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及运输事故防治紧迫性研究

煤矿机电及运输事故防治紧迫性研究

摘要:在煤矿生产中,机电运输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煤矿安全生产不可或缺的部分,而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更是煤矿生产的重要构成,机电运输事故所占煤矿事故比例也越来越大,为了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加强煤矿机电及运输事故的防治已是势在必行。本文就煤矿机电及运输事故的原因与防治紧迫性进行了研究,以促进煤矿企业安全可靠的生产。

关键词:机电;煤矿;运输事故;紧迫性;防治

在煤矿生产中,因运输线路长面广,各环节均有所涉及,一旦机电及运输过程出现故障,就会带来严重的煤矿事故,为了提升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及时排除运输系统隐患,有必要了解机电及运输过程出现故障的原因,并采取合理的对策进行解决,这对整个煤矿机电及运输的管理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煤矿机电及运输事故防治的紧迫性

在煤矿生产中,每年都有大量的煤矿事故,其中一类事故就是机电及运输事故,如2014年吉林的煤矿事故调查中,机电运输类隐患事故占总事故近1/3,运输事故占总事故1/3以上,尽管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非常重视,并出台了很多措施,以预防事故的出现,但煤矿企业依然有大量煤矿事故出现,特别是煤矿机电与运输类的事故,加强煤矿机电与运输事故的防治是很有必要的,这就需要加强事故原因的分析,出现运输事故的原因主要是有人违反了行车不行人的规定,致使行人被撞,还有些煤矿作业人员违反蹬车,违反规程操作运输设备或者违反规程应用斜井防跑车的装置,这些都是导致运输事故的直接原因。其他原因则主要是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现场管理执行不力,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作业人员的管理比较混乱,设备日常检修不到位,员工安全教育也不到位,这些均是造成煤矿生产事故的原因,为了有效预防煤矿事故出现,对这些事故原因有必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解决。

二、煤矿机电及运输事故的防治措施

(一)加强常见煤矿运输事故的防治

在煤矿运输工作中,常见的运输事故有平巷、斜巷及胶带运输事故等,其中,要防治平巷运输中的事故,需要按照检查的标准对机电撒沙系统进行认真检查,并按照号令发车,除了调车之外,其它的机车应该在前面牵引,避免顶车行驶,若两列车同向行驶时,两车间的距离应在100m以上,对机车的速度要严格控制,最好控制在4m/s以内,距离要控制在20m之内,对于机车行驶到弯道及交叉口等位置时,应该减慢速度,在40m之外就要进行响铃提示;对于斜巷运输中的事故可以采取的措施为:对牵引车的数量进行认真检查,保证牵引车的数量符合要求,对各车间的连接状况也进行检查,工作检查完毕没有任何异常时,才能发放车的信号,对于斜巷自动的防跑车装置可按照规定的实践进行检查,以确保性能良好;对于胶带运输事故的防治措施为:合适的位置进行防撕裂防滑及防跑偏装置的安装,从而提升胶带工作安全性,胶带滚筒的杂物需要及时清理,并依据实际需求来调整胶带的长度,让机架中心与滚筒的轴线保持垂直的状态,机巷两侧要预留合适的距离,以确保胶带运输的安全性。

(二)加强煤矿机电的日常管理

随着煤矿业的机械化发展,煤矿机电与运输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首先,需要构建科学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及规范煤矿生产的流程,如机电设备的台账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制度与管理制度等,以确保煤矿生产活动的科学合理性;其次,认真执行机电设备的使用规范,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机电设备实施持证上岗的制度,以确保责任到人,对于交接班规程,可做好相关的技术交底方面的工作,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记录;再者,做好机电设备的安装验收工作,机电设备改造时,需要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来安装,对安装中的各环节要监督管理,安装完成后,要由专家进行组队验收,发现不合格情况及时纠正,为确保验收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制定科学的验收制度。

(三)加强煤矿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抓好培训工作

为了确保煤矿生产的安全,杜绝煤矿事故的出现,应加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并做好相关的培训工作,新上岗人员要进行安全培训,合理制定培训内容与时间,以确保员工获得针对性的培训知识。煤矿企业还可通过宣传栏及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企业员工生产安全宣传教育,让员工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于新的机电设备及新技术等也要进行针对培训,让员工掌握新设备的操作性。同时,还应加强员工日常的安全教育,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生产安全方面的常识教育,让员工充分了解各种操作规程,充分发挥安全教育的作用,对于特殊的作业工种,也需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安全培训,考核合格之后,作业人员才能上岗工作,从而有效确保煤矿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另外,相关的机电技术人员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掌握机电系统及运输系统的情况下,要能及时发现机电故障,并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以确保机电设备自身的安全性,避免机电故障的出现,这也需要相关人员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提升机电及运输方面的工作能力,以确保煤矿生产的整体安全性。

(四)加强煤矿机电设备智能化发展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煤矿企业应积极引入新设备及新技术,逐渐实现煤矿运输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煤矿所应用的设备、仪器及材料需要获得具有安全标志的产品,国家禁止应用的设备或者淘汰的设备,企业监督管理部门要心中有数,下发相关的设备材料淘汰目标,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机电设备智能化的发展是大趋势,为了降低事故率,提升煤矿的生产效率,煤矿企业要做好相关的设备更新工作。

三、结语

煤矿机电与运输设备作为煤矿生产的重要工具,对煤矿的整个开采安全具有重要的影响,机电与运输事故所占煤矿事故的比例越来越高,为了有效防治煤矿生产事故的出现,确保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有必要加强机电与运输事故原因的分析,依据煤矿事故原因,采取科学合理的对策进行处理,以降低机电与运输事故发生概率,提升煤矿开采的安全系数,进而促进煤矿企业持续安全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华.煤矿机电运输事故的防治措施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14:48-49.

[2]孙继平.煤矿事故分析与煤矿大数据和物联网[J].工矿自动化,2015,03:1-5.

[3]肖杰.煤矿机电运输事故原因及安全预防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1:118.

作者:汤海平 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麦垛山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