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论文3篇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1我国主要煤矿安全管理模式

1.1煤矿安全管理五化模式

煤矿安全管理五化模式从安全理念、精细管理、责任落实、危害预防和现场检查五个方面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管理。安全理念人本化:牢固树立科学的安全管理理念,推行人性化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创新安全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精细管理规范化:实行安全绩效考核,对全矿人员实行安全管理打分考核制度;完善安全隐患和工程质量否决制,实行隐患跟踪闭合处理制度,实行隐患否决产量进尺制度,实现闭合管理;加强对零散工程、单项工程和应急工程等特殊工程的管理。责任落实系统化:贯彻每班由安全检查员、瓦斯检查员、质量验收员和跟班干部的“四位一体”责任制度,各队组不断完善联保工作制度,坚持超前预防预测,有计划阻止生产,严禁突击作业和盲目安排工作。危害预防超前化:建立安全预警制度,强化现场调研和危险源辨识。制定煤矿各工种和作业危险源的辨识和预防措施,建立危险源数据库和监控系统网络,进一步提高安全评价和危害辨识水平。合理划定安全禁区,制定安全作业规程,进一步规范职工作业行为。现场管理制度化: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现场隐患及时排查处理,安全工作得到贯彻落实,规程措施现场得到执行。

1.2煤矿PLS安全管理模式

PLS安全管理模式强调以人为本激活员工的内在动力(点,POINT),纵向制订岗位工作程序(线,LINE)和水平横向管理(面,SURFACE)。以人为本激活员工的内在动力内容包括:在思想上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树立企业员工的安全需求思维模式,引导企业员工将思想上的重视转化为生产实际操作之中。对企业的要求是建立一种合理的劳动用工制度,激活企业员工的内在潜力。纵向制定岗位工作程序的内容包括杜绝以往煤矿粗放式管理格局、凭主观靠经验的管理模式,制定行之有效的各项工作操作规范规程,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行为,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保障机制,以期实现集约化、合理化经营,提高煤矿企业的竞争力。水平横向分工管理内容是根据现代市场环境,以提高矿井经济效益为出发点,结合矿井实际需求重新界定原有管理责任制度,并依据部门的性质突出现场管理、技术管理和监督管理的侧重点。

1.3基于OHSMS的煤矿安全管理模式

为实现OHSMS与传统管理模式的有机结合,必须提高煤矿企业管理者尤其是决策者的管理意识,建立整合型管理体系,推行绩效评价准则,树立优秀管理模式。实现煤矿OHSMS有效运行的对策包括:科学设计整合型管理体系的框架结构,提高煤矿各级管理者的现代化管理意识,建立以过程为基础的整合型管理体系,在体系策划中避免目标、指标、风险管理、管理方案与煤矿传统管理的脱节,发挥OHSMS的监督保证机制。

1.4煤矿本质安全管理模式

煤矿本质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对人、物、环境、管理四方面的本质安全管理来实现的。人的本质安全管理:加强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强化职工的安全责任和规范操作意识,通过减人提效促进安全生产。物的本质安全管理:积极实施科技兴安、兴矿战略,加大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步伐,逐步提高装备的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环境的本质安全管理:在生产现场全面推行6S(整理、清洁、准时、规范、素养、安全)班组管理,强化作业环境的安全可靠性,突出环境本质安全创建重点工作。管理的本质安全管理:积极实施目标管理,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加强以执行力为重点的安全文化建设。

2对比分析

纵观目前煤矿普遍使用的这五种安全管理模式,都较好地结合了事故致因理论、现代安全管理理论和人本安全原理,具有以下特点:

(1)五种安全管理模式都注重从全方位对造成事故发生的人、机、环境、管理四方面因素进行约束管理。对人: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广标准化作业,设立奖罚机制;对机:提高装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应用计算机技术与煤矿安全管理的结合;对环境:利用科技手段改善现场作业环境,致力于改善员工所处的家庭、社会环境;对管理:积极推行风险管理与传统的隐患排查相结合,推行精细化管理,将安全管理制度化、程序化。

