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与通风事故防范

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与通风事故防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矿产资源的地位在日益的提高,因此,对于我国煤矿开采方面的一些安全问题就显得尤为关键。所以,上级的管理层应该加强对于煤矿安全的通风管理并且采取一些相关的通风事故防范措施来保证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创造出一个较为安全的工作环境。

关键词:煤矿安全;通风管理;防范措施

其实,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能源问题已经引起了各个国家的关注,而煤矿作为一种矿产资源,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业的生产过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我国的煤矿开展工作存在着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会影响到煤矿工人们的人身安全。所以,下面就煤矿开采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安全问题以及相关的防护措施进行简单的分析和探讨。

1我国煤矿开展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安全性的问题

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煤矿的开采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直接会影响到开采工人们的人身安全以及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比如:一部分的小煤矿在开车过程中进行无节制地大量开采;煤矿管道的安全基础较差;企业自身的生产技术不高;还有就是地下煤矿的构造复杂。这些问题会对于煤矿工作的展开带来一定的安全问题,下面将对于这些问题进行逐一的分析。

1.1小煤矿的无节制地进行开采

在现在的情况看来,我国很多的煤矿规模并不是很大,其中的小煤矿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并且,小煤矿的开采工作没有节制,企业为了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往往会进行大量的煤矿资源的开采。在另一方面,上级的工作管理者为了节省开采成本,所以,小煤矿的通风管理安全措施并没有做到位,有的小煤矿甚至没有通风管理安全设备,而这些方面的问题会直接的威胁到工人们的人身安全,并且也会对于企业的生产效率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1.2很多煤矿的安全基础较弱

我国很多的煤矿企业的煤矿开采工作的安全措施并没有做到位,其根本原因就是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煤矿开采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所以,在开采煤矿的过程中,由于浅层次的煤矿开采的速度过快,而企业为了谋求较快的开采速度,就没进行开采设备的更换,直接进行深层次的煤矿的开采,导致了煤矿安全事故的产生。在另一方面而言,由于企业的上级管理者对于安全设备的资金投入不够,很多的煤矿开采设备和安全设备都是十分的陈旧,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换,也会为煤矿的开采工作带来了安全隐患。

1.3上级的管理人员对于煤矿工作的管理力度不够

由于现在的煤矿工作面积在不断的扩大,而且工人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所以,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会逐渐的增加。开采煤矿的工作人们的文化素质都不怎么高,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工人们并没有办法进行合理的应对。在另一方面,上级的管理工作者们对于煤矿安全方面的防护措施并没有做到位,管理煤矿安全方面的工作人们没有进行相关的培训,所以这就使工人们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1.4煤矿工作的地下结构复杂

煤矿安全通风方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底下的结构环境,所以,一旦对于地下结构的勘探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引起煤矿的坍塌事故,对于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在科学的煤矿生产的过程中,一定要设置回风港和进风港两个安全出口。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地下的煤矿生产线也在不断的加长,所以,上级对于地下安全通风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协调,如果在通风方面的防护措施不够,也容易造成煤矿的坍塌事故。

2煤矿的安全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

其实,对于煤矿的安全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主要可以体现在以下的三个方面:首先就是加大通风系统的管理力度;其次就是加大通风系统的控制力度;最后就是尽量创造出一个安全的通风环境。加强这三个方面的管理力度直接会减少煤矿安全通风事故的产生。

2.1加大通风系统的管理力度

加大通风系统的管理力度具体可以表现为对于开采的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并且培养工作人员们的安全意识,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们的工作素质。在另一方面而言,在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同时,还要对于他们的专业开采技术和开采知识进行定期的培训,提高煤矿工作者们的抗风险能力。在提高员工们专业知识和安全意识的同时,企业的上级领导者们应该要加大对于煤矿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最后,企业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防范措施,预防煤矿的坍塌等事故。

2.2加强对于煤矿通风系统的控制力度

煤矿开采工作中的通风系统的控制力度是煤矿安全通风管理事故防范措施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旦煤矿通风系统的管理系统中出现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们的生命安全。所以,上级的管理者们一定要建立起一个矿井通风的系统,保证工作人员们的人身安全,做到对于煤矿通风系统的控制。对于考核成绩好的管理员工可以进行一定的资金奖励和物质奖励,对于那些成绩不好的管理工作者们可以进行相应的惩罚,保证管理工作人员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和做好预防安全事故的措施。

2.3对于地质情况进行勘探和管理

煤矿的工作环境的安全程度主要取决于地下环境情况,所以,上级的管理者们可以的对于地质进行勘探,确保不会发生地震或是其他的煤矿坍塌情况;其次就是对于空气和风向进行测量,对于粉尘和瓦斯的浓度进行测量。

3结语

从上面总结的几点可以看出来,我国的煤矿安全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由通风体系的不完善导致的,所以,为了解决煤矿通风事故方面的问题,就要加强对于通风设施的管理和监控,提高员工们自身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最后就是要定期的对于地下环境进行勘察,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参考文献:

[1]袁翼统,钟卫,吕建峰,等.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70.

[2]刘建军.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及通风事故的防范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17):200-200.

作者:沈云峰 单位:山西乡宁焦煤集团台头煤焦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