿井生产作业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提高培训效果的同时还能够节省培训时间和费用。虚拟仿真系统还可以利用到矿井下的安全生产布局中,通过仿真技术,对井下的排水、消防、供电等系统进行模拟,对于布局的合理性进行演示,可为矿井生产布局的合理布设提供有利的条件。

2煤矿大型机电设备在线监测技术

2.1机电设备温度监测技术

该技术是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状态监测最广泛应用的技术,由于很多机电设备在出故障是温度会骤然升高,因此对于温度检测不可能实现安全监测一机设备故障初始阶段的预警重任。

2.2铁谱技术

该技术是大部分煤矿机电设备现阶段最常见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它最早始于美国煤矿企业,并且得到了发展和推广,但是由于铁谱分析技术属于离线检测技术,通过现场采样。制作样本再进行实验分析。这个必然导致分析结果滞后,速度慢,降低了设备监测的及时性。

2.3振动监测技术

该技术以机械振动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基础,利用传感器采集关键部件的振动信号,再对机电设备关键零部件进行分析,这是设备检测最直接的办法。机电设备关键零部件的磨损、疲劳和裂纹都会使零件所产生的振动信号发生变化,因此通过设备关键零部件的振动信号进行采集、分析和处理,这直接监测了机电设备零部件的运行状态,从而根据信号识别机械设备零件的故障类型、故障原因,从而为设备优化和维修提供实际依据,这就保障了煤矿大型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系统技术

针对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现状设计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系统,对目前设备不知去向、设备过期还在使用以及设备维修比新购成本还高的情况实现了有效的管理方式,设备在生命周期的查询及提示报警或短信报警,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其最终的目的是实现煤炭行业设备整体安全的最优化。机电设备管理系统是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的一套软硬件结合的系统,根据煤矿井上井下设备从采购、使用、维修、报废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所发生各类成本、费用及消耗情况等投入进行分析,得到各类设备在一定时期内的成本变动数据,结合设备管理人员根据生产的实际需要合理做出采购数据,实现设备所创造价值的综合分析,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全方位设备综合评价提供依据。

结束语

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设备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煤矿生产效率,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模式。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煤矿生产应该充分的发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优势,将其应用于煤矿机电设备中,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监控、远程控制操作、模拟仿真等操作。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为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供了基础的保障,对促进煤矿生产的稳定高效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廉新宇.浅谈计算机相关技术在煤矿机电装置运行中的合理应用[J].通讯世界,2015,6,12.

[2]刘小亮,张保香,臧东伟.基于网络信息资源在煤矿机电管理中的应用的探讨[J].企业导报,2011,8,30.

[3]张林,郭宁,韩雪华.浅谈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信息化管理设计与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0,1.计算机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探讨李淮生

作者:李淮生 单位:安徽省淮南市矿业集团顾桥煤矿信息中心

第七篇: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措施探析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背景下,机电设备已经广泛的应用于煤矿生产中,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机电设备的应用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变革,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煤矿的生产环境比较特殊,工作负荷大,所以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以确保机电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能够为煤矿生产的高效运行创造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改善措施

机电设备是煤矿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电设备的应用有效的降低了工作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由于机电设备长期处于恶劣的生产环境中,如果对机电设备的配置不合理,日常维护工作不到位,将会造成机电设备的老化速度加快,使用性能直接下降,使用寿命缩短,不仅会降低生产效率,增加生产成本,同时还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煤矿日常生产需求,合理配置机电设备的应用,强化对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发现老化及磨损严重的零部件要及时更换,确保机电设备长期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延长受用寿命,为煤矿生产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1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超能力生产与设备老化

煤矿是保证我国能源和原料供应的重要生产企业,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煤炭的需求量不断上升,由此对煤矿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需要不断的提高生产力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在艰巨的生产任务下,煤矿中的机电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由此对其性能造成严重的影响,在疲劳的运行状态下,不仅效率较低,且易引发安全事故。由于部分煤矿对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不够重视,老旧机电设备得不到更新,从而导致主提升机单线制动、高压开关保护不全、主扇无法满足矿井风量负压等现象的出现,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威胁。

1.2煤矿机电安全监察不够

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所以对机电安全监察人员的要求较高,需要具有专业的业务技能以及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安全监察机制不完善,对于机电设备的监察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没有制定有效的动态监察机制,对安全性能、管理制度以及动态情况了解较少。监察的随机性较大,缺乏全面性和主动性,所以导致机电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1.3技术人才紧缺,职工素质不高

