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论文4篇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论文4篇

第一篇 一、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有些煤矿企业设置了专门的机电标准化管理工作人员,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兼职,对于我国煤矿企业油脂管理、配件管理、小型电器管理、电缆管理、设备管理、防爆检查、电气管理等都不到位,甚至会放弃这些管理,还有些机电部门的职工标准化意识比较差,并不能够做到工作标准,上标准岗,对于流动设备管理以及固定设备管理,也没有按照我国的相关标准和规定来实施,头面、机道以及机房硐室达标率比较低。

二、煤矿机电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煤矿企业要提高机电管理水平

想要提升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水平,必须要注重实施机电管理,要求煤矿企业的领导从自身意识上注重机电管理,这已经成为了加强我国煤矿企业机电管理最为关键的发方法,机电管理人员必须要经常向煤矿企业的领导汇报自身的机电工作,并且多提出一些工作建议,以便能够获得煤矿企业领导对于机电管理部门的支持。当前我国的煤矿企业自身机电管理大多数都处在设备维修和管理阶段,从本质上来看,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必须要将机电设备作为一个系统,对这个系统实施全过程管理,并且要追求机电设备的寿命周期最大化,从机电管理的组织、经济以及技术等诸多方面来实施综合性管理。所以,要求煤矿企业的机电管理人员不仅仅要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理论进行学习,还要注重对煤矿企业管理的理论以及现代机电设备管理的理论进行学习。与此同时,必须要对职工积极性进行充分调动,将机电工程的技术人员,煤矿企业的职工组织到机电管理的活动之中来,坚持请进来以及走出去的方法,对煤矿企业机电管理经验进行学习,根据自身煤矿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机电管理工作。

(二)煤矿企业要实施统一管理

煤矿企业自身的机电管理机构设置,体系结构、组织形式以及人员配备等都必须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以及因矿而异原则,不能够始终一个模式,但必须要实现稳定。当前形势下,煤矿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建立起和生产系统并列的一种机电管理结构体系,对于那些基础扎实和丼型较大的矿井,必须要设置专门的机电管理部门,使得机电管理部门必须要全面负责机电工作调度、设备管理以及全矿机电技术,对于整个矿井的机电工作必须要实施统一的管理。对于那些设备数量少、生产环节简单以及丼型比较小的矿井,可以将机电工区以及机电管理本部门合二为一,这样有利于实现减人提效。

(三)煤矿企业要落实规章制度

在机电业务活动过程中,根本的准则就是规章制度,规章制度还是做好几点工作的重要标准和纪律保证,所以,必须要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当前形势下,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规章制度的执行不力,尤其是现场管理制度、质量验收制度、综合平衡制度、维修制度以及操作制度,这些制度的执行不力。所以,必须要注重完善设备的使用操作规程,建立健全机电管理的人员责任制度,贯彻执行质量验收制度、维修制度、检查制度以及设备维护保养制度。

三、结语

本文中,笔者首先从煤矿企业机电部门不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以及不能够正确认识机电标准化工作这两个方面对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接着又从煤矿企业要提高机电管理水平、煤矿企业要实施统一管理以及煤矿企业要落实规章制度这三个方面探讨了煤矿机电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作者:王凤利单位:神农大雁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分公司

第二篇 1煤矿企业机电安全管理现状

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中,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占煤矿事故的80%以上,并且瓦斯煤矿爆炸的死亡率非常高。造成煤矿瓦斯爆炸的主要原因除了通风与瓦斯外,机电设备的违章作业、违章操作与设备失爆是造成爆炸的主要原因。所以说,做好机电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避免事故的关键,机电安全管理对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1.1机电设备落后,安装、使用不科学

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朱广平(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矿)煤矿企业机电设备在采购时因为资金、管理等问题导致没有对设备本身质量进行关注,使设备本身质量不过关,缺乏机电设备的安装与使用的正确知识,加上企业没有对机电设备进行及时更新,老旧设备继续使用,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1.2煤矿机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差

机电设备一旦失爆,极易造成煤矿事故发生,煤矿企业一旦发生事故,人员及财产损失巨大。由于我国机电设备管理中,机电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设备缺乏保养,制动系统与电控系统缺乏足够的保护措施,不能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中的要求,加上部分煤矿企业为了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将机电设备过量运转,更易造成机电设备的失爆。

1.3机电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混乱

作为一个标准的煤矿企业,需要建立专门的机电管理部门。而大多煤矿企业并没有为此专门建立一个部门,而是将机电的管理交给机电操作人员,即使部分企业设置了专门的机电管理部门,因为煤矿企业的性质,机电管理部门大多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出发,导致应有的机电管理职能与机电配置职能没有充分发挥。

1.4机电设备有关人员技术水平低

由于煤矿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加上其工作量大、工作环境艰苦,导致技术人才不愿来到煤矿企业工作,因此,专业的机电管理人员难以招收,导致煤矿企业中的机电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过关,长此以往,机电部门整体水平不能得到提升。

