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煤矿安全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一、防控措施

1.预防掘进工作面冒顶事故的措施

(1)直接支架法。在巷道围岩已经稳定,冒落矸石又不多,冒顶范围约为2~3架时,可采取直接支架法,即先扒掉碍事的矸石,在两帮掏出柱窝,然后立好柱腿,紧接着架设顶梁,并且插背好,最后清理底部煤矸。再往前依次照上述程序操作,直至处理完毕为止。

(2)撞楔法。当巷道冒落矸石很碎时,可采用撞楔法处理。在冒顶的地方先用撞楔向冒落碎矸深处打人,在撞楔收稿日期:2013-09-05作者简介:王新(1980—),河南邓州人,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助理工程师,现在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工作。的保护下,清理冒落的煤、矸,重新架设支架。撞楔的材料可选用钢轨或小圆木等。

(3)锚喷法。锚喷法适用于冒顶范围较大,具备锚喷支护设备的岩巷。

2.掘进上、下山巷道时,应采取的顶板管理措施

(1)掘进上、下山巷道时,必须坚持“敲帮问顶”制度,及时排除工作面顶部、两帮以及迎头的松矸、浮石。

(2)由下向上掘进时,要随时观察迎头顶板以及煤体的稳定情况,一旦发现顶板内有响声,迎头煤体片塌严重时,应立即撤人。

(3)合理确定炮眼方位和装药量,爆破前要加固距迎头20m范围内的支架,防止爆破崩倒棚子。

(4)作业人员在挖底、掏柱窝前,应先观察围岩的变化情况,确认安全时,方可进行作业。

(5)及时更换巷道出现的断梁折柱(更换前应首先加固相邻的支架)。

(6)巷道内的支架要撑紧打牢,每帮必须使用两道拉杆,必要时增加斜撑,以提高支架沿层面方向的承载能力及支架整体稳定性。

(7)严格控制空顶距离,禁止在无支护的空顶下作业,坚持使用前探支架,保持支架紧跟迎头,不留空顶。支架材质要符合设计要求。

(8)防止工作面的大块矸石、材料等下滚或下滑打倒支护,并制定安全措施。

3.厚煤层中、下分层顺槽掘进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厚煤层中、下分层掘进巷道时顶板多半是再生顶板,其特点是松散破碎、整体性差、易下沉。在巷道掘进过程中,要采取以下几方面的安全措施:

(1)下分层顺槽一般采用内错式布置,内错距离由具体开采条件下采空区矸石压实情况、老顶岩梁沿倾向触矸位置等决定。总的原则是下分层顺槽应在老顶岩梁触矸点与煤体之间掘进,以防止掘进中因承受较大垂直压力作用产生冒顶事故。

(2)在顶板破碎、金属网不好等易抽冒的情况下,要放小炮。工作面上部要少打眼,少装药,防止崩坏假顶。顶板破碎、漏顶时用撞楔板、杆等提前控制好顶板。如抽冒严重时,要改为风(手)镐操作。

(3)每次爆破前后,都要对掘进迎头附近的支护情况由外向里检查,有问题先处理好后再工作。对后路中损坏的支架或抬棚要及时修复或更换。换梁时迎头不许有人工作。

(4)金属网假顶下有破损时,要及时打撞楔控制,放小炮。网破严重时,同样用手镐掘进,减小掘进对顶板的震动。

(5)对压力大处,梁下要打上中柱,隔两架打一棵或缩小棚距。过上分层冒顶区时要打撞楔、放小炮,并用煤电钻探虚实。

(6)架抬棚,压力大时打中柱。抬棚脸搭接处每侧要上卡缆。然后由安全出口侧老棚子空串放插梁,两侧插梁用卡缆卡住,插梁之间要打好撑子,插梁与顶板之间要插严背实。

(7)插梁放好后,由外向里回旧棚子时,要用“软落”的方法,即在插梁抬棚脸下打好中柱再回撤。回撤后及时补好托棚护口,再去掉中柱。

(8)如果抬棚顶板抽冒或比较破碎时,要打撞楔以控制冒落的发展。

(9)套抬棚时,只允许由外侧逐架进行,套好一架,背实一架,并用钉好拉条等方法切实地固定好。

(10)巷道掘进中绝对避免破顶。背顶宜用金属网、塑料网或竹笆材料。

(11)过停采线架棚子时要加固好前探梁或打撞楔,以防止漏顶。

二、结论

煤矿安全事故形式多种多样,发生的条件也各不相同,但它们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共同点。根据这些事故发生的原因与条件,可以制定出防范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相应措施。

作者:王新李玉玺芮作杨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耿村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