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煤矿电气意外的预防措施

小议煤矿电气意外的预防措施

1机电事故预防措施

确保矿井正常的日常生产和所需的资金投入,并建立相应的投入机制;确保质量合格,做到定期检查检验;定期对矿场所用的安全设备、劳保用品等开展检测检验。特别是对重大机电设备的质量要严格把关,做到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入井使用;加强矿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加强机电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使职工严格遵守遵守安全规定进行作业,杜绝习惯性违章,让职工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领导对机电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并努力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使机电管理工作与市场经济管理接轨。我们要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等相关规定,全方位开展职工教育工作,对现场所有设备,要加强管理,实行持证上岗,无证坚决不能上岗工作;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应做到:严禁对低压电网进行作业;电缆不准对人造成危险的明接头接线;合理安装和使用电气设备,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进行绝缘措施;矿井一类及重要负荷保证双电源供电。严禁带电作业,防止人身接触或接近带电导体,做好对带电设备的隔离,并悬挂警示牌,对作业人员与带电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作出警示;电气维修工要持工作证对电气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工作;做到书面申请后进行停、送电的操作,并用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对于直流架空线要按照标准进行调试;杜绝工人乘坐空(重)车的现象;严禁带电对电机车弓子进行作业;职工要在照明地点上下车,并在上下车时切断该区架空线电源;工人在拿长铁器时,要正确携带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严禁触及架空线。

2减少煤矿机电事故的对策

通过对职工进行谈话,使职工知道违章作业的危害,加强职工安全防范保护意识;对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生理状态要有所了解,对于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增强职工的心理素质;加强在职员工的安全业务培训工作、裁员之后,根据空闲岗位来决定人员数量,根据当前主流的形式来采取有效的对策:建立竞争机制,比如说各工种人员竞争上岗就业,根据岗位技能工资的相关规定,划分职工的工资等级,从而使职工熟记安全业务知识;定期进行职工技能比武,通过给予成绩优异的员工奖励,来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各项技术得以提高,从而使他们在工作期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作业,不迟到不早退,贯彻《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采用“三结合”的培训方式,即脱产培训辅助业余培训;全员培训辅助重点培训;外部培训辅助内部培训。在培训新工人、建立新岗位、发现新技术方面进一步加强,从而使职工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进一步加强矿井质量标准化管理。从现场可以看到,严格按照矿井质量标准进行工作,可以使效益成倍增长。将这项工作加入到日常工作管理中的一项,在实现达标生产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生产过程、注重动态达标;加强安全工作力度,重视管理工作中的安全工作。从现场得知,安全的工作环境制度与有效的监督管理紧密相连,绝大部分安全事故都是由于没有开展有效的监督管理而造成的。所以,我们必须进一步在监督制约机制方面下功夫,重视现场机电管理人员的工作;同时,我们必须要制定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尤其要在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在岗工人的岗位责任制进行完善,使每个员工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下达的安全技术规程,对里面的政策、规定、指令进行落实,对各类设备的保护装置进行周期检查,确实现场机电设备中不存在各类安全隐患;贯彻落实好矿井机电质量标准化的相关制度,月中检查、月末验收,将规章制度中的每一项落实到检查验收中的每一步,从而达到标准化要求。

作者:谢恩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挖金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