1.5缺乏系统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一个良好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除了管理设备的使用之外还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布置、运行环境、维护保养等设备安全管理。大多企业没有完善的机电设备综合管理制度,或管理制度松散,或管理力度不够,导致设备的安全距离、安全设置等不合理,违章作业屡见不鲜,井下机电设备安全出现诸多隐患。

1.6机电设备缺乏监管

机电安全监管人员是机电管理部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机电安全监管人员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及管理水平,所以安全监管人员的素质水平对于煤矿企业来说不好控制。由于煤矿企业生产任务繁重,为了保证生产量,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监管措施主要采取抽查模式,所以其模式具有随机性,不能保证全面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机电设备的复杂性与不完善的管理制度、煤矿企业对机电管理的忽视,导致安全监管的切实有效性不能保证。

2提高煤矿机电安全管理的对策

煤矿机电设备在不断发展,煤矿企业想要发展也必须提高机电设备的质量。机电设备的发展又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难度增大。因此,提高机电管理水平,预防机电事故,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

2.1及时更新机电设备,控制采购质量,提高机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

煤矿企业对于陈旧的机电设备应及时更新,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设备的淘汰更换,杜绝使用隐患机电设备。在采购机电设备上,需按照国家规定的参数,型号等采购相应的质量有保障的机电设备。煤矿企业在生产中,必须按照设备上额定的参数标准进行运行,不得进行超标运行。在设备的安装中,需安装应有的保护措施,如制动系统、电控系统等。

2.2提高机电系统相关人员技能水平,保证机电作业人员相对稳定

煤矿企业应重视机电相关专业人员的选拔,企业须舍得花各种优惠条件聘请对于机电作业、管理技术性要求较高的岗位,并加以大力培养,使其带动整个有关机电设备体系的人员的技能提升。只有不断强化机电系统队伍,才能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得以实施。针对培养的熟练专业机电操作人员,企业需要优惠对待,将高技术人员留在企业,为企业创造做贡献。

2.3制定有效的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与设备管理机构

优秀的设备管理部门需要优秀的管理制度,企业应重新定义机电设备管理部门的意义,不光将设备的使用、维护、安装交给设备管理部门,还需针对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划分责任,建立奖惩制度。提升企业健康的生产环境。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2.4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监管力度

煤矿企业想要确保设备管理部门的职能充分发挥,制度切实有效地实行,需要建立相关的检查管理。增强企业监管部门的监察能力,突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纠察出机电设备管理队伍中玩忽职守的人员,及时发现设备运行及维修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2.5建立有效的事故应急措施

即使再良好的设备安全管理与优秀的机电设备也有可能发生事故,为了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企业有必要建立一套事故应急预案,并从煤矿企业历史事故中汲取教训,针对其事故进行分析研究,找出事故原因与解决方法,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与预防措施。

3结束语

机电设备的不断发展也使煤矿企业不断提升机械化水平与生产效率,在提升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设备安全管理水平、采用先进技术、制定有效管理制度,这是对煤矿作业人员的安全负责。

作者:朱广平单位: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矿

第三篇 一、当前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煤矿企业受利益驱使,往往把产量放在第一位,忽略了机电安全管理,使很多生产设备没能有足够的保养检修时间。另外,高负荷的生产,也加剧了相关设备的老化,不利于企业的煤矿机电的安全管理。由于历史的原因,许多煤矿企业的安全装备和相关的设置配备等投入明显不足,伴随现代煤矿安全生产的相关需求,这些陈旧的生产设备不能满足新的安全生产标准,在国有煤矿中比较多的设备如老绞车、非阻燃胶带和防爆高压开关等。这些设备往往存在比较多的隐患,许多设备的技术测定手段落后,很难发现存在的问题,因此煤矿机电的安全管理难度比较大。

二、煤矿安全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一)加强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

对于煤矿企业,需要高度重视有关机电运输方面的安全管理,通过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和设备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了加强煤矿运输的安全管理,矿井需要建立健全材料运输、装备运输、物资采购管理、安装检验、维护保养、巡回检测和相应的设备报废等制度,明确管理职责,要求员工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作业,安全检测人员如果检测到了相应的问题,必须及时采取措施或者向上级部门反映。同时在安全管理方面,煤矿必须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并且加强相关设备检查维修,建立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档案。对各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合理的奖惩,以提高安全管理的工作效率。

(二)强化煤矿机电安全监察人员的专业素质

对于安全监察人员,必须对其进行相应的煤矿机电监察知识的培训,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同时需要强化监察员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能力,提高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监察人员集中优化管理能力,能够对煤矿进行全反面,逐点,逐面的监察,对于不按章操作人员,必须按照相关制度严肃处理。监察人员必须做到以身作则,公正执法,只有这要整个煤矿机电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不断完善和提高。

