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反思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反思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科技进步迅猛,机电设备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在众多领域都有所应用。当然在煤矿安全中机电设备也十分重要,但是机电设备在安全生产中更为重要,因此,煤矿机电设备中的问题和安全管理十分重要。煤电设备安全管理十分重要,如有不慎,会对煤矿和工作人员造成严重的损害,甚至会危害到工作人员的生命。为了减少事故的发生,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应该实行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以做到对煤矿企业做到根本的安全化。通过分析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和目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煤矿安全管理的主要解决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

煤矿中的机电系统关系到矿井的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是一个比较大而复杂的系统。近些年来,随着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其安全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现在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着设备老化、管理监督不当、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进而影响了煤矿的生产和经济发展。所以,为了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安全和效率,研究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和给出合理的解决对策必不可少。只有解决了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煤矿企业才能安全、高速的运转。

1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

1.1做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可以提高生产的效率

因为煤矿工作多数是在地下作业,所以煤矿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有重要作用,越来越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决定了煤矿生产的质量。煤矿施工存在不确定性,随时可能改变开采地点,随之而来的机电设备的施工地点及设备的数量和维修的工作量也不断改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以确保煤矿施工随时的安全性,进而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

1.2做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可以保障生产的安全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关系到企业职工的利益,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也决定这企业的发展,所以,做好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必不可少。在开采煤矿作业时的复杂环境和高危特点使得煤矿安全问题时常被提及。[1]有数据表示,在煤矿事故中多数原因与机电设备有关,所以,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煤矿机电设备的状况会直接影响煤矿生产的安全。做好煤矿设备安全工作有利于保障煤矿生产的安全进行。

1.3做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能加速煤矿生产现代化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新的机电设备加快出现使得现有机电设备的加速老化陈旧。所以机电设备超过最佳使用期之后应当更换,同时,做好现有机电设备的技术革新和改造工作,这些都有利于加速煤矿生产的现代化。

2煤矿机电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2.1先进机电设备的缺乏

煤矿企业重视经济效益的程度远高于重视生产经营管理的程度,这就导致了企业对煤矿机电设备投资较少,因为投资较少使得相关生产部门没有足够的资金对机电设备进行改进更新,导致煤矿机电设备落后而不能满足煤矿企业的发展需求。而且煤矿机电设备的采购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导致采购的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不高,这就使得生产经营中容易出现安全事故。随着机电设备的不断更新,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而不知道如何正确的使用机电设备,这就使得在生产过程中易出现操作不当,易引发安全事故进而影响煤矿企业的发展。

2.2专业机电安全管理人员的缺少

要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煤矿生产过程中的的安全问题,就需要有专业机电安全管理的人才。目前的很多企业都缺少专业的机电安全管理人员,这会严重影响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缺乏专业的机电安全技术人员使得在煤矿机电生产过程中对机电设备使用不当而引发安全事故。[2]加之缺乏专业的维修检测人员使得在机电设备的维修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增加了煤矿企业生产的安全风险。还有一部分企业并没有专业的机电设备维修部门,由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负责机电设备的维修养护,因为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维修技术并不高而不能够做好维修工作,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发展。

2.3缺乏完善的机电管理制度和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事实证明,要做好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工作就得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并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没有建立完善的机电管理制度导致煤矿企业在使用和维修机电设备等方面缺乏规范性。没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导致机电操作人员可能不按标准操作,容易出现操作违规而发生安全事故,也对煤矿企业的经济造成了损失。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操作、维修人员的管理监督。[3]煤矿监管人员要具备相应的管理、维修和机电操作知识的综合知识的高素质人才,而这种人才在煤矿企业中比较缺乏。现阶段,一些监督人员在监督工程中因缺乏专业知识而导致监管失误,影响煤矿企业的正常发展。还有一些原因是因为煤矿企业太过于重视经济效益而让设备不断运转,进行监管时采用随机抽查模式容易遗漏设备中的安全问题,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3针对煤矿机电安全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

3.1适当引进先进的机电设备。

煤矿企业要舍得对机电设备进行投资,加大投资力度,引进先进的机电设备,遗弃陈旧的机电设备。在采购煤矿机电设备时对各家的设备进行分析,选择性价比最好的煤矿机电设备。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操作,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3.2加强培养机电安全管理人才。

煤矿企业应建立机电设备维修部门,对维修人员进行任职考核,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此外,企业还要定期对维修、安全管理、机电设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增强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根据相关技术的动态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机电安全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奖惩措施,奖励优秀的员工,处罚操作失误的对企业造成损失的员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加强了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水平。

3.3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机电安全预警机制。

完善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机电设备的使用方式、维修养护、运行条件等,在煤矿企业生产中要求操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设备。在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部门选择相关专业的人去相关部门,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明确责任的方式有利于加强煤矿机电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在煤矿企业中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安全预警机制,加强风险预测,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结束语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是目前煤矿企业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不仅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还能促进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本文通过分析现阶段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在煤矿企业中运用这些措施对现有状况进行改进,有助于煤矿企业的发展,减少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

[1]冯晓峰,刁献军,刁志群.浅谈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难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6):34.

[2]宁永威.浅谈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J].电子制作,2014(3):234.

[3]靳凯.浅谈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J].机电信息,2013(3):158-159.

作者:解连集 单位: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鸡西分公司荣华一矿开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