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煤矿机械电气的维护措施

探究煤矿机械电气的维护措施

1煤矿企业机电事故的特点

如设备故障维修不及时、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按照安全技术措施操作实施等都是造成这类事故的发生,这中因素导致的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煤矿企业机电事故的发生有着十分明显的特点,即:2.1随机多发性机电事故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管理难度大,造成企业管理着认为此类事故无法避免,致使不能得到企业领导的足够重视。人为因素影响大煤矿企业中机电事故的发生往往是人为的因素所占的作用比较大,同类事故重复发生虽然机电事故有着随机多发性的特点,但是对于大部分的都是重复发生的,是有着规律可循的,只要时刻保持警惕,是可以预防的。

2煤矿机电事故产生的原因

更新速度慢很多煤矿企业受到经济条件的限制,致使自生产设备投入后就没有后续的投入,生产设备往往超过使用年限,依然在超负荷的运行。设备的陈旧老化,投入的严重不足,不能够及时的更新设备和必要的安全投入,只是依靠修补和加强监督来维持,是造成机电事故的原因之一。设备的造型和选型不能够满足现有煤矿企业的需求我国煤矿企业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设备的品种少、水平低和质量差等情况,特别是当前的高新技术产品不能够满足当前煤矿企业的快速发展的需要,致使他们因生产效率等的问题被迫引用外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的设备。但是设备的选型对于不同的地质条件和使用人员都有一个适用的过程,在适用过程中是导致事故高发的阶段。人员的素质和技术水平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加剧,致使很多煤矿企业都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采掘设备如采煤机、掘进机和运输机等,并逐渐的从机械化程度迈向自动化。但是机械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致使其损坏,这就对检修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必须要做到仔细、认真、细致和全面。井下的操作人员往往是基本素质低,且很多人不具备相应的安全保护技能,这就给安全生产埋下了很大的隐患,在加上设备的陈旧和年久失修,造成机电事故频发。生产管理存在着漏洞很多的煤矿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管理漏洞,这些管理漏洞也是造成机电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煤矿机电事故的企业往往是管理混乱和缺失造成的,岗位的权责不分,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管理制度的缺失,造成重要的机电设备操作不能够形成相应的规章流程和标准制度化,相关操作人员执行不到位。相关部门的领导对事故不能够及时处理,事故发生后不能够及时的组织人员进行相应的救援工作,也没有总结经验教训,对于责任人的包庇和处罚过轻等问题的存在。管理的混乱和权责的不分,是造成煤矿机电事故的主要原因,给煤矿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3煤矿机电事故预防措施

由于历史原因导致知识文化结构层次不平衡,需要煤矿企业加大投入诚招各种人才为企业服务。同时对于企业的人员要根据不同的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并作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标准,并对员工进行定期的考核,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为企业培训出一批利于企业发展的专业性人才。增加设备投入,优化机电系统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煤矿企业必须采用机械化设备来实现自动化操作,这就需要不断的增加设备,更新设备,来跟上时代潮流和发展,虽然在短期内会出现成本增加的局面,但就长期来看会得到很大的回报,利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发展。在煤矿企业内大力推广机电设备的自动化和高科技化,严格的把好质量关,认真负责的进行检验和维修工作,从本质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整个系统的安全。

作者:任永红单位:同煤集团燕子山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