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煤矿机电的维护方法

探究煤矿机电的维护方法

1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技术发展状况

在设备发生故障后再进行补救使之恢复到正常状态。简而言之,这是一种事后补救法,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设备停用,这会影响到煤炭企业的生产,削减企业经济效益,这种方法存在很大缺陷;定期检修。根据机电设备的具体情况,依照设备检修规程制定出检修计划表,按照一定时间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全局把握。特别注意的是,检修时间和修理位置都是事先定好的,要保证大修过后设备恢复到最佳状态;预防检修。这种检修方式是指对经常发生故障的位置或设备关键位置进行预期检修,检修过程参照定期检修方式,确保设备长期处于健康运行状态,降低故障发生的概率。定期和预防这两种检修方式都是在故障发生之前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制定检修项目、划定检修周期。定期检修由来已久,在预防设备故障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检修方式越来越无法适应生产设备检修的发展趋势,检修标准和规范不确定、过于随意、检修方式不合理等不仅会费时费力,还会造成设备伤害。而反观预防检修,由于是预先检查,难以保证工具齐全,一旦出现问题,该问题不一定能够被及时发现和修复;该检修方式更大的缺点在于需要大量的资源和资金的支持,对于资金实力较为薄弱的企业而言,其可实现性较低;除此之外,检修过程中企业的生产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制约,而且在设备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极易造成设备损害;状态检修。通过精密检测仪器对设备进行检测,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并结合设备检测软件和专家系统对设备使用状态进行科学分析研究,预测设备已经发生的故障和潜在的故障,进而帮助相关人员制定更合理的检修周期表。此种检修方式以信息技术和高科技手段为支撑,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煤矿机电设备使用的特点

煤炭机电设备的使用环境复杂多变,空间狭小、湿度大等特点,这就要求实际使用的机电设备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和耐腐蚀耐潮湿性能,但这也给设备检修带来了诸多不便。煤炭机电设备的检修是环环相扣的,各个设备互相关联,任何一台设备出故障,其他设备的正常使用也会受限,进而影响企业生产进度,甚至导致整体停产。煤矿的安全隐患较多,瓦斯爆炸、透水事故、高温、粉尘无处不在,任何一台机电设备的故障都有可能造成事故灾害。这就更要求设备检修中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检修方式,以确保该检修方式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合理性和科学性。我国传统的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中所使用的检修手段粗糙,检修过程和检修内容不够系统和完备,更多的采用定期检修和预防两种检修方式。虽然实际应用表明定期检修方式在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故障检测和预防中起到的积极的作用,且在当前时期仍然具有广泛的应用,但是大量实践证明,这种检修方法本身存在着诸多弊端,一旦主提升设备出现问题,整个生产链就会断裂,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在定期检查期间,已经明确设备没有什么异常情况,仍要按规定例行检查,会造成财力物力人力的二次投入。如今的当务之急是寻求一种合理的方式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也确保检测的准确性和效率。

3煤矿机电设备检修优化对策

加大技术改造优化力度加强软实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大量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建立先进的状态监测系统,例如风机自动检测系统、瓦斯浓度感应系统等。建立全方位安全监测系统,帮助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情况,进一步扩大故障预警时间,减少停车时间,缩短检修周期,提高经济效益和安全运行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长久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健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想提高设备的运行稳定性和安全水平,就必须统筹规划、全面衡量,藉由健全科学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使设备的使用更加科学规范。展开来说,首先要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使得管理制度、检修制度、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相辅相成,让机电设备管理有法可依,减少设备运行紊乱性,提升设备运行质量。其次,企业设备管理机构建设要予以足够重视。按照相关部门颁布的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健全各层次、各岗位的管理组织,明确分工,使得机电设备运行的各阶段落到个人,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管理水平。最后,加强机电设备的监测监管。人员管理辅以技术手段,强化设备运行状态检测和故障诊断,将设备停机时间降到最低,确保安全运行率,提高企业运营效益。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日常检修这是降低设备故障率的有效途径。通过日常检修,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杜绝设备带病运行。认真编制停产检修计划书,按照详细计划开展定期检修维护,确保机电设备在最佳状态下运行。除此之外,煤矿企业每年要制定详细的大修计划表,引入第三方检测,加大相关技术投入,不断提高检修质量。

作者:李宁雍安友单位: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