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方法

研究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方法

1煤矿机电设备的常规维修方法

目前,多数煤矿企业虽然已经认识到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维修的重要意义,但是其采取的方法仍然是常规维修方法,也就是将机电设备的管理维修分为两个阶段,即检查阶段与维修阶段,具体方法如下:

(1)煤矿机电设备的检查方法

进行煤矿机电设备的检查工作,主要是通过记录设备日常运作情况飞,分析其运作趋势,并通过汇总相关数据,来消除机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从而减少突发事故。因此又可以分为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两个环节,日常检查主要是根据机电设备的使用标准,由操作人员根据五官感受来对设备进行检查,而定期检查则是根据规定的检查周期,由管理人员对机电设备进行深层次的检查。进行检查时,都需要做好详尽的记录,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及时上报,以此为日后的设备维修提供准确依据。

(2)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方法

由于长时间的使用、环境因素的改变、负重或者磨损等原因,都会造成煤矿机电设备的耗损,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维修保养。如果不采取相应的维修措施,而继续进行日常生产作业,不仅会降低生产效率,还会引发生产事故,严重影响企业效益。因此为了提高机电设备使用效率,并保证企业经济效益,进行常规维修就尤为重要。而通常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常规维修:首先进行预防性维修,也就是从预防的角度出发,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处理,主要是由管理人员根据机电设备日常耗损情况,提前制定维修时间与方法,以此来减少机电设备耗损情况;其次进行生产性维修,也就是在生产过程中进行维修处理,通过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来评价机电设备的使用情况,并对存在维修可能性的设备进行生产维修,可以有效保证生产进度;最后则是采取故障性维修,也就是在发生突发故障后,进行针对性维修处理。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方法的改善分析

在采取常规维修方法进行煤矿机电设备日常维修管理时,对于一些重要的机电设备,要以预防性维修为主,生产维修与故障维修为辅,与此同时还应该不断完善机电设备的维修方法,笔者认为,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实现:

(1)增强煤矿机电设备技术革新

目前,不少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设备自身存在技术缺陷,因此应该结合设备的实践应用效果,对存在不足的技术进行改进,以此消除不安全因素。通常来说,对机电设备进行技术革新时,最先考虑的应该是设备运行的效率与安全性,其次要考虑设备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所以要实现这两点,就需要提高设备技术的严谨性与科学性。同时也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经济基础,引进新型的机电设备,以此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益。

(2)优化煤矿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

进行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改革,不仅仅要针对机电设备自身进行改革,还有逐步优化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从而有效降低故障发生率。通常来说,造成设备老化、磨损的主要原因还是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欠佳,产生了过多的自然磨损。因此,首先要加强机电设备工作环境的通风,以此保证机电设备运行的正常压力值,其次要定期进行除尘、防潮的养护工作,最后就是要提高防腐防锈处理,这样才能保证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从而提高其使用效率。

(3)引进新型维修监测技术提高煤矿机电设备检查率

在不断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方法的同时,也需要提高机电设备检查率,这样不仅可以防范于未然,还可以提高细小故障的检查效率。比如,可以引进新型计算机监测技术,对煤矿机电设备经常出现故障的点进行加强监测,并设置自动报警装置,在发生故障的第一时间,可以告知管理人员进行紧急维修。同时,也需要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者掌握监测技术的应用方法,定期更新故障资料库,这样可以提高同类故障的检查率。

3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作为煤矿企业生产的核心,只有提高其管理效率与维修质量,才能切实提高煤矿企业的生产效益与地位。因此需要煤矿机电设备管理者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维修管理经验,这样才可以在确保生产质量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作者:赵学龙单位: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水电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