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煤矿机电的设备管理

探究煤矿机电的设备管理

1当前煤矿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设备管理体制不健全

目前的煤矿大都面临着设备管理体制不健全的问题,这主要是煤矿对机电设备管理的不够重视造成的。煤矿企业机电管理部门任务繁重,管理的工作多,同时重心倾向于生产任务,对设备管理工作投入精力和时间相对较少,再加上很多煤矿企业在矿井上没有严格按照标准化规定,部门权责不清,责任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了煤矿设备管理效率的提高。

1.2机电设备使用不规范

当前的煤矿企业设备管理中存在着设备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作为依据,没有按照相关技术指标使得设备运行环境、管线吊挂安全距离和安全设施等存在很大问题,这就造成了许多违规操作现象。此外,机电设备使用、维修和保养工作不规范,也给煤矿设备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1.3设备老化现象严重更新不及时

得益于经济的快速增长,煤炭行业的发展更是高歌猛进。但是,受到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有很大一部分机电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设备的老化速度很快。因为更新机电设备成本高,企业投入资金不足,机电设备的更新就无法及时更新换代,久而久之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能力,从而使得安全隐患更加突出。

1.4设备技术管理手段落后

机电设备管理手段落后,信息化程度不高是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又一问题。一些设备的帐卡物不全,图牌板等设备标识也不齐全,或者模糊不清,对于一些重要技术档案、图纸资料等疏于管理,遗失较多,忽视了流动设备的管理等都是设备技术管理落后的表现。2.5设备管理人员匮乏煤矿企业往往由于工作强度大、环境艰苦、安全系数低等固有性质,很难吸引专业技术人员,加上缺乏好的激励机制,员工工作热情度不高,留不住优秀的人才。由于跳槽频率高,长期以来煤炭企业设备管理岗位人员青黄不接,人员结构参差不齐,导致企业创新力不足。

2改善当前煤矿设备管理问题的对策

2.1落实设备管理岗位责任制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应该全面落实,树立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第一的思想理念,确保机电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工作正常运行,推进设备管理顺利开展。首先,要提高设备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尤其是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煤矿企业应该将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岗位责任落实情况与经济利益结合起来,将各种管理措施进行量化管理,通过每一月的定期检查验收的奖励和处罚制度,落实设备管理岗位责任制。其次,要在设备管理岗位责任制的同时实施动态管理方式,机电管理职能部门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深入井下检查监督设备的使用和维修情况,一旦查出防爆电气设备失爆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促进设备管理责任制真正得到落实。

2.2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要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将有关设备管理的要求在制定中体现出来,确保机电设备管理有制度可循。设备管理部门在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的时候,要结合生产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井下电气设备防爆标准、设备巡回检修检查制度、各工种岗位制度、检查制度等制度,并将制度通过发放册子、悬挂宣传图纸等方式宣传到工作人员处,在实际的生产现场督促贯彻制度的执行,促进设备管理朝着制度化、规划化方向发展。

2.3及时对设备技术进行改造

煤矿企业中的技术改造是企业机电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应该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鼓励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改革,及时解决设备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途径,通过少进行资金投入,多进行技术改造的方式,不断提高设备的科学技术水平,及时更换安全性能差的陈旧设备,促进设备的技术先进性和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得到保证,从而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

2.4加强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在当前的情况下应该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信息化建设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设备管理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煤矿企业的正常生产,而随着煤矿企业的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实施,设备管理应该从创新管理手段出发,加强设备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对机电设备采取系统化、科学化和信息化的管理。例如,对于设备的选型、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保养、更新改造、报废等一系列过程,都采用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可以快速地提供资料和信息,及时发现管理中的问题,进而消除设备安全漏洞和隐患。

2.5完善设备管理的监控与维修体系

要完善好设备管理的监督与维修体系,让设备管理的质量在得到保证的同时促进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首先,在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的配件购置过程中,要加强好质量的把关,在购买的过程中加强检验和辨别,确保机电设备相关配件质量得到保证。其次,在机电设备到货和进场的过程中要把好验收关,在必要的情况下要进行拆机检查,只有在性能合格之后才可以进行安装,而在安装方面,更要把握好安装的每一道工序,确保设备的质量不受到影响。最后,对于安装好的设备,应该注重好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在每次停产检修前,要运用严格、细致的检修计划,并安排好检修组进行监督和检查,促进机电设备完好、安全地运转,降低机电事故率。

2.6提高设备管理的整体素质

高素质的设备管理人才和操作人员是设备管理不可缺少的,失去了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操作人员,再先进的技术装备都无法发挥作用。机电管理人员应该在管理理念上不断更新,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在管理的过程中把握主动权,机电操作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设备操作水平,学习先进设备的操作技能和方法,确保规范操作。而煤矿企业的相关部门应该从加大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出发,培养他们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并选拔一批素质高的人员担任设备管理和操作职务,通过合理的激励机制促进设备管理队伍的素质不断提高。

作者:钟世华单位:山西大同煤矿集团临汾宏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