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煤矿安全培训的几点思考

谈煤矿安全培训的几点思考

摘要:本文通过对煤矿企业职工安全培训的分析,指出了煤矿安全培训中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并提出了改进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安全培训;突出问题;建议

安全培训是一项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安全培训工作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煤矿安全状况的发展态势,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煤矿安全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从一个侧面也折射出了我国煤矿安全培训存在的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探讨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内在规律和方法、途径,对于当前搞好煤矿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在煤矿事故中因“三违”造成的事故,占所有事故的80%以上。而要纠正“三违”现象的发生,最根本的方法则是安全培训。分析众多的“三违”事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不懂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在工作中表现为蛮干、乱干,所以很容易出现“三违”现象。(2)对安全规章制度一知半解,并无合格的安全操作技能,即便想照章办事,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3)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但心理状态不良,在实际工作中不愿接受安全规章制度的约束,我行我素,造成事故发生。种种迹象表现,当前我国的煤矿工人安全知识掌握较少,安全技术水平较差,安全心理素质较低。尤其表现在大量使用的外来农民工、临时工及矿井技术装备比较先进但培训工作较差的矿井。这方面暴露出的问题比较突出。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应当寻找一条务实的、切实有效的安全培训形式和途径。这是当前我国煤矿安全工作的迫切任务。

2安全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1培训范围小,对领导培训的较少对于煤矿的事故来说,虽然几乎事故都发生在一线的矿工身上,但是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主要还是领导对安全重视不够。没有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而真正的原因则是领导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方针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缺乏一定的安全知识,法律意识淡薄。而这些正可以通过培训来弥补。但目前的安全培训对领导的培训相对较少。2.2培训起点过高,形式单一、死板目前煤矿所开展的安全培训大多起点过高,而矿工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对员工的文化程度考虑的较少,对一些涉及原理和基本理论的内容及《煤矿安全规程》等安全规章制度条文讲授的较多,而对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内容讲的相对较少。致使员工听不懂,记不住,所以对许多矿工来说,培训无疑是浪费时间,听天书。起不到预期的效果。考试的阅卷也是走过场而已,并不能起到考核的目的。另外,所开展的安全培训,授课大多以“填鸭”灌输式为主,缺乏启发性和趣味性,工人听起来索然无味,效果很差。有的培训则过于集中,人数较多,老师不能兼顾到每个人的状况,讲的过快,使员工很难理解和接受,最终导致员工积极性受挫,态度消积,能混则混,得过且过。2.3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不能理论联系实际目前绝大多数的培训仅限于课堂讲授,而对于现场的实景培训,以老带新的延伸教育较少。工人不能及时的现场感受所学的知识,所以即使课堂上讲述过了,但印象还是不深刻,进岗后要么缩手缩脚不敢干,要么就是冒险蛮干,导致“三违”事故的时常发生。2.4培训计划安排不合理,学不到最需要的知识目前的煤矿安全培训,大多是公司上层的安排,而矿工真正需要补充那些急需的安全技术,他们关心的并不多,矿工只能被动的接受培训,从而可能导致培训的内容用处不大,而急需的知识又得不到补充。使工人慢慢的对培训产生了厌倦感。2.5培训条件较差,手段落后主要表现在:①没有固定的授课教师,急需培训时,抓住谁算谁,随意性较大。所以导致培训的质量没办法保证;②没有正规实用的培训教材;③缺乏必要的培训实物模型,许多培训如:一些关于设备、机械方面的安全培训,可以一边理论学习,一边对照实物可以有一个感性的认识。这样可以加深员工对知识的更深刻掌握。

3搞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建议

3.1提倡意识培训

意识上的培训要针对煤矿的每一位员工,做到将培训贯穿于整个工作之中。对员工的意识培训可分三个层次:

3.1.1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意识培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证每一个员工的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是每一个高层管理人员肩头沉甸甸的责任。管理人员应该知道敬畏责任,牢记“生产服从安全、效益服从安全”,更要知道敬畏法律。其培训内容可以包括国家、公司、企业有关的方针、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等,明确高层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关键地位和主导作用,让高层管理人员真正的认识到“安全第一”的重要地位。3.1.2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意识培训中层管理人员是公司的骨干,是各种安全生产方针贯彻和执行的依靠力量,所以提高中层管理人员的意识水平迫在眉睫。其培训内容可包括国家、公司、企业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标准、安全生产的基础管理知识等。3.1.3对执行层的培训执行层主要包括基层班组长、安全员、基层矿工等。按照“一岗精、二岗通、三岗会”的复合型技能人才标准,培训重点应放在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安全操作规程、岗位操作规程上,使执行层人员深刻认识遵守方针、规程要求对自己人身安全的重要性,清楚其工作区域存在的明显的或潜在的风险,以及个人工作改进所带来的益处,铭记不遵守程序带来的惨痛后果等。通过岗位培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重点加强对“安全才能生产、安全才有效益、安全才能回家”的安全生产价值观的灌输,使员工从内心深处真正的感受到“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并自觉地将安全生产价值观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另外,在培训过程中可辅之于事故案例增强员工对遵守制度重要性的深刻认识。

