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管理问题与改进措施

煤矿机电管理问题与改进措施

摘要:煤矿生产体系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系统,生产流程中的各个环节缺一不可,尤其是在煤矿机电管理中,管理质量的好坏与煤矿生产的质量以及经济效益有直接性的联系。然而在煤矿机电管路中仍然存在一些因素制约其发展,对其质量造成影响。笔者针对煤矿机电管理,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煤矿机电管理;问题;措施

1煤矿机电管理造成的影响

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运用机电管理,不仅是整个生产体系中最为基础的环节,同时也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于机电管理自身存在的特征,也为煤矿企业的生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通常情况下煤矿企业中的相关设施类型较多,占地面积又比较大,对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加大了管理的难度。进行煤矿机电管理涉及一定的专业性与技术性,只有加强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才能保障煤矿企业中机电管理的有效实施。除此之外,煤矿机电管理的应用对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煤矿生产系统有效运行的重要前提。

2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技术与经验

一些煤矿企业尽管按照相关规定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然而因为相关资金投入不到位,导致相关的管理条例无法真正发挥效用。造成这种现象的基本原因主要是技术培训的力度与方式,培训缺乏更加广泛的范围,且培训的方法较为落后,在培训时过于注重理论缺乏实践等等。同时,煤矿企业管理人员的聘用,如果缺乏专业的实践培训,则会在日后的管理中形成一定的影响。

2.2机电管理体制不全面

煤矿企业的相关管理体制不完善,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仅仅注重煤矿的产量,对于机电管理在煤矿企业中的意义却缺乏相应的重视[2]。企业中没有设立专门的机电管理机构,导致机电管理的相关工作没有有效的落实;其次,煤矿机电管理的相关制度缺乏完善,一些煤矿既没有进行详细制度的考核,制度也缺乏有效的落实,以此造成了煤矿企业中管理体制不完善的现象。

2.3缺乏资金投入

因为一些煤矿在资金投入方面缺乏重视,直接造成开采过程中相关设备不足,因为资金不足,导致设备无法进行有效的维修,为煤矿开采造成一定的安全影响。一些煤矿设备缺乏质量保障,缺乏相应的技术保障,导致一些机械设备的安全性能较低,严重影响了煤矿生产水平的提升。

3煤矿机电管理提升改进措施思考

3.1提高机电管理人员专业技能素质

机电管理人员是保证机电管理有序进行的主体,管理人员本身也为煤矿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保障。为此,提高机电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十分重要。

3.1.1设置人员培训制度

煤矿企业要改变传统的人员招聘模式,在人员正式入职之前企业要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按照人员所在岗位决定培训时间的长短,在培训完成之后对参与培训人员进行统一的考察[3]。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员工对于机电管理的重视,在原有技术水平的基础上提升机电管理专业技术以及素质。

3.1.2创新并完善培训内容

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如果一直采用传统的培训内容与方法,无法有效的发挥员工培训的作用。煤矿企业需要立足于时代的发展,对培训的内容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完善,使员工培训能够全面体现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掌握最新阶段的技术,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煤矿企业机电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素质。

3.2完善企业中的机电管理制度

山西地区煤炭产业比较发达,然而在煤矿企业中却仍然面临机电管理制度的问题。针对该现象,煤矿企业要针对企业中的机电管理设备的运行状况,完善企业的机电管理制度,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完善机电管理制度,提升煤矿企业中机电管理的有效性[4]。例如,某企业的机电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那么企业中的管理人员需要立足于机电管理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煤矿的生产状况,在企业中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并设置专业的管理人员。在管理制度中对员工的管理职责进行详细的规定,确定责任,强化考核力度。针对矿井机电设施设置严谨的防爆准则,对机电管理设施的维修与保养进行详细的规定,同时对机械设施的更新换代要求进行规定。除此之外,煤矿企业要在管理制度中设置矿井的管理维修制度,安排专业人员对机电管理设施进行定期检查与维修,加强机电管理设施的安全防护措施建设,并且总结维修次数,对其进行记录,以报告的形式上交。

3.3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机电管理体系

为了提升煤矿企业中的机电管理水平,首先企业要加大机电管理设备的资金投入,重点落实机电管理设施的更新换代,保证机电管理设备的质量与安全性。企业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机电体系中不合理之处进行修改,全面提升煤矿企业中机电管理体系的运行效率,使机电设备的作用能够得到充足的发挥[5]。全面淘汰企业中安全性不足、高耗能的设备,避免出现机器组装的现象。另外,企业要积极运用新型机电技术,淘汰传统的技术,全面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运输,实现远程监控。在煤矿企业中实现机械自动化生产,加大资金投入,运用更为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煤矿生产的效率与质量,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为我国山西煤矿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受科学技术与信息技术发展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的煤矿生产行业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尤其是山西地区,机电管理的普遍应用为煤矿生产提供了一定的条件。然而其中仍然面临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笔者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从提高机电管理人员专业技能素质、完善企业中的机电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机电管理体系三个角度对其改进措施进行了阐述,希望通过分析,能够有效提升煤矿企业机电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马新华,陈国强.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煤炭工程,2014,07:60-62.

[2]安文利,等.煤矿机电管理的存在问题及改进对策[J].科技资讯,2013,23:156+158.

[3]姜朝俊.刍议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5,25:172-173.

[4]白晶.浅析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6:108-109.

作者:叶俊平 单位:山西神州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