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不仅能够正确操作机电设备,而且要熟悉机电设备的性能,以及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处置方法。但是由于煤矿的生产环境比较恶劣,工作条件比较艰苦,所以很难招到技术人员。加之煤矿企业中的职工大多是以前的在岗老职工,其文知识结构比较落实,安全意识不强,所以在机电设备的操作管理方面缺乏技术理论和经验,导致机电设备无法正常的发挥出真正的价值。

1.4深部开采对机电管理的影响

随着煤矿生产的长久发展,矿井的开采深度不断加深,由此对供电线路、机电设备运行负荷以及各种线路的辐射等都产生了很大的难度。由于矿井深处的地温和压力不断增加,由此导致巷道、变电所等场所变形,对管路和电缆等产生挤压,在机电设备技术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不利于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

2加强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的措施

2.1加大设备投入和改造

要争取国家政策性安全专项基金的扶持,采取多种形式的集资和融资,对照有关行业标准,做出规划,确保煤矿必须的生产装备、安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和更新换代,对保护装置不齐的设备如提升绞车、干式变压器,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完善保护或予以更换。保证机电设备按标准要求使用和维修设备,坚决杜绝伪劣机电产品、无煤安标志产品、非防爆产品在煤矿的滥用,从源头上消灭事故源。推广使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创造条件使用综合机械化采煤设备,采用先进工艺流程,合理控制作业点和作业面个数,减少事故发生源的个数,真正实现矿井的安全、高产、高效。

2.2提高机电安全监察员的整体素质

煤矿机电安全监察员,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集中优势的机电监察力量,对煤矿进行地毯式的逐台设备、逐线、逐面地全面监察,不折不扣地按《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监察,不留情面,该停的坚决依法停下来,决不手软。要用铁脸面、铁心肠、铁手腕去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以身作则,摆正监察与被监察、监察与服务的关系。

2.3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

人是科学技术的载体,对机电设备能起到控制、使用、维护和管理作用,我们要做好机电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质量标准化意识,按标准化要求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着力从企业长远大局出发,培养一批高级技师、首席工程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采用业余培训与脱产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内培与外培相结合,对新工人、新岗位、新技术进行强化培训。

2.4优化提升运输环节和供电、排水、压风网络

加强矿井设备管理和维护保养,由于煤矿井下作业环境恶劣,空气湿度大,导致机电设备容易老化,设备故障率高。所以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制度是一种约束机制,是指导职工如何开展工作的尺度,只有制度完善、管理到位、责任到位,才能保障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而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最基本的一项安全制度,是企业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因此,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必须严格落实生产责任制、工种岗位责任制、事故责任追究制等,实行安全工作人人管理,让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要负起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使安全工作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结束语

机电设备是保证煤矿高效生产的重要基础,机电设备的运用,有效的提高了煤矿的生产效率,并且相对于传统作业而言,便于管理。机电设备的应用是时展的必然结果,但是受制于煤矿的生产环境,所以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只有完善的技术管理,才能够保证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行。所以应该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技术管理体系,及时更新老旧设备,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加大安全监察的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人员,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为煤矿生产的长效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王晓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2,25.

[2]李继梅.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7,1.

[3]李世洲,付立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2,25.

作者:张鹏 单位:淮南矿业集团平安东于煤矿管理公司机运科

第八篇:煤矿机电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文章针对我国煤炭开采行业的机电设备管理现状,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点改进建议。

关键词:煤矿开采;机电设备;管理;问题与措施

1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作人员水平偏低,专业人才缺乏

调查发现,国内多数煤矿机电工作人员的学历水平不高,对于一些机电设备的使用和管理了解程度不够,严重影响了煤矿机电生产作业的效率和质量。众所周知,煤矿施工作业的工作量繁重,而且由于长时间在井下作业,工作环境比较差,还存在较高的危险性,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一些工作人员的工作心态受到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下降。除此之外,相对艰苦的煤矿作业环境,也间接导致了专业型人才的流动与缺失。煤矿企业缺乏有效的人才吸引和激励措施,降低了一些专业技术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加上其他行业的吸引,导致煤矿机电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不足,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不仅给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造成了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煤矿机电管理工作的发展。

1.2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力度不足

考虑到煤矿机电设备对企业生产和人员安全产生的重要影响,因此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强了对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视,相继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和行业制度。对于正规的煤矿企业来说,在矿井生产和机电设备工作过程中,需要执行和遵守的安全管理制度至少有15类,系统化的保证了施工人员的安全。但是在实际过程中,这些设备管理制度的执行成为了问题。一些煤矿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在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产生矛盾时,这些设备管理制度成为了“一纸空文”,没有发挥应有的管理和监督作用。有的煤矿企业虽然设立了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但是推广和教育力度不够,一些基层的工作人员很难有时间接受完整的制度教育,也就很难理解机电管理的操作规范。

