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率的提高

试论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率的提高

1合理使用设备

作为使用单位都想使用新设备、好设备,再备用一些新设备、好设备。新设备的使用和备用一是为了能更好保证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因为新设备的使用出问题几率小,二是一旦在运转的设备坏了能及时将备用的设备换上,这样能用最短的时间恢复生产。但作为一个生产单位不可能都是使用新的设备,使用单位不可能每台运转的设备都有备用的设备。备用设备多了降低设备使用率致使生产成本提高,效益降低。这样看起来设备使用率的提高与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是矛盾的。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就需要使用单位和管理单位合理安排设备的使用。只有这样才能即保证安全生产的需要,又尽可能的降低设备的使用率。如何将上述矛盾解决到最佳状态是我们的目的。

1.1缩短机电设备检修时间

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磨损、老化、损坏、更新换代甚至报废,因此机电设备需要经常维护检修,为此设备必须有日常维护、小修、中修、大修。搞好设备日常维护检修可有效延长设备使用时间,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减少设备的中修和大修频率。设备的中修、大修是需要一定的场所和检修工具。在使用场地的井下一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井下使用的设备如果要中修或大修必须运到井上指定场所,这样就需要较长的时间。检修过程中的设备占用了设备使用率,设备大、中修的越多,检修时间越长设备使用率越低。可见设备检修时间的长短对设备使用率有一定的影响。

1.2及时返送待修设备

矿井使用单位有很多对损坏待修的设备不能及时修理或返修,这样的设备有的待修时间是几天,上月甚至更长,这就需要有关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并督促使用单位及时修理恢复设备的使用或返修。

2减少设备的待修率设备待修台数的多少直接影响设备使用率

(一)设备待修是使用单位存在的必然现象,存在于以下几个环节。

(1)直接使用单位,井区井下是使用设备,待修设备主要场所,井区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及时修理或返修的设备。

(2)返修设备,返送到机修厂不能及时修理的设备,这是因为:返送到机修厂的设备机修厂要拆卸检查确定设备损坏部位及损坏程度,是否需要更换零部件等情况,检修厂要根据自己的技术力量,设备零部件的备用情况确定本厂能否修理。如自己的技术力量检修、检测工具不具备修理条件或没有要更换的配件修理不了的设备,还需将设备外委送到有能力修理的修理部门进行修理的设备。既然设备在检修厂存在这样的过程,所以就需要一定的时间。

(3)无论是使用单位还是修理部门存在的待修设备都需要管理部门去发现协调。管理单位外委或矿机修厂不能修理的待修设备。

(二)解决待修设备修理环节上存在问题的办法解决这类问题要因地制宜,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1)对于直接使用设备的井区出现的待修理设备要及时发现并督促修理或返修,对能自修而不修理或不能自修的设备而不及时返修的单位必须采取必要奖罚措施促使其尽快的将设备修理好并投入使用。

(2)返送到本矿机修厂的待修理设备能自修的应限期将设备修理好。对本矿机修厂不能进行修理的设备要及时返送到有能力修复的修理部门进行修理,修好的设备及时收回,以备生产急需。

作者:王昌宪单位:七煤(集团)公司向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