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东煤矿安全质量发展对策

山东煤矿安全质量发展对策

摘要:本文从山东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发展历程入手,分析了当前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动标准化工作传承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对于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对策建议

1山东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发展历程回顾

1986年9月,原煤炭部在肥城矿务局召开第一次全国煤矿质量标准化现场会,掀起大搞质量标准化热潮,翻开了山东煤矿安全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回顾山东煤矿30多年质量标准化发展历程,主要呈现了三个明显的阶段性特征。

1.1启动实施、典型引路阶段(1986~1992年)

山东煤管局出台质量标准化检查评比办法及四个系列“31化”标准,建立起技术、管理和工作为一体的质量标准执行评价体系。以国有统配煤矿为主,大力开展“质量标准化、安全上水平”活动,制定专业质量标准,严把质量“毫米”关,狠抓工程质量,整治现场面貌,推行动态达标和质量否决,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随后质量标准化工作不断向国有地方煤矿、乡镇煤矿推广。通过大搞质量标准化,全省煤矿安全形势迅速企稳向好,百万吨死亡率1988年首次降至3以下,1991年首次降至2以下,1992年降至1.35。

1.2全面铺开、重点突破阶段(1993~2001年)1

993年原煤炭部在山东召开全国煤矿质量标淮化暨高产高效工作会议,推动质量标准化全面铺开,加快煤矿现代化建设进程。省局层面出台了国有重点煤矿质量标准化安全创水平标准、国有地方和乡镇煤矿质量标准化标准,全行业质量标准化工作全面铺开,掀起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和现代化建设。1998年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首次降到1以下,2001年全省煤炭产量首次突破1亿t。

1.3系统提升、科学发展阶段(2002年至今)

全省煤炭行业创新启动“双基”建设,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每年一个侧重点,带动质量标准化工作整体推进、系统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全行业更加注重质量标准化长效机制建设,赋予新内涵,拓展新内容,绿色开采、职业健康、清洁利用和“智慧矿山”建设等成为了新时期质量标准化的新特征、新亮点。2016年全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054,创历史最好水平。山东煤矿质量标准化30年的历程,第一阶段顺应了扭转安全被动局面需要,突出抓了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规范;第二阶段顺应了安全创水平和现代化矿井建设需要,突出抓了质量标准化体系完善;第三阶段顺应了科学发展需要,突出抓了质量标准化内涵延伸和外延提升。每个阶段都体现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了煤炭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2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

2.1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在安全生产方面发表了系列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下发《标本兼治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省委、省政府颁布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方案”,推动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可以说,各级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反视山东煤矿自然开采条件,受灾害威胁日趋严重,目前衰老煤矿占68%,受“五大自然灾害”威胁矿井占80%以上,平均采深660m,超千米矿井16处,冲击地压矿井39处,仍具有发生大事故的潜在危险性。安全生产有多重要,质量标准化工作就有多紧要。需要紧紧依靠质量标准化这个有力法宝,不断创新深化,切实为企业强基固本助力,为安全发展护航。

2.2当前安全存在的问题对标准化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近几年由于煤炭经济困难,一些企业的质量标准化工作不同程度出现了弱化。有的没有真正把标准化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有些不按标准提取和使用安全费用,部分煤矿随意压减开拓工程、准备工程,擅自开采保安煤柱,甚至采用非正规工艺回采边角煤,导致采掘失调、系统紊乱,给安全管理带来巨大压力。有的一味追求提产增效,放松现场管理、降低安全标准,标准化出现滑坡甚至倒退。这些问题都给安全生产抓基层、打基础,搞好标准化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标准化工作决不能丢松,基层基础管理决不能滑坡。

2.3上级重视对标准化工作带来了新机遇

《安全生产法》指出:“企业必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17年2月16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印发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试行)》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煤安监行管﹝2017﹞5号),将于7月1日施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省政府令第303号)明确提出,企业必须依法履行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职责。现在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的法律依据越来越充实,条件越来越有利,氛围越来越浓厚,给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3新形势下标准化工作对策建议

3.1强化理念引领,进一步明晰标准化工作定位

结合煤炭行业实际,以更高的境界、更远的眼光定位标准化、谋划标准化,向标准化要安全、要管理、要发展,努力做到“三个适应”,即与安全生产相适应、与转型升级相适应、与改革发展相适应。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安全质量标准化如何在行业变革的大形势下持续强化,企业改革发展如何借力标准化这一功底和优势,激发潜在活力,拓展标准外延,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需要紧密联系实际找准结合点,努力加以解决,切实凝聚行业信心,增强发展动力。

3.2强化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动态达标工作水平

一方面,完善标准体系。按照安全标准化标准,进一步健全管理、技术和岗位等标准,构建起更为科学的安全标准化体系,使企业“每名员工、每个岗位、每道工序”都有标准,推动实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尽标准责。另一方面,创新丰富内容。将标准化纳入企业内部市场化管理,从顶层设计、市场引领、科技带动、机制优化等方面入手,着力解难题、抓难点、创机制、控风险,持续推动标准化工作制度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和载体创新。

3.3强化管理创新,进一步增强标准化工作

“软实力”坚持以“双基”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区队班组定标、对标、达标管理,积极培育发展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战斗力的先进区队班组。牢固树立“职业健康与生命安全同等重要”理念,严格煤矿安全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夯实向零伤害目标迈进的基础。在巩固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保持标准化管理的强大生命力。

3.4强化科技装备,进一步推进现代化矿井建设省属重点煤矿应抓巩固求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建设现代化矿井;市县属煤矿应立足实际,向省属煤矿看齐,争创国内先进水平。深入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行动,加快采掘运机械化改造,着力打造安全高效矿井。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健全完善企业内部集生产、安全、调度、设备和管理等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3.5强化技术管理,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支撑

加强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岗位人员配备管理,健全以总工程师为首、各专业副总工程师和技术机构具体负责的技术管理体系,配备满足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严格落实好各项技术管理规定。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人才和创新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大冲击地压等灾害机理规律研究力度,着力攻克重大关键性技术难题。

3.6强化队伍素质,进一步健全稳定人才保安体系

持续强化“三项岗位人员”培训,确保“培训率、合格率、持证上岗率”均达到100%。大力推广实践教学、实景培训、岗位实训等模式,强化职工对实际操作技能、重大灾害预兆、现场条件变化,以及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等培训,提升安全素质技能。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注重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培养符合实际需要的人才。加快企业安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实施理念铸魂、行为养成、心智重塑等新型文化模式,真正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

作者:袁永 单位:山东省煤矿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