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煤矿机电事故的原因和处理

探索煤矿机电事故的原因和处理

1当前中国煤矿机电事故分析

1.1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不健全

专业管理组织不完善煤矿所拟定的机制标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更不存在相关的审核机制,并且针对煤矿的机电管制机制也不完善,而且有的检查工作者其本身的素质以及有关的专业知识也很不足,必须要有所提升。由于煤矿的机电管制作业对员工的专业水准有着很高的要求,必须要对有关的专业内容进行整体的了解。增多了监督的困难。监管督促工作者作业职责心太差,检查的并不全面,对于留存的问题,没有立即进行整治。总之,因为煤矿自身的机电管制机制的不完善,还有部门机电管制者本身的素质不高,对管制作业不严格,这就给机电故障留下了隐患。

1.2机电设备使用方法不规范

更新改造速度较慢如今我国的煤矿情况慢慢的越变越好。很多的煤矿对整个的深度也更加的关注,但是对于煤矿投入,尤其是特殊的设备的投入。因此就造成了煤矿使用的设备更新特别的慢。不过因为我国对于其安全的问题的关注力越来越高,这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因为目前很多的煤矿重视产量,并不重视投入。造成整个设备在改造时的速度特别的慢。就这几年中国对煤矿的安全问题的关注力越来越高,这些问题也慢慢的显现出来。

1.3机电专业人才缺乏

在岗人员素质不高,培训工作不到位煤矿行业是一项高危险性的行业,工作条件不好,风险还大。吸引优秀大学生的地方很少。因为90年代煤矿专业的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好。致使许多的人才不能够得到中庸,尤其在高等院校中煤炭专业能够招收到的学生慢慢的越来越少,这就致使很多高等院校一而再再而三的减少煤炭专业规模,由此致使了现在煤炭专业,特别是开采煤炭、安全以及机电等行业专业人才缺乏。最后致使许多煤炭专业优秀的人才跳槽转行,留不住人才,因此这也为煤矿机电故障的形成留下了后患。

2降低煤矿机电事故的方法

2.1提高煤矿作业人员素质

随着煤炭企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如果没有机电设备,整个工作面便会陷入瘫痪状态。所以机电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转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条件。安全技术教育和培训.是员工不断提高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定期进行考察、考核、调整。对作业人员要加强职业培训。使作业人员具有高度的安全贡任心。

2.2提升管理人员理念.加强科学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包括科学、合理地制定各岗位的操作规程及岗位标准,以明确责任,做好各岗位、工序之间的密切配合,防止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及维护、保养措施。对所使用的机电设备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全方位的检修维护,使机电设备处于一个良好的运转状态。

2.3正确、合理、安全的使用机电设备

煤矿井下的机电设备要有足够的强度、严格的防爆要求和防触电要求。煤矿电气设备就可以能够很好的说明合理使用电气设备的重要性。由于漏电事故的长期存在会使雷管提前引爆,漏电和短路故障又容易导致瓦斯、煤尘爆炸。为此,矿井电气设备必须采取可靠的保护装置和必要的安全措施,确保人身和设备乃至矿井的安全,都可能造成触电事故。只要措施得力,事故也是可以避免的。正确选择和安装使用电气设备及供电线路,并在运行中加强维护检修,设备必须具有防爆性能。

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3.1健全技术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技术管理

做好机电的技术方面的工作。三十天进行一次由副总进行的做好现月的技术管理的工作:检修,进行检修的时候对整个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其部门必须有修理的账簿。在一步步做好技术管理的时候,防止由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的差异造成的技术水平的影响。

3.2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每位职工配备了学习用品,为技术人员配齐工作用具与技术书籍,在微机辅助管理面,建立了全矿设备数据库,建立了大型机电设备技术特征和检修台帐,对矸石山提矸、副井提升及用电情况日铳计,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设备的内部租赁及动态管理也实现了微机化。

3.3积极参与技术改造.广泛开展技术攻关

在技术改造、设备选型和购置前,针对安全生产中的难题,开展技术攻关。为提高广大职工与技术人员参与技术攻关的积极性,根据项目价值给申报者以适当奖励。

4结束语

在中国煤炭行业算是支柱型的一个行业,这与我国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煤矿行业必须着力在提升煤矿的机电的性能之上,这样就能够为中国的社会的进步与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其设施的安全问题必须重视现场的管理,将安全第一的理念作为指导的方式,采用现场管理的方式来做好安全的运行,这样就能够将安全运行与管理做到位。

作者:任志刚单位:中国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哈拉沟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