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管理中安全文化的作用

煤矿安全管理中安全文化的作用

摘要:当今,由于我国煤企业出现较多的重大安全事故,导致煤矿企业自身的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煤矿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较多的安全事故,不仅仅和井下人员学识、机械设备、开采环境、生产工艺等存在着直接的关系,也和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紧密相关。对于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而言,在最近的几年来也是推出了一些新的方法,在企业的安全管理过程中起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本文之中,主要是针对了安全文化在煤矿安全管理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了下文中的一些内容,希望能与同行业人员共同探讨交流。

关键词:安全文化;煤矿安全管理;作用;分析

现阶段由于煤矿企业普遍出现了一系列安全事故,所以煤矿企业安全问题已经得到社会和人们的逐渐重视。在煤矿企业中,安全事故的出现不仅仅将会导致人员的伤亡,同时也将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一定的损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针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煤矿的生产可以更加的安全,促进煤矿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带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高。那采取什么措施呢?主要还是应该针对人来展开,据不完全统计,超过百分之八十的矿难是由人为因素导致的,而安全文化对一个人的影响程度直接决定这个人的安全意识强弱,一个人安全意识的强弱又直接决定了事故发生的概率。可见在煤矿安全管理中强调安全文化的贯彻是多么的重要。

1安全文化的内涵分析

针对煤矿安全文化而言,主要是企业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长期沉淀形成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产物,同时也是作为其煤矿企业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地形成安全理念以及管理制度等一个综合的反映。所以要对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做好,这样才能提高煤炭企业的安全以及持续的发展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是存在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仅可以更好的促进科技的高速发展,创造出一个安全的生产力。同时通过加强安全文化的建设,能够从理性的高度上去梳理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让文化的力量能够转变成为生产力,减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对煤矿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2煤矿企业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

充分把企业安全文化有效的融入到企业安全管理中,这是现阶段比较新型的一种企业管理模式,也是目前煤矿企业在实施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难题。在一定程度上侧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安全管理,却没有有效的利用安全文化这把利剑。煤矿企业在安全管理中实施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能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同时还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充分保证企业安全运行。同时还能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现阶段煤矿企业在建设时,应该对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给予充分的重视,这样做能保证企业以及员工这两者之间实现双赢的目的。安全文化在建设的过程中能对企业员工安全理念加强,不断培养员工安全价值观,保证煤矿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取得良好的企业形象,不断推动煤矿企业文明生产,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面发展,脱颖而出。

3煤矿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实施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煤矿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对安全文化建设有效的融入能对员工起着规范化作用,保证所有员工都能具备岗位安全责任意识。对于安全文化建设而言,它对煤矿企业的安全机制发挥着协调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具备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安全文化建设能促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水平,加强员工安全意识的同时,还能提高其安全素质。我们若将安全管理比作一台机器,那么安全文化就是这台机器的润滑油,而各项与生产有关的安全管理制度则像是组成这台机器的一个个零件。只有在安全管理中融入安全文化,那么这台机器才能安全、平稳、低故障率运行。

4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以及对策分析

4.1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能够起到一个带动的作用

在煤矿企业之中,所存在着的安全事故中大概有百分之八十主要是因为人为因素所导致出现的,所以企业必须要能够塑造员工自身的安全行为意识。俗话说的好,禁胜于身则令行于民,重视安全文化的意识也是需要从各级企业管理人员做起,只有管理人员能够高度的进行重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在煤矿企业中得到有效的落实,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领导人员要能够认真的掌握关于安全生产的一些法律法规,从自身进行做起,对安全职责要认真履行,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积极提倡,起到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才营造出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4.2对宣传力度不断的加强

在煤矿企业中,实施科学有效的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能不断提高煤矿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良好发展,所以要对其进行重视,与此同时还要大量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意识。企业可以进行广播或者相关影音资料、借助微信群、QQ群定期安全文化相关内容等方式进行宣传,也可以组织企业员工学习安全文化案例,让员工充分知道在工作岗位中所具备的安全责任。

