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分析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分析

摘要:煤矿机械加工工艺与煤矿作业和生产具有直接联系。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机械加工在生产煤矿过程中的应用效益的高低。但是,当前煤矿机械技工工艺中仍存在很多技术误差,使得机械零件生产后在应用于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风险隐患。本文将针对当前煤矿机械技工工艺的技术误差及其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并针对如何控制技术误差进行分析,以期对提高我国煤矿机械加工工艺质量有所帮助。

关键词: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工艺要求;误差控制

引言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多样化的特点增加了控制技术误差的难度。煤矿机械加工的对象应用范围广,对加工工艺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因而要严格遵守技术指标要求,针对加工对象的不同需要进行加工,控制和减少加工技术误差。这对提高我国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水平的意义十分重大。

一、煤矿机械加工工艺中误差的分类及产生的原因

(一)在制造和定位过程的误差及其产生的原因

机械加工中的定位误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出现在定位副制造过程中的误差,另一种是无法实现基准的重合而产生的误差。机床制造中主要存在三种误差:一是机床的主轴存在误差,二是传动链在煤矿生产中产生误差,三是导轨出现误差。第一种误差会影响零件的生产精确度,该种误差产生的原因是机床主轴在回转过程中出现的平均变动量;第二种误差产生的原因是在传动链的转动过程中,位于两端的传动元件形成相对运动。尽管传动链的所有环节都是按照要求进行组装的,但伴随着传动链使用时间的增加,各环节之间将产生一定的磨损,从而扩大误差范围。

(二)刀具误差和几何误差及其产生的原因

尽管刀具都具有较强的耐磨性,但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刀具就会有出现一些磨损,从而直接影响着加工零件形状和尺寸的精确性。刀具引起的几何误差很大程度上与刀具本身的尺寸和加工方式有直接关系。另外,刀具在加工零件时,刀具的几何误差会影响零件的精度。上述情况广泛存在于煤矿机械加工过程之中,部分零件的刚度不够,使用刀具加工时会导致零件的变形,从而形成较大的加工误差,同时切削力度也会因此发生改变,因此又进一步地扩大了零件的加工误差。

二、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原则和要求

(一)煤矿机械加工工艺对煤矿生产效率具有直接影响

因而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有严格的原则和要求,具体要求如下:(1)遵守煤矿机械设置的要求,确保各机械零件的准确性,使其能良好地应用与煤矿生产作业之中。此外,相关机械工件的加工工艺能够达到性能和质量要求,使其能够达到生产煤矿的指标。(2)煤矿机械加工中的各项工艺均须达到规范,有关精度标准要求,夯实机械基础的基础,从而使机械加工质量有所保证,控制降低工艺误差的影响。(3)通过对工艺误差及产生原因的综合分析,加工工艺还需严格遵守技术要求,对各项工艺艺术进行合理安排,防控工艺生产中的违规操作,从而有效控制工艺技术误差。

(二)具体程序及原则要求如下:

(1)确定目标。机械零件的加工以机械设置的整体要求为前提条件,当零件满足矿机械的标准时,才能使煤矿的生产效率得到保证。(2)保证质量。在加工之前,要重视原材料的质量问题,这是进行机械加工的前提条件(3)确定毛坯。在煤矿机型的加工工艺中,毛坯的质量也应达到标准,合格达标毛坯是煤矿企业发展的基础。

三、控制煤矿机械技工工艺误差的途径与方法

在煤矿加工过程中进行误差补偿是常用的控制工艺误差的方法。所谓误差补偿即在进行加工时,通过制造出一种新型的误差,对原有误差进行补偿。

(一)直接减少误差

工作人员在发现并确定误差时,可以直接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如在切割细长轴时,工件由于受剧烈温度而发生变形,工作人员可以采取反向切割的方式从而减少工件的形变程度。该方法在控制变形误差时具有较高效益,可有效控制减少变形误差,在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误差控制中有着重要意义。

(二)有效误差分组

在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各个工序的工艺和加工精度都有明确标准,但是在加工半成品时候,很难对其精度进行控制。有效误差分组就是将各个半成品按照其误差大小分为几组,以控制减少误差。

四、煤矿机械加工工艺的优化途径

(一)进行技术革新

积极主动引进新技术,进行技术革新,通过技术的提高从而减少误差。在进行技术改进过程中,煤矿机械企业应当深入调查市场,做好调研工作,立足实际,总结生产中误差产生的原因,据此查找新兴技术,并对新兴技术的优缺点进行全面分析,做到扬长避短,评价监控新技术在生产应用中的效益,逐渐提高机械加工的工艺水平

(二)规范加工技术

规范加工技术有利于提高机械加工的工作效率,有效减少技术误差。设计人员在进行工艺设计时,要将误差作为重点考虑对象,在分配加工技术的应用时,既要考虑到工件加工的完整性,又要考虑到工件加工的精确性。

(三)落实技术制度

煤矿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在误差控制方面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都应该严格遵守制度,这是减少误差的有效途径。企业层面要做好监督工作,确保工作人员都能严格遵守技术制度,从技术制度方面对控制误差进行支持。

五、结语

煤矿机械生产工艺的质量对煤矿生产作业具有重要作用,煤矿机械生产工艺中存在的误差对煤矿生产具有很强的干扰作用,影响煤矿生产效率的提高,也使得煤矿生产存在安全隐患。本文具体分析煤矿机械生产中存在的误差及其形成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措施,对于提高我国煤矿机械生产工艺水平和煤矿生产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虽然近年来,我国的煤矿机械工艺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技术对煤矿生产来说至关重要,因而煤矿机械企业应当重视工艺技术误差问题,严格控制减少误差。

参考文献:

[1]赵竞远.机械加工工艺对加工精度的影响[J].黑龙江科学,2014(101):163.

[2]邱卉颖.机械加工工艺技术的误差与原因探究[J].硅谷,2014(21):236.

[3]姜利平.煤矿零件机械加工误差分析工艺要求浅谈[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5):125.

[4]杨斐,沈庚.机械加工误差分析方法及研究现状综述[J].电源技术应用,2014,(01):42-45.

作者:盛银柱 单位:云南东源煤电有限公司一平浪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