(2)从预防事故的原理来看,五种模式都采用了“可能预防的原理”,通过风险辨识、安全评估,对生产过程中的人、机、物、环境和管理等诸方面的不安全因素进行评估,达到变事故后的追查处理为超前预测、预防、预控的目的。五种模式都遵循事故预防的“选择对策原理”,针对造成事故的技术、教育、管理方面的原因,采取了技术革新、加强教育、强化法制的“3E”对策,对有效遏制事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从现代管理科学的原理来看,五种模式遵循:系统原理,将安全管理模式整合为一个系统,各部分之间具有鲜明的目的性、层次性和综合性;人本原理,将人作为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作为安全管理的基石;动力原理,安全管理必须有强大的动力,建立奖罚制度,加强对职工及其家属的安全宣传教育等。但五种模式都属于较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没有较好地应用现代管理原理的反馈控制,属于静态开放式的管理,侧重于抓执行功能,对安全本身的动态过程注意不够。使得安全管理信息输出后,没有实现结果的返送,对安全管理的计划、决策等信息的再输出没有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3基于反馈控制的煤矿安全管理模式

现代管理科学原理认为管理实质上就是一种控制,必然存在着反馈问题,而且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对控制人、机、环境的安全能起到更加快速、有效的保护。笔者将反馈控制的基本原理与现代煤矿安全管理的特点结合,提出基于反馈控制的煤矿安全管理模式,控制过程如图1所示:图1反映了基于反馈控制的煤矿安全管理模式,创新点在于将煤矿的安全管理措施与信息的反馈相结合,使得安全管理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当然,具体的实施过程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也需要有比较先进的技术手段作保证。

4结语

通过对目前五种普遍使用的安全管理模式的介绍与总结,得出这五种模式都具有的一些共同点,对建立新的安全管理模式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1)五种安全管理模式都注重从全方位对造成事故发生的人、机、环境、管理四方面因素进行约束管理。

(2)从预防事故的原理来看,五种模式都采用了“可能预防的原理”、“选择对策原理”等,对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五种模式遵循系统原理、人本原理等现代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针对这五种安全管理模式没有较好地应用现代管理原理的反馈控制,使得安全管理信息输出后,没有实现结果的返送,对安全管理的计划、决策等信息的再输出没有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笔者提出基于反馈控制的煤矿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安全管理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实施过程及技术手段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孙海民单位: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 1.当前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职工队伍基础较差

1.1.1职工业务培训不力

当前,煤矿采取的职工培训除了入矿教育的规定“所有煤矿职工(包括劳务工、轮换工、协议工、季节工),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一律不得上岗作业。煤矿井下新职工上岗前安全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72学时,考试合格后,必须在有安全工作经验的职工带领下工作满4个月,然后经再次考核合格,方可独立工作”,以后采取的便是班前会及安全学习会等培训方式。从岗前培训至以后的工作,几乎所有的培训手段都简单、枯燥,大多是读文件、学制度及就事论事的总结、点评,即或是矿上组织的一些岗位培训,也都是一些空洞的理论讲解,犹如“蜻蜓点水”而过,根本无法有效调动职工的学习兴趣,自然效果也不好。

1.2安全监管队伍

1.2.1安全监管人员素质不高

矿上的安监人员基本是本单位的职工,大多来自一线,都是“半路出家”,也没有经过全面、系统的安全监管职业培训,况且这部分监管人员的工资全部在矿上列支,安全监管工作中势必存在偏袒自己单位人员的现象。

1.2.2安全监管手段单一

当前,煤矿安全监管的手段不外乎是下“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指标、罚款、帮教,安全监管人员平时也就是下下井、看看现场,发现违章或隐患,地面开单罚款,让违章者领单接受相关部门帮教。职工对此习以为常,帮教也仅是到相关部门签字了事,较多时候负责签字的部门人员甚至不过问原因,只是签字放行,当然也起不到帮教的作用。

1.3安全责任制执行落实不好

不少煤矿安全生产任制考核流于形式,主要原因是怕得罪人的思想还根深蒂固,放不下情面的消极思想还一度存在。考核往往是不痛不痒,都想当“好好先生”,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多数人还未放开情面,而且得罪了别人,自己不但不被理解,可能还会被曲解,进而会影响自己今后的路,这费力不讨好的事当然愿做的人就少了。

1.4职工作业方式

1.4.1作业时间过长

当前,不少煤矿单位因生产任务重,还存在抢产量、抢进尺的现象,打疲劳战术,采取“对口班”(每天安排两个班)作业方式,致使职工作业时间较长,单班作业时间在十二小时以上,加上进出井时间,在十四、五个小时以上,职工十分疲惫。

1.4.2劳动强度过大

部分煤矿单位因暂时没有条件或条件所限,而未能实现全面机械化,采煤、掘进部分工序靠人力作业,致使职工劳动强度大,而生产任务又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安全生产带来影响。