4.3通过采取警示标语去全面的提高安全意识

在煤矿企业当中,主要是可以在工作现场进行悬挂相应的警示牌,与此同时也是可以在家属或者是一些办公的区域之中设置一些相应的黑板报,进而去全面的提高安全方面的宣传。因此在企业之中,需要可以让企业的员工能够牢牢的记住不断的去提高自己,并且随时随地的去做到安全第一。

4.4以区队和班组划分,从而做到点和面的结合,提高安全文化建设

所谓的区队和班组而言,也是作为煤矿企业进行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关键,所以对于区队而言,需要充分的对自身的工作环境进行结合,加强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文化建设,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安全文化的建设工作,需要在相应的方针和政策指导下,建立起一个满足于实际情况的安全文化目标,使其可以对企业自身的安全文化氛围进行提升,为员工可以建立起一个安全的环境,提高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水平。但是对于班组来说,其中的每一个成员主要是作为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作用点,虽然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并没有区队一样那么全面,但是所存在着的效力则是超过区队的,所以对于班组的组长而言,主要是作为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直接负责人,所具有着的责任则是需要去沟通所有组员,保证所有组员可以自觉的去进行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的行为可以成为工作的习惯,将安全意识可以有效的落实到每一位员工身上。

4.5对安全文化管理进行不断提高,促进管理水平

首先要建立执行有效的安全制度。现阶段煤矿安全制度相对来说比较多,但是好些制度重复、啰嗦。员工一天搞生产都忙不过来,还要应付各种制度学习,学着学着学混了,学着学着学麻木了。最后就变成了制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起不到作用。这一问题需要引起煤矿管理人员的深思,所以要最大限度的整合安全管理制度,应该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大限度得到职工的认同,保证执行到位。其次要加强监督,对职工要能有效的约束。为了使安全文化落地生根,有效的现场安全监管,现场安全教育,现场整改落实不仅是规范职工行为的主要方式,同时也是保证相关安全制度积极落实的重要保证。再次要让亲情不断感染员工。亲情感染的力量相对比较大,要充分发挥亲情感染在推动员工行为规范上的作用,对职工安全意识积极强化。最后还要实施安全绩效,不断激励职工。对安全奖惩制度积极的完善,将以罚为主逐渐变成以奖为主,从主观正面不断鼓励。另外要对职工安全工资所占的总工资比例逐渐加大,让职工不看僧面看佛面,不看佛面也得看钱面,从内心不愿出现违章现象,这样做的目的能进一步形成人人为安全工作出力,积极为安全工作争光的氛围,也就不愁安全工作做不好。

5总结

通过对上述的内容进行分析研究之后能够得出,对于煤矿企业来说,需要可以站在一个高远的角度上去对企业进行分析,并且对于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能够给与高度的重视,因此在企业之中,必须要可以从安全理念和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重点的分析,提高安全文化意识的建设,促进企业员工自身的安全意识得到提高,保证员工的素质可以成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除此外对于煤矿企业之中,其安全文化的建设工作最为主要的一个目的则是可以为企业能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企业通过安全文化方面的熏陶,可以让企业的员工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保证作业的安全。煤矿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针对于煤矿企业的发展来说,主要是作为一项较为长期的工程,并且也是对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存在着较为重要的意义,因此煤矿企业必须要下大工夫,为员工灌输安全文化的理念,通过反复的生动的宣传,使其能够更加自愿的去接受引导以及教育,从要我学到我想学,再从我想学到我要学,在思想上达到一个质的转变,真正让安全文化在员工安全意识中生根发芽,使安全文化最终融入到安全管理中。这样企业与员工的目标达成一致,情感相融,大家共同为安全同心同行,煤矿安全生产又何需千呼万唤,那自然是水到渠成。

参考文献:

[1]张友亭.浅谈事故隐患预测预防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J].煤矿安全,1996,10:44-46.

[2]马文东.浅谈安全文化在煤矿管理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2:432.

[3]李先锋.令行禁止———浅谈执行力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1,07:16.

[4]朱广顺.浅谈“双体系”建设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08:29-3.

作者:方尚书 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开拓准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