1.3机电设备老化运行,设备安全系数降低

(1)一些机电设备在长期的进行作业过程中,空气中的水分、灰尘会在设备表面产生吸附作用,粘结在设备的一些零件上,同时对设备的金属外壳进行腐蚀,加速了机电设备的老化现象;

(2)煤矿企业片面重视生产效率,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和养护工作重视不足,没有定期安排专人进行设备清理和养护工作,不仅降低了机电设备的生产效率,而且还留下了安全隐患;

(3)设备的更新换代频率不够。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动下,煤矿机电设备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性能越来越全面。但是一些煤矿企业的决策层缺乏长远发展意识及受资金限制,使得企业机电设备落后。

2优化煤矿机电管理的具体措施

2.1树立人才为本理念,加强专业技能培养

针对当前行业高素质人才缺乏的现状,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措施进行改善:

(1)企业领导人员要转变自身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才资源管理理念,加强对专业型人才的重视。通过调查发现,国内高职类院校和普通大学都设有机电专业,每年培养出来的优秀机电专业毕业生有几十万人,但是由于煤矿机电工作待遇低吸引程度不够,因此很难吸收这部分人才。为此,煤矿企业管理人员要改善工作环境,适当提高煤矿机电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水平,最大限度地吸收和接纳高素质人才。

(2)对在职的机电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培养和专业强化。可以成立相应的培训机构,定期对在职的工作人员进行知识更新和经验教导,例如有些新入职的员工可能理论有余、经验不足,可以有针对性的加强他们的实践指导教育。通过以老带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出更多综合型机电管理人才,为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人才保障。

2.2完善机电管理机构,提高设备管理效率

传统煤矿企业内,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职能划分不明确,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管理和负责,一旦机电设备出现问题,给机电管理责任的追责造成了不利影响。为了改变这一弊端,必须成立专门的机电设备管理部门,负责煤矿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在一些规模较大的煤矿企业,同一时段工作所需的机电设备往往多达几百台甚至上千台,虽然有些设备可以实现智能化和信息化控制,但是操作工序相对复杂,并且管理人员的数量较少,因此在管理过程中极易出现差错。通过成立专门的设备管理机构,明确了各个管理人员的责任,便于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统一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机电设备的管理效率。对于一些中小型煤矿企业,由于在人员配备、机电设备数量上都有一定的制约,因此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安排3~5人成立机电设备管理小组,完成每天的设备清理和维护工作,并且采用轮流制,带动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到机电管理工作中。

2.3适当增加资金投入,加速设备更新换代

煤矿企业应该立足于安全生产及经济效益的原则上,加大对矿井机电设备的资金投入,积极的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减少老化设备超负荷运行的情况,采用先进的工艺系统,合理的安排作业点,实现煤矿生产高效、安全。在进行机电设备更换的时候,需要优先使用大功率综掘机、采煤机、斜巷行人行车综合监测保护装置、绞车变频调速装置、副井钢丝绳张力自动平衡装置,建立变电所监测监控系统、胶带运输监测监控系统、轨道运输监测监控系统,通过先进工艺技术及设备,保障生产作业活动的安全。

3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1)实现决策科学化、精细化,推动建立现代煤矿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是以公司制度为主体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成分,它的基本要求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因此,煤矿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首先实现管理理念的精细化,使企业的每个环节都精密有序,让每个员工都成为追求精细化管理的自觉参与者。

(2)企业科学定位,逐步推进精细化管理。企业要通过纵向比较、横向比较,科学、准确地给自己定位,牢牢把握自己在市场中的地位,扩大经济社会影响,增强市场的竞争力。

(3)充分挖掘人力资源,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给员工讲清精细管理的科学道理,以获得全体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参与。

4结语

煤矿事故给煤矿企业的经济财产和人员身体健康安全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与机电设备落后、机电管理工作不到位有关。为了提升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是从人员安全角度出发,必须加强煤矿机电管理。煤矿企业的管理者要转变自身观念,采取实际行动为专业人才的引进提供必要支持,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多措并举、双管齐下,最终实现机电管理的优化,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宪锋,滕孝来,张宪明,陈冬梅.新时期如何做好煤矿机电管理工作[J].煤矿机械,2011,(05):19-20.

[2]李平,陈健永.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的问题探析与解决对策[J].煤矿开采,2013,(21):164-165.