2.安全管理建议

2.1创新培训方式

2.1.1注重岗前教育培训质量

进一步提高煤矿的培训工作质量,变通学习方式,以前培训大多为传统的课堂教学,台上讲了半天,职工还是一片茫然,建议变单一的“照本宣科”的传统培训方式为多媒体培训方式,辅之以实物教学进行讲解,针对一些大件设备,可以带领职工进入车间参观、学习,还可以深入生产现场互动交流,让一些从未涉识过煤矿的职工对煤矿有一个真实的了解。

2.1.2创新安全学习方式

煤矿定期的政治安全学习,一般是队干在台上主讲,安全、安全再安全,内容雷同,讲者累,听者也觉得十分乏味。建议创新安全学习方式,剖析本单位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让伤者上台述说自己受伤后的亲身感受及安全的重要性,让伤者家属陈述家庭的不幸,让子女述说父亲受伤后的痛苦,让职工家属叮嘱安全、融入亲情,或安全小分队宣讲安全知识等,让生动的事故案例警示大家,使其意识到违章可能带来的后果,让其敬畏生命,生产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并辅之以适当的奖惩结合手段,既可以提升学习兴趣,又可以检验学习效果。只有将学习工作抓好抓实,才能有效提高职工操作素质和水平,真正适应矿井安全发展的需要。

2.1.3认真实行帮教制度

建议煤矿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三违”帮教制度,让违章者参加矿上举办的“三违”学习班,脱产进行帮教学习,对自己的违章行为进行认真分析,以及在今后工作中怎样有效避免,也可以让其家属或亲人来共同参与,或是让其在生产现场观摩、学习他人的安全作业方式,让违章者真正感觉到违章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使其在以后的生产中时刻牢记安全、不敢再违章,真正起到帮教的作用。

2.2健全内部安全管理机制,创新安全管理

2.2.1建立班组联保制度

班组是一个整体,煤矿可将每个队划分成若干个大班组,每个大班组划分若干个小班组,小班组内部实行职工联保制度。即一人违章,班组其余人员都要受到责任追究,目的是让大家共同监督,做好自主保安、互助保安,即所谓的“各人自扫门前雪,还管他人瓦上霜”。

2.2.2改进职工作业方式,杜绝疲劳作业

建议可以改进作业方式,变“对口班”为“三八”制作业方式,缩短职工作业时间,不能因为人员不足、抢任务而安排长时间作业,同时修正作业定额,严禁超强度作业。

2.2.3强化班组长的管理

班组长是班组生产的骨干,是兵头将尾,班组长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着安全生产,他们才是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但目前,多数单位认识不到班组长在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或者是口头上重视、会上重视,但会下又是另一回事儿,特别是他们的收入与职工差别不大,但他们受到的考核却比职工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消极、指点打点,没有心思带领队伍、搞好安全生产,直接影响了班组生产作战的士气。因此,必须赋予他们必要的权力,切实调动班组长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以经济杠杆真正触动班组每一位职工,进一步增强班组管理的自主性,以班组安全保全队进而确保全矿安全生产。

2.2.4改革现有处罚机制

当前的违章处理,都是简单机械的,违章———罚款———帮教———再违章,只是单纯地处罚,职工意见较大、抵触情绪较重,但习惯性违章仍屡禁不止。建议建立职工申诉担保制度,对一些无法具体确认的隐患责任者所导致的“三违”有权进行申诉,或由其亲属、其班组人员担保,违章者承诺在一定时间内不再发生违章,则可返还一定比例罚款,从而给予职工改正的机会,最终有效杜绝“三违”行为。

2.2.5改革安全监管队伍

建议对煤矿安全监管队伍实行派驻制,即由上级单位进行指派,并定期进行轮换,担任安全监管的人员必须由政府安全监管部门培训合格取得资格证后,方能上岗,且监管人员工资待遇与被监管单位完全脱钩,实行定期工作业绩考核,使他们真正有效行使安全监管权力。

