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护探究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护探究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存在的问题

1.1机电设备本身存在安全隐患

我国煤矿企业大多是经营数十年的老企业,很多机电设备存在老、旧、杂、带病运行等情况,安全设施、保护装置不全,设备、配件采购混杂,很多设备还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直接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功效。不合格的机电设备长期带病运作,不仅影响煤矿生产效率,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1.2安全管理意识淡薄

尽快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不少煤矿企业的领导仍然忽视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大量压缩机电人员,造成机电管理人员不足。一些企业虽然设置了机电管理部门,却淡化安全管理职责,视为配套生产的辅助性机构。领导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检修不重视,则导致对机电设备的定期检修得不到有效落实,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浮于表面。

1.3管理制度不完善

很多煤矿企业重生产而轻管理,尚未建立完整的机电安全管理体系和健全的机电专业管理组织,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仅靠电工负责,机电设备的性能也没有按要求进行测试。机电设备从选型、采购、验收、试验、安装、维护、修理直到报废的全过程管理还存在一些疏漏的环节,设备验收、使用制度执行不严,不合格产品仍能入库和使用,在用设备没有使用编码管理,机电设备管理运行还存在很大提升和改进空间。

1.4操作人员技能缺乏

由于煤矿行业工作环境恶劣、风险系数高、工资待遇低,如果企业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难吸引到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随着机电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对操作人员的技能要求也日趋严格。而大多数煤矿企业由于专业人员的匮乏,多数情况下操作人员仅凭经验对设备进行原始操作,遇到设备故障不能有效排除,90%以上的机电事故都是由于管理上的疏漏而引起。机电设备操作环节带来的安全隐患,给后期的煤矿开采作业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2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运行维护的主要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应遵循全面规划、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注重细节等原则,笔者建议从健全管理制度、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机电设备技术改造、提高机电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机电设备信息化管理等几个方面着手,不断提升煤矿企业的机电装备水平,确保机电设备发挥最大效益和功能。

2.1健全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工种岗位责任制以及事故追究责任制等,重点建立健全机电设备使用与操作规程、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制度、机电设备现场管理制度及机电设备采购与验收制度等具体的规章,同时配套相应考核措施,真正让管理制度起到一定的约束力,规范各项管理行为。

2.2建立质量监控体系

坚持标准化设计,做到全面系统规范,在设计环节上杜绝隐患。在设备购置过程中辨别真伪,严把采购质量关。设备到货把好验收关,必要时应进行拆机检查,性能测试后方能下井使用。安装方面,把好分阶段验收安装质量关。验收不合格的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机电设备停产检修前,制订严格详细的停产检修计划,编写作业规程,重点项目坚持分管矿领导、机电副总进行现场跟班,不合格的不能进行验收、签字。

2.3加强机电设备技术改造

为了确保机电设备切实满足煤矿安全生产所需,应在源头控制、全程管理基础上,做到修理、改造和更新结合。结合设备的大修与中修,积极运用新技术来改造老设备,不断提高设备性能。对于保护装置不齐全的机电设备,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要求进行完善或者是更换。比如在主提升机上运用动态智能监测系统、故障诊断技术,更新空压机断水保护装置技术、运用真空磁力启动器与真空开关等。

2.4提高机电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机电管理的决策层应树立超前和创新的思维观念,把握大局,敢于前瞻,用新思维去分析研判煤矿企业机电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机电设备操作人员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机电理论和设备操作知识,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和技能大赛,在学习和培训中不断强化安全管理意识,提升实际操作技能,在实践操作中灵活运用,有效防止机电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2.5加强机电设备信息化管理

逐步建立起设备的检修保养制度、完善机电设备的跟踪管理、细化设备的保养工作记录、落实好包机责任制、建立健全设备的运行档案,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通过查询机电设备的信息化管理档案来了解设备是否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煤矿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和生产。

3结语

综上,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运行维护是煤矿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对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煤矿企业应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机电安全管理及维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源头控制、问题排查、过程管理和细节处理,不断创新管理理念,不断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促进煤矿健康、有序、稳步发展。

作者:宁永威单位: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