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对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对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在我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带动下,经济社会发展对煤炭资源的需求量在日益增加,在此背景下,与煤炭资源开发有关的一系列产业都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中就包括煤炭机械加工业的发展,近些年来,我国煤矿机械加工业无论是从工艺技术水平上讲,还是从企业规模上来讲,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就,但是,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存在诸多不尽人意的问题,影响了我国煤炭开采业的发展、影响了我国煤矿机械加工业的发展,所以,今天本文基于此背景吓展开对我国现阶段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人多年工作经验积累提出了针对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现状的有效应对措施和创新举措。

关键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优化;质量控制;重要性

前言

我们知道,只有一个产品的质量过硬才能在市场上更好的流通,才能促进和推动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与壮大。而要想保证企业所生产产品的质量,精湛的加工技术工艺是其重要的保证,同时也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基础和前提,这也是现阶段各大中小型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引进、研发新工艺、新技术的重要原因。所以,这些原理对于煤矿机械加工企业来讲也一样适用,煤矿机械技工企业在生产中不断优化加工工艺,才能制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才能保证煤矿机械产品的精准度、相对较高的应用效率,才能使该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走向市场,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同时也为我国煤矿资源的生产带来更多的方便。我们知道,煤矿机械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但是单纯的依靠质量管理来强化产品的质量所起到的作用是微乎甚微的,只有将产品工艺的优化与质量管理工作协调统一起来,才能实现煤矿机械产品质量的最优化。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详细探讨吓煤矿机械加工工艺优化对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对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现状的分析以及工艺优化的必要性分析

1.1.首先我们先来探讨下当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存在的问题。工艺作为一项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支撑,其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但是,在企业现实生产过程中,对于一些常为应用的老产品既已经定型的产品,企业在生产工艺上很久都是一层不变,而将工艺的开发与创新主要集中在新产品上,这一现状就是当前煤矿机械生产企业急于突破的瓶颈之一,也当前煤矿机械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1.2.煤矿生产企业不断优化、创新生产工艺的重要性。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日益频繁,而科技含量的水平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对于企业生产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传统的生产工艺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所以,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打破传统生产理念、传统生产磨损,对传统工艺进行不断创新。因此,企业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不断强化对工艺的指导,不断强化产品的质量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制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保证机械产品的精准度以及产品的应用效率,促进产品在市场中又好又快的流通。

2.优化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有效举措

2.1.不断强化员工的知识涵养,提供员工的综合素质。煤矿机械加工工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要不断强化自己,提供自己的业务水平,结合产品的生产实际,来不断总结自己的生产经验,来了解产品生产过程中所应用到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在生产过程中不断优化工艺、不断规范生产技术,来推动产品的质量达到最优化,降低产品的生产成品,提供企业的生产效率。其次,员工在生产中也要不断对新工艺进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创新,来将工艺达到标准化、系列号、通用化,促进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创新,促进煤矿机械产品质量的最优化。

2.2.要不断强化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调研工作,在实践中取长补短。新工艺的涌入、新产品的生产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在市场中做长期调研,做好工艺技术研发与创新的准备工作,我们作为工艺工作人员要积极走向市场做好调研工作,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查阅大量的资料,来掌握新工艺生产的技术标准,掌握好新工艺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重难点工作,来不断提供企业煤矿机械产品的制造水平。

2.3.提高企业工艺管理水平做到有章可循。为了保证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实现工艺管理、工艺技术、工艺纪律的有效结合,建立良好的生产、工作秩序,保持工艺纪律的严肃性,在生产中落实焊接工艺措施,必须强化焊接工艺纪律管理。应制订工艺纪律管理制度,并对工艺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2.4.编制关键零件质量控制卡。当某些关键零件的制造质量对整台产品影响较大,且制作困难,工艺较复杂时,或由设计确定的重要零件,均应编制“关键零件质量控制卡”。由于焊接热循环过程形成的温度不均匀,导致结构产生一定的塑性变形,尤其结构复杂、截面不对称、刚性差、焊缝密度大、焊缝厚度较大时,易造成结构几何尺寸超出公差要求。可建议修改设计、采用焊接变形修理工序,同时在焊接工艺中制订调整焊接顺序、改变坡口形式、控制焊接热输入、增加工艺拉撑等相应技术措施。考虑装配结构的连接方式、坡口形状和坡口间隙、焊缝收缩量、错边量、切削加工余量等形状尺寸参数及其在焊接过程中的变化,以保证部件、整机产品的外形尺寸符合图样要求。

3.结语

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再一次重申了对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创新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作为煤矿机械加工工作中的一员,应该抓住这次基于,来更好的迎接技术创新这项挑战。我们广大工作人员应该在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积极引导下,从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对生产工艺、生产技术进行大胆的创新与变革,让我们真正成为新时展吓技术、工艺创新的主力军,推动煤矿机械生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向东.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J].湖南农机,2013,12(07):87-88.

[2]陈志.机械加工工艺对零部件表面完整性的影响分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1,20(12):145-146.

作者:王苏 单位:久益环球(佳木斯)采矿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