2.2.6建立安全责任资金

每个职工目前虽都交有安全抵押资金,但年终考核都是一些大条款,基本不与日常安全工作挂钩,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建议进一步细化安全抵押资金制度,矿可出台指导性政策,每个队可根据自己单位的实际,制定与职工个人实际相符的日常安全工作挂钩制度,以利于操作,也便于调动职工搞好安全工作的积极性。2.2.7改革工资分配方案煤矿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一线职工流失的现象,甚至其中多数是班组骨干,也导致了不少一线队班生产组织困难,究其原因是工资收入偏低、考核过重,这也造成了如今煤矿单位职工队伍青黄不接,平均年龄大、年轻职工少,一线职工招工难的现象。因此,必须彻底有效地变革原有的工资分配方案,彻底打破“大锅饭”分配机制,真正向脏、苦、累和一线倾斜,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有效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2.8用好信息化管理

当前,企业都在积极推行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纷纷出台一些相应管理办法,对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有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总认为煤矿生产不是高科技,用不着那些。殊不知,煤矿的日常信息千差万别,统计工作量大,光靠人力来管理、汇总,烦琐而且容易出错。建议用计算机来统计信息,甚至辅助管理,节约人力资源不说,而且及时、全面、准确,也能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真实的依据。

2.2.9有效推进安全文化

不少煤矿单位是上级单位紧一下,它就坚持一下,上级单位松一下,它也就松下来,没有在安全文化上持之以恒。好的传统贵在坚持,首先领导必须重视,自己带头作实践者。“手指口述”就是一项很好的安全确认制度,但个别煤矿是上级领导出台硬性制度,不是自己主动走,而是被动“推”着走,实施中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过了这阵风就停了,或干脆拿示范宣传片给职工播放一下,再出台文件制度,就要求基层队照章执行并加以考核,根本没有相应管理办法,自身工作中也不带头执行。因此,建议煤矿必须结合企业的发展实际,在借鉴其他单位先进安全文化时,避免片面的“拿来主义”,应提炼形成自己企业的安全文化精髓和目标,运用适合自身发展的事物,才能有效促进本单位的安全发展。

2.2.10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煤矿企业制定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少,会议也不少,日常强调安全也是最多的,但落实的少,执行的不多。考核不逗硬、“打和牌”,安全制度落实也有讲人情的现象。建议制度执行上严禁打折扣,对职工承诺的安全奖励及时兑现,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弹性考核奖罚机制,树立矿山的安全管理威信,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3.总结语

作为目前煤矿还存在这么多的问题,但这些问题也不是一、两天才形成的,解决起来也不是一、两天可以解决的,需要各级领导、部门的支持及自身的努力,首先在人员素质意识上下功夫,兼以管理制度的推行,在现实执行中不断强化,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意识及操作技能;在成功实行计件工资分配办法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推行技能等级工资分配体制,充分调动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在工作中还必须赋予班组长必要的权力,包括经济权,必须以经济杠杆来触动班组职工的中枢神经,推动班组内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朝着良性方向发展;强化安全文化引领,进一步倡导安全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强化、深化安全管理,全面促进各项工作,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使矿井向“高产高效、一流矿井”迈进,真正实现本质安全。

作者:赖成均单位:四川达竹煤电<集团>公司

第三篇 一、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建立的重要性

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时期,煤炭资源在社会经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任务。煤矿安全生产牵涉的范围比较大,具有一定的影响。只有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建立与完善,才能保证煤矿生产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煤矿生产效率。

二、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的措施和对策

2.1加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的法制化管理

煤矿事故是社会生产中事故高发的一项生产企业,我国政府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高度重视,目前已经颁布了《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各种法律法规。要提高我国煤矿生产的安全,煤矿企业就要坚持以“安全生产、预防第一”为原则,坚决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法制化管理。

2.2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在煤矿的生产中,加强煤矿安全的监督管理,只有保证安全生产,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保证提高生产效率。

2.3实施安全目标责任制管理

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要以“安全第一”为煤矿生产的指导思想,强化安全责任的观念意识,明确生产的安全指标和目的,做好安全目标责任工作。

2.4优化先进的安全生产设备

在生产设备方面,一方面要及时更新煤炭是生产设备,加强设备设施的检修和维护;另一方面,加大高科技机械设备的投入和使用,提高安全生产的技术水平,引进先进的管理手段。

2.5提高煤矿员工的素质

煤矿企业员工的素质对煤矿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影响。实行多层次的员工用人制度,坚决贯彻和认真执行岗位培训、素质教育的方针,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

三、结语

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煤矿的安全生产事故和问题是长期形成的,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受煤矿客观因素的影响,煤矿生产的安全问题暂时无法根治,只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坚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放在煤矿生产的第一位,才能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作者:孟洁单位:太原理工大学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