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与改进

探求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与改进

1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与检修

1.1煤矿机电设备特点

近年来,煤矿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煤矿生产的自动化水平,由于更大规模采掘设备的应用,煤矿生产的作业面也更深。机电设备种类繁多,操作控制更加复杂,特别是很多煤矿都相继购置了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化生产设备,使其检修难度增大,维修成本及故障发生率也不断增高。在井下环境恶劣,受有害气体、粉尘等因素影响,对机电设备具有较强的腐蚀作用,因此要求机电设备的密闭性和防爆性要好,以保证安全生产。而密闭的机电设备拆装比较困难,其检修难度大,在发生故障情况下就会对煤矿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1.2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特点

在煤矿生产中对机电设备的依赖性日益提高,由于机电设备的稳定运行及维修保养关系到煤矿生产效率,因此对其维修保养也具有更高的要求。机电设备按照使用时间可分为早期失效期、偶然失效期、损耗失效期三个时间段,各时间段发生的故障呈现不同特点。

1.2.1早期失效期故障特点

由于机电设备在早期失效期刚开始使用,通常受元器件安装、环境等因素影响而出现故障,该类故障会使用时间的增加而降低,此阶段故障呈现m<1的威尔布分布,故障分布函数为:上式中,t0为尺度参数;r为位置参数,m为形状参数。故障率:

1.2.2机电设备偶然失效期故障特点

机电设备在此阶段已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故障发生率会明显降低,运行较为稳定,只是由于过电压、震荡等原因会发生一些故障。此阶段的故障呈现m=1的威尔布分布,故障分布函数为:故障率:λ常数

1.2.3机电设备损耗失效期故障特点

机电设备运行时间增加使故障发生率又会逐渐升高,从而影响煤矿生产。此阶段的故障呈现m<1的威尔布分布,故障分布函数为:故障率:

1.3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特点

煤矿机电设备在井下分布非常分散,并具有较明显地串联特征,当故障发生时就很容易影响井下生产,甚至造成重大生产损失。所以,对其检修时间、检修人员水平、检修标准都有较高地要求。

2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现状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在机电设备的维修方法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在方法上大致可分为计划检修、状态检修及事后检修等方法。

2.1计划检修

该方法是根据统计分析得到机电设备易发生故障的时间点指定检修计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现对设备的预防性维修。

2.2状态检修

该方法根据在线实时监测系统监控的机电设备状态,对机电设备检修提出警示,并制定预案,能够避免检修保养不及时导致的故障。

2.3事后检修

该方法一般是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运行性能发生降低或出现故障情况下,对不能预测的突发故障进行检修,检修费用比较低,是一种非常经济的检修方法。

3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优化对策

3.1完善机电设备相关管理制度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使机电设备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就要统一权衡,使机电设备管理使用科学规范。一是构建科学规范的机电设备相关管理体系,结合煤矿工作实际,制定健全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煤矿机电设备保养制度等,使机电设备管理有章可循,降低设备运行管理的无序性,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二是建立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机构,遵循有关质量体系标准,建立符合煤矿生产实际的专门管理机构,对人员职责要进行明确,管理好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使机电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得到明显提高。

3.2对机电设备加强检修

在煤矿生产中对机电设备加强检修对于降低机电设备故障发生率具有重要作用,也能及时发现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避免出现设备带病运行情况,是降低机电设备故障发生率的有效途径。认真制定机电设备定期检修制度,对机电设备定期按计划进行检修,使机电设备能处于良好稳定的运行状态。在此基础上,制定机电设备大修计划,通过第三方检测等手段的采用,适度增加对大修资金和科技改造的投入,使技术检修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3.3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煤矿在实际生产中要不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通过大量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建设诸如风机自动检测系统、机电设备故障智能检测系统等有关在线监测系统,提高对机电设备的在线监测水平。构建煤矿安全生产全方位的监测系统,有效提高实时监控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使机电设备故障预警时间不断提高,停机时间有效减少,故障检修时间缩短,进而使煤矿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提高,煤矿综合竞争力增强,使煤矿实现可持续发展。结束语综上所述,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对于煤矿安全生产具有决定性作用,通过对目前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保养实际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能够实现机电设备维修方法的不断创新与优化,提高机电设备维修水平,加强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使煤矿生产运营成本得到降低,为煤矿安全生产带来巨大的收益。

作者:张艳波单位: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