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应对措施分析

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应对措施分析

摘要:安全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煤矿开采的主要因素,也是我国煤矿生产的基本现状。本文针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现状,分析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煤炭资源;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应对措施

煤炭资源在我国的能源分布结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以保障安全体系为前提,煤炭行业的持续稳步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煤矿生产环境的特殊性,使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突发情况,都会造成一定的损失,而重大的煤矿事故更是让人深感痛心。这些问题制约了煤炭行业的发展。

1煤矿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生产安全认识不足我国作为一个“富煤”的国家,煤炭行业在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比重。煤炭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需求比较高,煤炭行业的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对煤炭资源的认识不足,安全生产意识匮乏,很多专业人员受短期经济利益的驱使,忽略很多生产中会出现的安全问题。煤矿生产过程中,因为环境特殊、条件多变,如果没有长远的目光,缺乏安全责任心,不仅是对职工的不负责,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影响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1]。1.2安全生产技术落后煤矿生产要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稳步发展的理念。但是,一些企业对安全问题的认识不足,安全意识薄弱,安全设备简陋,有些生产设备不能及时更新换代,出现故障也不重视,出现东拼西凑、自行改良、忽视安全指数的状况。缺乏专业的煤矿勘测人员,不仅生产效率低,开采难度大,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引起爆炸、透水等重大事故[2]。1.3安全监管工作不完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监督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很多行业管理问题都出现在安全监督管理上。很多煤矿管理部门职权不明确,监察管理工作散漫,执行力度不够,一些处在一线的人员没有话语权,对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没有地方落实,造成安全责任度降低,责任心不强。安全检查管理部门不能体恤一线人员的诉求,缺乏沟通协调,执法力度的不够造成了很多安全问题的产生[3]。

2煤矿安全生产问题的应对措施

收稿日期:2017-02-20作者简介:王忠臣(1970-),男,辽宁丹东市人,本科学历,工程师,现在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1整体强化安全教育意识任何企业想要提高经济效益,安全生产必须作为前提和保障。煤矿作为一个高危行业,更是需要各级人员有高度的认识,要不定期进行安全培训,成立安全培训部门专门负责安全培训,针对性的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4]。聘请具有丰富现场经验及理论知识的专业人员作为主要负责人,定期以不同的方式为各层人员做详细的安全知识培训,防范各种安全隐患。而对于新入职的工作人员,严格进行周期性的培训和考核,通过考核授予上岗资格证。2.2构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随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难度不断地加大,对于安全生产技术的要求也会提高,构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成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分析煤炭开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为煤炭开采制定相应的方案,提供必要的安全技术支撑。另外,加大煤矿安全科技的投入,根据相应的理论数据制定应对方案的同时需要先进的安全技术装备,只有加大科研资金的投入,才能更好地为煤矿开采安全工作奠定基础。提升安全生产辅助系统,建立专业的煤矿安全救援队伍,一旦事故发生才能把损失降低到最低。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安全保障工作全面覆盖,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建立奖罚制度专门管理对安全措施有功过的员工,构建合理的安全保障系统整体提高煤矿的生产能力和水平。2.3明确安全监察部门职责重点落实安全监察部门的职责,细致明确职能划分,杜绝职能重叠现象。强化监察队伍的技能培训,建立竞聘制度,组建高素质、高水平的安全监察团队。煤炭行业的属性不同,要不定时的对各类煤矿采取不同的监察方式,加强监察力度,对于一些违反安全生产制度的企业定期公布,因为安全隐患问题发生重大事故的企业予以警示。另外,给予一线员工更多的主动权,让他们的合理诉求和建议得以沟通或是认可。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安全生产中来,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3结语

频繁发生的煤矿事故是让我们痛心疾首的,从很多事故中我们不难总结出问题大多出自安全隐患。要从整体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安全问题。加强安全生产技术的资金投入,强化监察管理部门的职能,安全生产问题需要企业、员工、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构建一个合理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这对煤炭行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华民.中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6,02(11):43-44.

[2]金永飞,靳运章.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应对措施[J].煤矿安全,2015,05(04):234-236,240.

[3]辛礼彬.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01):36-37.

[4]闫祖平.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4,(08):290-291.

作者:王忠臣 单位: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