[3]郭淑红,王文靖,李有.谈如何搞好煤矿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J].科技创新导报,2015,(03):46-48.

作者:张海军 单位:晋能集团吕梁有限公司

第九篇: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煤矿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的企业,所以煤矿生产责任重大。在煤矿生产管理工作中,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重要的内容,直接关系到煤矿生产的正常运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而且会产生一定的人员伤亡,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所以应该将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作为煤矿经营管理的重要任务,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保障煤矿生产的安全高效运行。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大,机械化生产有效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开采深度不断加深。但是由于矿井作业具有高危性,所以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一定要确保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行,性能良好,做好日常的维修养护工作。及时淘汰老旧生产效率低下的机电设备,加快机电设备更新管理,实行信息化管理模式,实时掌握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有利的依据。只有在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的状态下,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

1落实机电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安全生产无小事,尤其是煤矿的生产环境比较特殊,所以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更为重要。由于机电设备的专业性较强,所以无论是操作人员还是维修人员都必须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能够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因为操作人员是直接接触和控制机电设备的人员,所以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熟悉机电设备的运行原理,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在遇到突发事故时,能够及时正确的做出处置措施,避免事故的扩大化。维修人员是机电设备的“医生”,对于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故障,能够进行合理的诊断并且进行维修,确保机电设备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

而日常的维护检修是对机电设备的性能进行检查的重要手段,通过各种诊断监控系统,能够及时获取机电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维修,避免在运行时产生安全事故。高效的维修工作能够延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使其保持在最佳的运行状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了确保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应该定期对其工作成果进行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工作业绩与工资挂钩,通过对其工作业绩的评定,来确定绩效工资,出现安全问题,有岗位负责人承担,确保机电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2积极推进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

技术改造是企业走向内涵为主的扩大再生产,先进的科技装备是煤矿企业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生产装备水平和新工艺水平,提高产业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之一。我们要想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就必须尽可能的依靠科学进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本着少投入,多技改的原则加大更新改造的力度,充分发挥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率。依靠科技进步,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要大力采用先进的新工艺、新装备。鼓励职工进行小改小革,解决生产中的一些问题,不断推进零缺陷管理的进程。

3建立质量监控与检修机制

在设备及配件购置过程中,要把好采购设备的质量关,在购买过程中要辨别真伪,严把采购设备的资质关。对设备的到货把好验收关,必要时应进行拆机检查,待性能测试合格后方能下井使用。在安装方面,要坚持把好基础质量关,把好分阶段安装质量验收关。对于安装的关键工序,要坚持阶段性验收,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把好调试质量关。在检修方面,在每次停产检修前,都要制订严格、细致的停产检修计划,编写每个项目的检修安全措施和作业规程,经机电、安全等部门的主管领导进行审核把关,安排队组、职能部门进行项目跟班,重点项目坚持分管矿领导、机电部经理进行现场跟班,检修结束后跟班人员要现场跟踪试运转状况,不合格的不能进行验收、签字,确保每一个项目的检修质量;要进一步完善设备检修质量时限责任制,从而增强检修人员的责任心,保证每一台设备的检修效果,促进机电设备完好、安全运转,降低机电事故率。

4加快机电管理信息化建设

设备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公司煤炭生产能否正常运行。因此,对机电设备进行系统的综合信息管理至关重要,即对设备选型、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保养、更新改造一直到报废进行全过程的信息管理,选好、用好、维护好设备又成为设备综合信息管理的关键。煤矿企业要逐步建立所有设备的检修、保养档案制度,细化和加强设备的强制保养工作,认真落实包机责任制,并与经济挂钩,与行政处罚结合起来。逐步完善大宗材料和设备的跟踪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设备运行档案,逐步建立设备万吨和百万吨产量的材料、配件消耗档案。通过万吨和百万吨材料、配件消耗,为设备选型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和资料。同时,可以得出对设备基础管理和强制保养、检修等工作做的是否到位,对设备的使用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技术要求,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5加强机电设备更新管理

煤矿生产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很多煤矿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导致机电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的运行状态,并且超期服役现象比较严重,为煤矿安全生产到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应该对煤矿中老旧的机电设备及时更新,淘汰超期服役、已经无法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机电设备,对工作效率较低且具有利用价值的机电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的机电设备。从短期来看,对机电设备的投资成本较高,但是如果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对煤矿企业生产会带来较高的经济收益。所以应该根据市场的发展形势,加强机电设备更新管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以及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制定完善的井下电气设备防爆标准,实行安全巡回检查制度,加强对技术岗位的监督检查,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结束语

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是煤矿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重要基础,所以应该加强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现阶段,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老旧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超期服役现象频现,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等,都是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所以煤矿应该针对这些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从而为煤矿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翟志文,李提军.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科技致富向导,2012-8-20.