3.2增强基层员工培训的针对性

3.2.1培训内容和对象要有针对性在对基层员工进行培训时,应首先对员工的文化水平进行调查,统计,将相同文化水平的员工可分为一组。进行培训时充分考虑员工的接受程度和理解力,对文化水平较低的员工可着重培训他们最需要和必须掌握的知识,而对一些关于原理性的知识少讲一些,让他们懂得如何操作,怎么操作最安全足已;而对文化程度较高的员工可讲细一点,从原理、结构到最终的维修都可以让他们学习和掌握,重点培养他们成为技术骨干。3.2.2培训内容要有针对性在基层应广泛开展技能培训,要针对生产实际进行,例如可以把搬运、起吊、用电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防中毒、逃生与急救、消防等板块,作为专题来培训工人,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另外,我们还应倡导填补差距的培训。填补差距的培训的关键是恰如其分地确定培训目标,这就需要有了解基层员工现有技能的一线管理人员,也需要了解做有关工作所需要的关键能力。一个人的实际技能和作一项工作所需要的必要技能之间的差距都可以用培训来弥补。这种培训可以是一个规定的阅读计划,为期一天的研习班或短期研讨会,一个根据需要制定的个人计划或是一个正式培训班。

3.3加大培训方式的灵活性

传统的培训是由施教者将教学内容以课堂讲授的方式向员工传授。这种方式系统性强,成本较低,但其理论性过强,参与互动性少,实战性较弱的缺点,会使人感到枯燥无味。培训的目标应让员工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以应根据人的性格、气质、身体素质、年龄、修养等方面的不同灵活掌握培训方式:

(1)对于老工人,经验丰富,但可塑性小,不易接受新东西。一味地灌输知识,只会让他们产生厌倦心理,所以应侧重组织他们进行事故案例学习培训,总结经验教训,鼓励他们传授技术,多学新经验,用客观实际向他们展示新技术,新方法,在实际操作中让他们自己去领悟。(2)对于青年人,不够成熟,经验少,情绪起伏大,耐性差,但可塑性大,接受新知识快,必须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调动培训的积极性。在端正其培训态度的基础上,强化各方面知识的培训,并辅之于适当的约束和管制。(3)对于干部,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较强。培训时应采取其易接受的形式,采用学员幻灯片报告会教学形式,教师点评,在相互启发中使其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并注重法律法规的案例法讲解。另外,还要讲究培训的方法,例如,研讨法,现场讲解法,情景模拟法等。其中,情景模拟法是通过设置情景,让员工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形式上可以采用事故预想,事故预案演习,预防救护演习以及应用事故模拟软件等方法实现,让员工进入环境之中或在模拟操作和判断中,获得经验和感受。

3.4加强对培训结果的考核

培训不是最终目的,重要的是培训效果。把员工培训作为单位和个人业绩考核指标,列入业绩合同的管理类指标。实现组织参与培训和完成业绩任务的同步发展。首先,最基本的要求是培训必须要做笔记,强化对笔记的检查,使员工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其次,对培训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核实。可以制成一个表,表的内容包括:培训时间、培训主要内容、自己的学习情况及对此次培训的意见和建议等。让参加过培训的员工根据实际培训情况填写,还要形成员工之间互相督促,互相监督的局面,做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对于掌握好的人员要进行表彰,增强其荣誉感,促进其他员工更好地掌握培训知识。第三,不贪多求快,不追求形式、进度。要把每一次培训落实到实处,把受训者工作的实际表现作为检验培训工作的标准,同一内容、主题可反复培训,强化培训效果的跟踪检查,循序渐进。

3.5建立培训管理的流程导向

培训不能只注重一个环节,应全盘规划,实施流程化管理。培训计划应以员工的需求和岗位要求为基础。首先,建立员工岗位素质模型,根据岗位素质模型由单位和员工个人找出素质缺陷和差距;其次,从员工的培训需求调查做起;第三,根据员工培训需求和厂业务岗位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经员工代表讨论通过后付诸实施。第四,根据培训计划的内容,制定每个培训项目的实施方案。第五,每次培训结束都进行培训评估,让员工谈体会,提建议,进行培训改进,让培训工作紧贴员工的工作需求。在此流程中,尤其应注重第一个环节和最后一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实施整个培训计划的基础,只有把员工存在的知识差距找准了,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最后一个环节是保障培训管理工作持续改进的必要环节,只有把握好了这个环节,才能保障培训效果的逐步提升。

4结语

首先,培训前要做好基层矿工的培训需求调查工作,调查他们最需要得到那些方面的培训。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另外,煤矿安全培训要结合教学内容,根据学员特点、学历,因才施导;培训的范围不仅仅限于基层矿工。应扩大到领导层。培训的形式要灵活多样,增加培训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作好培训结果的考核制度,建立培训管理的流程导向制度。进一步提高培训的质量,使“煤矿安全培训”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刘其志.煤矿安全培训之教与学初探.矿业安全与环保,2004(6).

[2]杨荣生.当前安全形式下的煤矿安全培训.能源与环境,2005(3).

[3]刘存银.搞好煤矿安全培训的几点见解.煤矿安全,1999(9)

作者: 田佳佳 单位: 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