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系统与应用

煤矿安全系统与应用

摘要:针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提出了安全系统工程,对系统的有害因素进行了辨识,并应用事故树分析方法对煤矿井下安全系统工程中各类事故进行了分析,以工作人员因素、机械设备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模型为例,进行了各构成要素的权重与应用措施分析,可为实际应用提供指导与建议。

关键词:安全系统;模型;事故树

相比其他行业,煤矿生产具有较强的危险性,煤炭行业一直是我国事故频发、人身安全财产受威胁比较严重的行业之一。国家对其安全生产非常重视,出台了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及早发现并尽早排除安全隐患是防止事故发生的最好办法。煤矿安全生产是一个比较繁杂的系统工程,包含较多的子系统,排查安全隐患工作具有一定的困难。对于不同子系统的安全隐患检查要细致、深入,才能及早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1煤矿安全系统工程

1.1系统概况

煤矿生产流程一般为采煤→运输→洗选→装车→外运,常分为地面及井下两大生产部分。井下部分包括采煤、掘进、机电、运输和通风系统等,地面部分包括洗选筛分、排矸运料和地面管线系统。

1.2系统有害因素辨识

煤矿事故类型主要包括瓦斯爆炸、中毒和窒息、爆破和冒顶片帮、火灾和透水、触电、起重、车辆及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和其他爆炸等,常见的安全系统危险有害因素识别结果见表1。

1.3安全系统分析

目前对安全系统工程进行分析的方法较多,常使用的有安全检查表、系统危险性预见分析以及事故树分析等。应用事故树分析方法对煤矿井下安全系统工程中的各类事故进行分析,从防范事故层面进行事故树的建造。事故树通图见图1,事故符号与含义见表2。

2系统因素权重

在安全系统当中,将工作人员因素-机械设备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视为安全系统的第一层影响因素,影响工作人员因素-机械设备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的因素为第二层因素,包括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及安全意识等共12个子因素。权重确定是否正确,对系统结果的准确性起到决定性作用。对第一层因素,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权重。第二层的因素影响比较多,层次分析法存在分辨率不强的问题,可采用专家评分方法进行。权重确定结果见表3。

3应用措施

3.1工作人员因素

现在煤炭企业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注重对工作人员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全面优化建设职业队伍[2]。工作人员的培养和教育要有具体的方法与手段:①要加强安全思想的宣传,进行安全相关法规的教育和技能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②相关领导责任人要自觉提升安全意识,不断学习管理能力;③在工作人员工作过程中,观察工作人员的生理及心理的变化,以便及时沟通,保障工作人员身心健康。企业可通过改善工作人员的饮食起居环境,增加文体娱乐活动,提升医疗环境水平等,为确保工作人员良好的工作状态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3.2机械设备因素

为提升煤矿设备工作效率,引进现代化机械设备,逐步淘汰老旧的、落后的、经常发生故障的机械设备,注重安全性、防护措施的全面性。不断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减少不必要的停机事故,提升煤矿设备工作的安全性。

3.3环境因素

矿山选址时要认真分析所处的区域,对可能出现的渗水、瓦斯爆炸等事故进行预测,以便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将事故的发生率和影响降到最低[3]。煤矿工作环境多高温高湿,要采取合理的降温降湿措施,加大送风量。可应用化学方法消除有毒有害气体,佩戴好防毒面罩,加大稀释气体浓度的送风量,全力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

3.4管理因素

企业要建立合理的人才选拔制度,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搭建安全培训教育平台,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考核,以全面提升其安全责任意识。同时加大各岗位巡逻检查力度,保障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进行施工作业。

4结语

瓦斯、煤尘、爆破作业、顶底板灾害、水、火等因素是煤矿安全系统常见的危险因素,若不重视,则很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采用工作人员因素-机械设备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模型对煤矿安全系统进行分析发现,人员因素和管理因素所占权重最大,分别为0.47和0.36。说明煤矿安全系统应用时应着重对工作人员因素和管理因素采用措施,确保其达到理想水平,保障煤矿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刘相风.安全系统工程在煤炭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山东煤炭科技,2016(12):79-80.

[2]周煜明.浅谈安全系统工程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11):134.

[3]王立刚.安全系统工程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4(11):185.

作者:张鹏飞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木瓜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