[2]韩勇军.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对策研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5-25.

[3]赵明星,王忠江.综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7-5.

作者:张鹏 单位:淮南矿业集团平安东于煤矿管理公司机运科

第十篇: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思考

摘要:机电设备是煤矿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机电设备的质量管理和性能控制,有助于促进煤矿的健康发展。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进行分析和研究,本文基于煤矿机械设备维修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并探讨煤矿机械维修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煤矿行业;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在当前社会经济与科技不断进步的大环境下,煤矿机电设备逐渐在煤矿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其维修管理效率直接关系着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甚至影响着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加大力度探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是煤矿行业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1.1事后维修模式

就煤矿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事后维修模式是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中的一种传统方式,在大部分企业运行过程中被广泛采用。所谓事后维修模式,就是指在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并影响煤矿企业正常生产后,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和处理。相关实践研究表明,事后维修模式的理念是不出故障不维修,在煤矿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极易导致煤矿企业非正常停工,严重影响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尤其是在煤矿机电设备带兵工作的状态下,极易导致机电设备遭受严重损坏,甚至无法维修,并且会给煤矿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对煤矿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1.2阶段性维修模式

所谓阶段性维修,就是指依据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制定可行的定期维修计划,以保障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最大程度上避免由于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而影响煤矿生产的正常进度,从而保障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就实际情况来看,阶段性维修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定不足,阶段性维修期间也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机电设备事后维修模式的不足,但阶段性维修模式需要多次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实际维修管理的成本加大,并且需要有足够高的水平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以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1.3预防性维修管理模式

预防性维修管理模式是指利用当前先进的科技手段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评估,甚至对未来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加以预测的一种方式,这对提前就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降低设备故障的发生几率意义重大。与以上两种维修管理模式相比,这种模式更加强调对故障隐患的“预知性”,这使得煤矿企业针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从而使设备维修工作的效率极大地提高,但这种模式对煤矿企业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在我国煤矿企业中的普及率较低。

2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的现状

我国对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起步较晚,并且前期发展较为缓慢,在近年来才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展。机电设备维修是煤矿生产的重要内容,对于煤矿生产有着很大的影响,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种种故障,所以必须进行设备维修与管理。设备管理也是主要的费用支出,管理模式对成本影响很大,要结合公司的情况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既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又要尽量减少管理成本,使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在设备管理中,许多企业已经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制度,

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

3.1推广状态检修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

在未来发展中,在不断加强事后维修和计划维修的基础上,应当采用科学的状态检修技术,对机电设备实行高效化维修管理。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自动化控制技术和在线监测技术不断进步,故障诊断处理系统也得以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过程中,应当在准确把握状态检修主要特点的基础上,合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实时监控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状态,一旦发现设备异常,立即对故障进行诊断,并开展维修作业,促进机电设备故障问题的有效解决。状态检修是信息社会环境下比较高效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在保障机电设备可靠性的同时,有助于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避免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3.2实现信息化管理

未来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发展,应当逐渐实现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信息化。也就是说,在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管理的过程中,建立相应的维修数据库,对设备维修情况开展信息化管理,积极引进智能化的机电设备,争取在第一时间发现煤矿企业机电设备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维修处理,将机电设备故障扼杀在摇篮里,从而最大程度降低煤矿设备的维修成本,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效果。

3.3研究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

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的未来发展中,应当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原因及故障模式等加以系统化分析,在设计、生产、使用及维护之间建立科学的技术练习,并对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及维修情况进行准确记录,定期对各项数据参数进行分析和整理。与此同时,对煤矿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易出现问题的缓解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以切实提高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维修性,延长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全面提高煤矿企业的总体效益。

3.4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获取利润,煤矿企业也不例外,因此在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未来发展中,应当在机电设备改造过程中,注重企业的管理效率,并加强成本控制,深入分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破损情况,选取适宜的维修方案,并及时进行机电设备更新,切实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争取实现煤矿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从而拉动国民经济增长。

结束语

就煤矿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为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效果,应当基于煤矿企业自身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加大运行投入,积极选取适宜的维修管理模式,最大程度上降低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的发生率,全面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安玉明.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机械管理开发,2016(4).

[2]黄松.浅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技术与市场,2016(5).

[3]段万亮.煤矿机电维修管理模式及其发展[J].化工设计通讯,2016(2).

作者:曹修柱 单位: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富力煤矿机电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