(三)加大设备投入,引入新的生产管理设备

在煤矿开采和机电安全管理方面,需要加大相应的资金投入,引入新的生产设备管理技术,工艺和设备。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流程,能够合理控制煤矿作业点和煤矿作业面个数,从而减少事故发生次数,实现煤矿机电的高效管理。

(四)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

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方面,煤矿企业要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修。通过制订合理的机电运输检修计划和相应的检修措施,明确检修任务和范围,规范质量及检修人员等内容,详细记录检修内容、然后指定专人或质量检查员负责检查验收。在拆装、搬运井下大型机电设备时,必须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明确规定拆装工艺、搬运路线、运送方式和相应的设备等内容,合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挥,确保安全。

作者:王向群单位: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公司

第四篇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技术人员缺乏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导致技术人员缺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煤矿企业多处于偏远地区,地广人稀,工作环境较为恶劣,且安全环境差,容易发生煤矿事故,使得许多技术人员不愿进入煤矿企业工作,导致煤矿企业技术水平低下,不利于安全生产的进行,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其二,在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影响下,社会需求快速增加,也带动了煤矿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使得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率大大增加,对于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但是,技术人员的培养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这就使得其技术人员缺乏,制约了企业的生产效益。

1.2员工整体素质偏低

这是当前大多数煤矿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虽然积极引入了新的机电设备,但却并没有对相应的机电技术及时更新,使得员工在对设备进行操作时,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表面上操作熟练,但是对于其相关的知识却是一窍不通,造成企业机电队伍的员工技术素质低下且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另外,部分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认为,只要相关的技术人员掌握了机电知识,就可以维护设备的正常运行,普通员工并不需要进行深入了解。这样的想法使得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技术人员解决,严重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进行,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1.3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同样是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管理人员重视不足,或者缺乏相应的管理意识,在进行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时,通常只是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并没有对机电技术的应用进行详细分析。同时,部分机电技术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偏低,缺乏系统的理论知识,往往凭经验进行管理;另一方面,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使得管理工作没有相应的标准,无法对其进行考核和评价,从而使得管理人员出现消极怠工,管理工作趋于形式化。

1.4安全隐患巨大

对于煤矿产业而言,安全生产永远是最为重要的主题。煤矿机电设备关系着煤矿生产的安全,更是安全生产的保证。如果管理工作不到位,会产生巨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威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例如,以矿机提升机的管理为例,如果技术管理人员没有对其进行细致管理,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设置,一旦出现超载而没有报警,极可能引发绳索断裂,造成安全事故,从而产生巨大的危害。

1.5缺乏监管

监管的缺乏一方面是由于煤矿管理人员认识上的不足,没有安排专门的机电安检人员,另一方面是由于安检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较差,从能力上难以胜任监管工作,在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时,难以及时发现其存在的问题,从而给安全生产留下隐患。

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创新和应用

2.1完善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的缺乏是导致当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对管理体系进行健全和完善,是十分必要的。对于煤矿企业而言,要转变观念,强化对于机电技术管理的认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机电技术管理体系进行完善。首先,要制定相应的技术管理标准,对煤矿生产中的机电操作进行规范,同时强化技术管理的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人才。其次,要制定出切实有效、符合实际的还考核评价制度,对机电技术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价,奖励先进行为,惩罚消极应付的行为,从而确保技术管理工作的作用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2.2强化质量管理

首先,要对基础设备的管理进行规范。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做好基础设备的管理工作,确保设备处于正常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其次,在对设备进行应用时,必须做好复检工作,对设备进行试运行,确认无误后,方可投入使用,如果发现设备存在问题或隐患,要及时进行处理,切不可因为隐患较小而忽略;然后,要加大对于设备的检修力度,提高检修质量。要针对每台机电设备的特点,制定出相应的检修计划。如果设备损坏严重,需要大修,修理完成后必须进行试运行,切实保证检修的效果。3.3加强人才培养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共同入手,对企业的机电技术管理人才进行培养。对内,要加强对机电人员的培训,根据其各自的理论知识和理解能力,进行因材施教,分层培杨,逐步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同时,可以在企业中开展技术竞赛,鼓励员工提升个人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促进企业整体人才储备的提升。对外,可以积极改善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对人才的待遇,吸引更多的外部人才加入,从而完善企业的人才队伍,提升企业的整体水平。3.4规范安全管理一方面,可以从基层员工抓起,对其进行安全教育,传授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员工对于安全生产的意识,在对设备进行操作过程中,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对于违规操作和消极怠工的行为,进行严惩,切实保证生产的安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煤矿企业机电技术管理随着煤矿企业的发展而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于维护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生产安全都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煤矿管理人员要针对自身实际,认识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提高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水平,推动煤矿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熊小辉虞剑龙喻杰超单位:江西省丰城矿务局曲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