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探析

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探析

1我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职工安全意识、工作技能和自身素质不够高

我国一些煤矿企业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主要是安排协议工、农民工与合同工进行井下工作,这些职工的安全意识以及工作技能不够高,即使是招到大学生,也不愿意进入一线,不愿意从基层干起,这就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带来了潜在的威胁。在职工的安全培训上,收效甚微,尽管每一年我国煤矿企业在员工培训上花费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员工的工作技能和安全意识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1.2煤矿安全监督工作形同虚设

煤矿安全监督方法主要是采取传统的安全监督方法,存在非常大的主观性,没有确定的量化指标。政府部门在开展煤矿安全监督工作的过程中,部分监督人员为了谋取私利而通过不正当的方式来进行煤矿安全监督造假,或者仅仅下处罚通知单和停产通知单而没有进行实质性监管等,导致煤矿安全监督工作形同虚设,对煤矿的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安全威胁。

2解决策略

2.1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1)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着手,进一步加强监管职能部门的用人以及监督工作的力度,努力地探索煤矿企业管理和政府管理有机统一的方法,切实搞好煤矿行业管理工作。对于一些关键的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一定要通过强制性的解决办法来及时地予以解决,对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资格、用工规范等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

2)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矿企业的安全监督流程。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管理的相关制度,切实搞好安全监督工作。在煤矿企业的内部建立一个独立的安全监督部门,安排具备较强责任心的安全管理人员来进行安全监督工作,切实搞好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为煤矿企业职工的人身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3)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矿企业安全责任机制,建立健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将相关的安全管理责任具体落实,确保煤矿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和广大的职工都密切关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2.2提高安全管理意识,优化安全管理方式

1)采取精细化管理方式,进一步细化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出详细的煤矿企业安全管理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保证每一个煤矿企业职工都能明确工作职责。

2)进一步加强煤矿企业安全风险的控制工作,加大安全资金的投入力度,明确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的事故重点,并且设计出有针对性的应急办法。具体来说,结合煤矿企业高危作业的施工特征,切实加大安全预控管理工作的力度,明确责任人和监督人的相关职责,高度重视夜班和交接班工作。与此同时,对于煤矿企业职工要加强安全风险预控技能的培训,保证每一个煤矿企业职工都学会如何应对安全问题。在此基础上,也必须进一步设计出科学合理的煤矿井下高危作业应急救援预案,以便在煤矿安全事故出现的情况下采取有效的应急办法。

3)对于新建或者资源整合矿井,有必要利用业务流程再造的方法,科学有效地确定不同的部门职能的具体业务流程。将流程作为目标和导向,设计出科学合理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框架。

2.3重视煤矿企业专业人才的培养

通过相关的煤矿安全操作规程的培训和安全工作方式的教育,保证每一个煤矿企业职工都可以掌握正确且合理的工作方法和岗位技能。与此同时,也必须加强对于煤矿企业职工的自救能力的培训,保证每一个煤矿企业职工在陷入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之时,可以紧急自救,最大限度地减轻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所导致的损失。

2.4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宣传、贯彻、学习,并要执行到位,确保煤矿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安全问题,且有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真正营造出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制度管企、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应该及时发现煤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所潜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以便推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5搞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

通过定期组织煤矿安全工作会议、散发安全生产小册子等各种途径来搞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与此同时,通过悬挂安全生产警示语、宣传画、班前会安全宣誓以及伤残职工现场说法等各种方式,促使每一个煤矿企业职工都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切实有效地创设出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以及时时讲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促使每一个煤矿企业职工都真正转变思想意识,主动地从以往的“要我安全”转化成为“我要安全”。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形势下,切实做好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重特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率,直接决定了众多工作在煤矿一线职工的幸福,也直接决定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作为煤矿企业的管理层人员,必须真正意识到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将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常抓不懈,切实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作者:吉继海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朔州煤电有限公司安全管理监察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