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煤矿电气的看管办法

略说煤矿电气的看管办法

1煤矿机电事故发生的原因

由于没有一支专业性强的管理队伍,在建立规定制度的过程中并不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且还缺乏相应的考试制度,导致最终建立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无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管理人员不够认真负责,因此我们需要看清这一点,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在煤矿企业中,机电设备管理人员不仅要拥有专业的技术知识,还必须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以及技术能力。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上级部门对企业的监督越来越松散,不易统一管理,这就对企业无法进行时深入检查与管理,也没有一个健全的制度作为参考性依据,致使发生煤矿机电事故。由上所述,如果煤矿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等都会导致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最终威胁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2.2机电设备操作不合理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人们对煤矿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但是在市场当中,煤矿资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我国,煤矿企业在开采过程中,都过于注重煤矿的开采深度,而忽视了煤矿开采资金的投入,尤其是机电设备方面的投入资金。因此,煤矿机电设备往往不能够满足当前煤矿资源的开采条件,另外,国家对于煤矿生产的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这就导致机电设备问题越来越突出,最终影响到机电事故的发生,阻碍了煤矿事业的健康发展。2.3缺乏专业性强的机电设备管理队伍目前,在煤矿企业中,大多数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都相对偏低,并且企业并没有安排相应的培训来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知识水平。煤矿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工作环境非常差,属于高危行业的一种,导致很多素质较高、知识水平较高的人才不愿意投身于该行业当中,尤其是近十年来,各大院校在煤炭专业方面的招生情况越来越紧张,甚至有些学校已经取消了该专业,这就给后期人才培养加大了难度,另外,还有关于煤矿事业中的各专业,也因为这一情况而无法健康发展,因缺少专业性强的管理队伍,最终造成煤炭机电事故的发生。2.4特种工作人员素质的差异,造成了作业质量的不稳定目前很多特种工作人员所掌握的专业作业技术水平不一样,这就会直接造成操作质量的娴熟、稳定性。在以往大多数事故发生的过程中,有一大部分是因为作业人员对安全操作掌握有误,不够熟悉引起的。正是由于这种农换工,且人员文化素质低,只是暂时性的工作,所以没有一定的技术学习积极性。那么这就会对机电设备的操作、运输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2具体应对机电设备事故的相应技术管理

要想有效的避免事故的发生除了从人员、管理、设备本身来做出改观外,同时还应该加强设备的管理,提高设备的安全安装水平,加强相应的技术管理:把《煤矿安全规程》作为基本依据,严格的对矿用机电设备进行选择与测试,同时要求矿用机电设备必须有产品合格证,煤矿矿用安全标志以及防爆合格证;在设备操作时,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制度进行操作和养护,以保证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加强新技术的开发运用,同时加快设备的更新换代。特别是针对一些老化、性能降低的设备进行分批更换,同时还应该积极的推广自动化综合控制系统,加强自动化操作程度。在加强职工业务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展开,通过培训,让工人深刻的认识到机电工作的重要性,加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随着我国煤矿业重新发展起来,在面对煤矿机电专业技术人才缺失的严重局面下,解决我国煤矿机电技术人才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国内煤矿大专以上人才储备数量是非常少的,同时部分技能、能力兼备的员工在企业中不能被重视提拔也是造成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这对煤矿企业与技术发展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所以要注重人才的培养,积极的解决目前煤矿业出现的人才问题。结束语我国是一个煤炭产业大国,煤炭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作为一个高危行业,煤炭事故的发生常常会造成重大的人员财产损失。而作为继瓦斯、放炮、顶板、运输事故之后第五大煤矿事故诱因煤矿机电设备事故已经成为煤矿安全的标志。在本文中笔者对煤矿机电设备事故的原因作出了具体分析,同时也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技术管理措施。以求能够更加深刻的去解析煤矿机电事故的成因,为我国煤矿事业的发展做出部分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张双先单位:双鸭山市宝清县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