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动化对煤矿安全管理的作用

自动化对煤矿安全管理的作用

1计算机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1.1瓦斯监测系统

瓦斯监测系统有很多种,其系统结构大多不同,但是其功能性却大同小异。瓦斯监测系统的硬件设备有:井上控制站、设备传感器、传输设备、井下分站、传输设备等,其功能是完成煤矿工程实时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处理。传感器是瓦斯监测系统中最重要的应用设备,主要有风速传感器、瓦斯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其运行程序由三部分工程:

①井下分站采集应用各种传感器采集施工信号;

②信号经过转换器处理后传送至井上控制站;

③井下分站和井上控制站进行信息确认之后向各施工单位传达决策指令。

1.2通风网络监测系统

通风网络监测系统和瓦斯监测系统的系统结构大致相同,很多煤矿企业经常将这两个安全系统合二为一。通风网络监测系统主要应有技术有:网络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监测技术、仿真模拟技术等,对研究井下作业的网络安全性评估、井下施工模拟、施工通风方式、选择施工设备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在煤矿工程中应用通风网络监测系统,可以有效提高通风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

2煤矿工程中的安全信息管理系统

现阶段,我国煤矿企业的计算机安全信息管理系统设备相对完善,但是其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却很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各管理部门职能界限不清且工作内容相对单一;

②从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的内容上看,很多管理系统只关注井下安全信息管理的检测,而忽略了煤矿工程总体安全信息的监测;

③安全监测信息系统只能对管理信息做简单处理,其信息实际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④计算机安全管理系统的层次低,难以达到安全预测、辅助决策的作用。

2.1.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结构

2.1.1数据库服务器

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库服务器端是一个大型关系型的数据库系统,其应用性能很好,主要功能是实现煤矿工程数据的采集、储存、备份、访问、恢复的工作。并且服务器终端还可以设置防火墙,对其进行访问权限控制,实现安全访问。数据库检测的内容是煤矿工程的安全信息,主要有温度、瓦斯、负压、风速等参数,通过监测表、矿压监测表对实时信息数据进行采集,收入到数据库服务器中。

2.1.2应用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是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和客户端之间的连接桥梁,用户的访问请求通过应用服务器确定是否符合访问权限,之后将信息指令传输给数据库,由数据库将所请求信息数据传达给用户。

2.1.3客户机

客户机是各用户操作的计算机,用户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操作下达指令,其主要功能是业务数据录入、统计、汇总、查询、打印等多种操作功能,在我国很多煤矿企业中客户机的分布非常广泛。

2.1.4系统功能

计算机安全监测系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煤矿工程的安全监测,其各子系统(通风网络监测系统、矿压监测系统、瓦斯监测系统)都可以对其负责的工程信息进行安全监测。当矿井井下作业工程出现环境故障(风速、风压、瓦斯浓度、温度)和施工设备故障时,安全监测系统会及时发出预警、报警信号,提醒工程人员对煤矿工程实施维护或抢修措施。结论: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煤矿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很多煤矿企业纷纷建立了特有的计算机自动化集成电路,这样使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对提高我国煤矿施工作业的安全性、智能性、稳定性提供了强大助力。

作者:张乐鹏单位:新疆神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