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的现状分析

煤矿安全的现状分析

1煤矿安全的主要防护内容

安全生产不能只依靠先进的装备,还需要更全面、更科学、更严细的管理。要积极探索适合煤矿现场管理、有效预防事故的理论来指导安全生产,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手段和办法。突出“一通三防”重点,有效治理瓦斯灾害,科学把握煤矿安全生产的规律,深层次分析瓦斯事故的根本原因,在预防上做好文章,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更应该在瓦斯防治上走在前列,出思路、出经验、出理论。中国煤矿安全规制在长期是有效的,但是,这种有效性在短期内会被矿工的逆向行为所抵消,从而意味着规制机构在煤矿安全规制中面临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之间相互权衡的问题。掘进工作面有淋水时,要通过水文地质工作,弄清水的来源,掌握水量的变化,再根据实际条件分别采用预注浆封水、快硬砂浆堵水、截水槽或截水棚截水等方法将水引离工作面。顶板淋水收稿日期:2013-09-06作者简介:王超(1984—),男,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现在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安检队工作。不大时,用压风边吹边喷砂浆止水。有淋水的地段,要加大支架密度,背严帮、顶,提高支架的稳定性,防止冒顶事故的发生。巷道应布置在稳定的岩体中,并尽量避免采动的不利影响。采区回采巷道双巷掘进时,护巷煤柱的宽度应视其围岩的稳定程度而定:围岩稳定时,护巷煤柱的宽度不得小于15m;中等稳定时,应不小于20m;软弱时,应不小于30m。不用护巷煤柱时,最好是待相邻区段采动稳定后再沿空掘巷。先处理冒顶区域内顶板及两帮活矸,人员站在安全侧向冒顶区域顶部喷射一层厚30~50mm的混凝土封固顶板,然后再封两帮。当初喷层凝固后再打锚杆,并及时挂网并复喷一次,复喷厚度不宜超过200mm。冒顶处理完毕后,按要求立模砌碹,也可架设金属支架等。重点抓井下主要生产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标准化;矿用生产设备、安全防护设备、其他井下矿用产品标准化;取消木支护、推行正规壁式采煤法;加强生产管理和安全管理。

2新形势下煤矿安全的防护措施

2.1需要树立全新的瓦斯治理观,先从全员抓通风入手

煤矿生产过程中的人、机、环境诸因素,人既可能是事故的诱发者,也是事故的受害者,更是事故的预防者。从多起瓦斯事故分析,都是由于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低下、违章操作、违章作业等引起的,如:随意停开局部通风机、打开风门不关、带电检修、违章放炮等,人的隐患是煤矿安全工作中最大的隐患,控制和消除人的隐患是关键。首先,必须提高全员对瓦斯防治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营造“人人都重视通风”的氛围,激发全员参与通风管理的热情。其次,就是要加强培训,提高全员的安全素质,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的转变,使人人都能主动自觉地掌握以通风为重点的安全知识,规范操作行为,执行通风制度,爱护通风设施,及时排查汇报现场通风隐患,使通风、安全工作的业务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井下现场的安全生产的真实动态,并迅速制定相应措施,使通风工作安排部署更有针对性,更加及时,有效预防瓦斯事故的发生。

2.2井下避难硐室和压风自救系统

在突出煤层采掘工作面附近、爆破时撤离人员集中地点必须设有直通矿调度室的电话,并设置有供给压缩空气设施的避难硐室和压风自救系统。工作面回风系统中有人作业的地点,也应设置压风自救系统。

2.3自救器

突出矿井的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隔离式自救器,每天下井前与升井后必须对自救器进行称重和气密性检验,以保持仪器性能良好。矿长对防突管理负全责,矿井必须建立防突机构和专业队伍,搞好开采突出煤层的专门设计,掌握突出动态和规律,填写突出卡片,总结经验,加强防突施工方面管理等。

3结论

对于煤矿行业来说,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没有安全的防范措施和制度管理,是不会有实质性的效果,特别是当前市场经济时期,一些矿主唯利是图的思想侵蚀,使得煤矿安全一直以来都面临严峻的考验,只有将以矿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本,才会真正地去减小甚至杜绝煤矿事故的发生。

作者:王超宁长江王海波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