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煤矿机电的维护和故障排除

概述煤矿机电的维护和故障排除

一、煤矿企业中机电设备日常维护和保养

(一)仔细排查故障原因

当煤矿企业中设备发生故障,首先要做的便是弄清楚故障来源,而不是焦急处理。一般来讲,应从故障设备外部着手;针对那些新型设备,要详细了解机电内部的电路原理、结构组成,有针对性的对故障进行修整。当工作人员在进行机电设备拆卸时,注意事先将每个部分主要功能弄明白,标记出原来所处位置,将周围部件之间的关系及连接情况牢记下来。

(二)按照规定顺序进行操作

通常,要按照从外到内的顺序,对硬件设备进行故障排查。当对机电设备的外部进行检查时,首先,应集中对设备有无裂痕、零件有无缺损和烧痕等进行检查;其次,对设备内部的故障进行排查,另外,在对内部进行检查之前,要确保故障非外部引起才能进行拆卸,避免盲目拆卸带来的后果;最后,拆卸步骤要严谨,避免出现滑丝等外加故障。以设备皮带轮的拆卸为例,首先,我们要用粉笔将皮带轮的正反面标记清楚,避免安装过程中装配颠倒;要用尺子量出皮带轮在轴承上的相对位置,并牢记皮带轮与前端盖的距离;取下销子或将压紧螺丝旋下;将煤油注入螺丝孔中;将拉具脚之间距离调整好后,安装拉具;将拉具丝杆的顶端正对轴中心,慢慢转动丝杆,使其脱离转轴。

(三)煤矿电气设备检查维修

当煤矿发生机电设备故障时,要在排除了各个机械零件故障之后,再进行电气方面检查。对于机电设备的故障排查过程,应按照先判断各零件组分部长,再实行电气检查。在进行电路检查过程中,应借助检测仪器进行对机电设备排查,若故障不是由接触不良引起的,则接下来要对运行线路和机械运作关系方面的细微部分进行检查。同时,在将机电设备断电后,要查明是否是按钮等开关部分出问题,保险丝盒继电器等有没有损坏,当电源连通时,设备各个参数正常与否等,通过逐层细细排查,来确定故障位置。比如在煤矿用一般型电气设备(KY)检修时,我们应先切断电源,查看接触器、按钮等是否正常,保险丝和集热器有没有损坏;在电源接通之后,看参数和运行声音是否符合要求;通常KY发生故障仅仅是由导电尘、脏污等引起的,因此若KY发生了程度较重的污染情况,那么要首先将相应部位清洁好,如接触点、按钮和接线点等,对外部控制键仔细检查。

二、具体煤矿机电设备检查方法

工作人员对机电设备实行具体检查过程中,大多数是通过直观法,用肉眼进行故障设备外观的检查,并结合嗅觉、听觉和触觉来进行故障设备内部问题的查找。当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时,要结合电气电路松断及触电的闭合情况对故障进行排查,特别是有电火花出现时,要注意火花的大小。若电气触电发生跳火,及时判断电路是不是接通。尤其注意的是,对于电气设备的检查,要结合图纸,对比设备是否按照规定方式实行动作。接下来应用电表对机电设备的电压进行测量,通过对每个接触点电流值、电压值的测量并与规定值进行对比来判断断路、接线错误还是短路。以设备发生短路的情况为例,短接法是最为常见的检修方法,即将所怀疑故障的接触点用导线全部连接起来,若故障消失,则说明判断正确,表示设备元件的接触点损坏或接触不良,反之,为判断错误;值得注意的是,在故障排查完之后,要及时拆除接线,不能用短路接线代替开关触点或开关。另外,解决短路方法还有电压法和电阻法,此处不再累述。

三、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策略

当对煤矿机电设备实行维修时,要坚持的原则便是尽可能对创造经济效益高、使用频率高的设备进行状态监测,以此判断设备故障,即状态维修原则。例如,以状态维修原则来对破碎机、球磨机等进行维修之后,球磨机、破碎机分别能够达到99%、98.5%的完好率。对那些暂时没有备用机可替换、处在生产线上等不可替代的设备,以计划性的预防维修原则来对待。而那些有备用机可替换、在煤矿生产过程中作用不大或使用频率不高的机电设备则用事后维修原则来处理,另外,出现故障但暂且无法实行检测的机电设备也以事后维修原则来对待。除了以分类维修的思路来应对机电设备维修之外,还要注意配备一定的保护系统。对于煤矿机电设备来说,维修类型主要有两种,其一为突发性的维修,其二为寿命型的维修,前一种方法具有难以预测、发生情况多变等特点,且维修策略主要是事后维修。针对那些对于煤矿生产十分关键的设备,为了避免突发故障的发生,要配套保护系统及备用系统,预防意外故障而停机情况的发生。后一种方法具有可预测特点,对于故障的发生有一定的防范作用。如下将以煤矿凿井绞车的检修作为例子,对出现故障和维修策略进行分析。液压绞车的故障诊断系统可分为井下实时状态监测系统的显示系统及地面故障智能诊断系统等相关部分构成。其中,绞车司机通过井上监测及显示系统来获得操作控制信息,并根据所获得的信息来分析、判断故障及绞车运行状态;借助于井下检测系统,操作人员能够对液压系统、绞车运行及操作等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在这过程中,运作参数主要包括:提升位置及速度、主回路压力及低压回路压力、伺服压力、滤油器工作压差、闸瓦位移、制动器贴闸压力、操纵回路压力、油箱液压油温度及补油系统压力等。在将机电设备构造原理及日常故障与数据库数据进行系统性对比之后,便能找到故障发生处。总结:文章主要从煤矿企业中机电设备日常维护和保养、具体设备检查方法及设备的维修策略等方面进行阐述。总之,工作人员要本着灵活运用的原则,对上文所述的故障排查方法和日常维修、保养方法适当采纳。另外,维修机电设备应务必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降低设备故障几率,将机电设备效能发挥到最大,争取煤矿企业利益最大化。

作者:刘占栋单位:山西阳泉煤业(集团)一矿机电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