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设备液压系统故障及措施

煤矿机械设备液压系统故障及措施

摘要本文通过对液压系统常见故障的原因分析,针对液压系统进入空气、油温过高等问题提出了防治措施,同时,对油液污染控制、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故障预防

煤矿机械液压系统在运转过程中会受到工作环境不佳、机械内部存在冲击等问题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系统故障,不仅对矿井的正常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还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对液压系统进行故障分析和研究,并做好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对于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煤矿机械设备液压系统故障特点

煤矿机械设备液压系统故障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系统故障较难发现,隐蔽性较强,同时,液压系统工作时的内外部环境复杂,液压系统在运转过程中会随时出现故障,偶然性较强,比如煤矿机械在运转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粉尘进入液压系统内部,则极有可能影响某些元器件的正常工作,尤其是阻尼孔等易堵元件。

2煤矿机械设备液压系统常见故障及原因分析

2.1空气引起的液压系统故障

液压系统中所使用的液压油具有较小的可缩性,系统运转时,基本不会造成影响,而空气则不然,具有较大的可缩性,远远大于液压油的可缩性。因此,尽管在液压系统中含有较少的空气,但其对液压系统的影响也是很严重的。由于某些原因,液压油中会含有一定量的空气,若压力较低,空气极易形成气泡,从而引发穴蚀问题。若再次遇到高压环境,这些气泡会受到高压的冲击,从而使得系统产生噪音问题,还会连带引发另一个问题,即产生大量的热量,使得系统某些部位温度过高,并对液压油和液压元件造成一定的损坏。此外,还会造成系统某些机构的爬行问题,严重影响了系统运转的稳定性,严重时会导致振动问题。

2.2油温过高导致液压系统故障

在不同因素的影响下,例如元件质量、设计不合格等原因,会导致油温过高。因此,对于液压油,往往采取控制油温的措施,温度一般确定在40℃左右,但要保证油温在60℃以下。若油温大于60℃且不断升高,将严重影响液压系统的安全高效工作。油温过高会降低液压油的黏度,增大液压油的流量,使采掘机不能正常工作,而且液压油黏度降低还会增加采掘机各个部件间的接触面积,引发采掘机械在短时间内发生故障,从而大大缩短了液压系统的使用寿命。若油温较高,系统密封装置的使用寿命也将大大缩短。由统计资料知,很多因素都能已发液压油的温度升高。

2.3液压油污染导致的系统故障

液压系统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液压油,液压油是为系统传递动力的介质,因此,必须选择适应系统的液压油,同时还应保证液压油的洁净,不能使其他一些杂物混入其中。因为液压系统各元器件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均保证良好的配合表面,具有较高的精度。再者,系统还含有一些易堵的原件,如阻尼孔、阀芯等,若阀芯含有一定量的杂物,则其在运转过程中会对其本身和阀体表面造成一定的影响,常见的有划伤结合表面,降低了系统的工作性能。严重时会造成某些原件的卡住现象,影响了原件正常运转。

2.4设备在运行时出现异响

异响问题在液压系统中较为多见,因此,必须确定声音的产生原因。若响声是活动构件发出的,需要检查各轴承与轴瓦之间的间隙尺寸、联轴器与曲轴的配合以及螺栓完整度,发现问题后应及时调整或者更换零件;若响声来自气缸内部,需要检查填料是否完整、活塞是否出现松动、气缸内有异物侵入或者是吸入的空气太潮湿从而引起“水击现象”。针对实际情况采取紧固活塞、清除异物和调高油水分离器等措施。

3煤矿机械设备液压系统常见故障预防措施

3.1防治液压系统中进入空气

(1)定期对油箱中油量进行检查,保证油箱中油量充足,防止空气通过油箱进入到液压系统。(2)必须做好液压系统密闭性的保护工作,防止空气压力大于液压油压力情况的产生。(3)可以在油箱的顶部安装一个排气阀,把进入液压系统的空气排出去。

3.2避免液压油温度过高

(1)对油箱中的油位要进行定期检查,同时还应使得液压油的温度要及时冷却。还要保证液压设备的清洁,及时清理液压设备中的污染物,帮助系统散热。(2)可以降低油泵和背压阀的压力,在降低压力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液压系统可以稳定地运行。(3)购买液压油时,必须使得液压油的黏度满足系统的要求。(4)液压系统在运转过程中,液压油温度会不断身高,为对液压油温度进行控制,应安设冷却装置。

3.3控制液压系统的污染情况

液压油是液压系统运行的介质,所以一定要保证使用的液压油的质量和清洁度。常用的避免液压油污染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种:(1)在液压油的使用过程中,避免杂物等混入液压油中。(2)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一定要对液压油进行过滤,使用过滤器和过滤清洗设备清除液压油中的污染物。

3.4液压系统日常维护基本方案

通过对机械的日常维护可以增加机械的使用寿命、机械的工作效率以及稳定性,日常维护主要有四方面:经常对机械进行清理,检查元件部件以及接头的密封是否良好;对油箱油位实行定期检查制度,若油位位于游标尺上限,则不必采取相应措施;若油箱油位低于游标尺上限,则应采取及时添加油的措施,禁止使用机械油,必须添加液压油,若液压系统工作的温度较低,则应采用质量可靠的防冻液压油,但应使用同一品牌的液压油,避免混用;对液压油的污染情况实时检查,具体方法为,从油箱取出油后,通过玻璃管将油滴到滤纸上,根据其颜色、形状来确定油的污染程度,若污染严重,则应及时更换,若属于轻度污染,暂时可以不换;对油温进行检查,通过触摸油箱,确定油箱油温情况,若油温位于30~50℃,则属于正常范围,但要保证油温不得高于60℃。

3.5建立专家诊断系统

由于液压系统发生故障的原因多种多样,且故障发生的偶然性较强,因此,难以对故障进行随机预测,故而建立专家诊断系统,则显得尤为必要,此外,还应制定出若干预防性措施。

4结束语

煤矿产业属于危险系数比较高的行业,煤矿使用的采掘机是否具有安全性和可靠性会对煤矿的安全造成直接的影响,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空气的混入、油温过高,这都是极易引发液压系统发生故障的因素,而且很多是没办法避免的,所以必须要定期对液压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使得液压系统正常运转,从而保证矿井生产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程俊强.煤矿采掘机械液压系统故障分析及维护[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28(02):91-93

[2]马海军.煤矿采掘机械液压系统常见故障原因分析[J].机械管理开发,2015(06):76—78

[3]郭厚明.煤矿采掘机械液压系统常见故障原因分析[J].山西焦煤科技,2006(05):27-28

[4]姚鹏.煤矿采掘机械液压系统故障和维护措施探析[J].煤炭与化工,2015,38(07):129-131

作者:赵蜜云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