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

煤矿机械液压系统故障诊断

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是比较常见的,一旦液压系统出现故障,就会影响到整个煤矿生产。因此,必须加强对于液压系统的关注,切实提高液压系统运行稳定性的研究,针对常见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准确的诊断和处理,保障其运转的稳定性。

1液压系统故障的诊断

1.1加强液压系统图的利用

对于液压系统故障的诊断来说,液压系统图是一个极为关键的依据,也是相关人员进行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基础,一般说来,液压系统图不仅仅涉及了液压系统的主要工作原理和结构组成,更是对于各种液压系统组成部分元件的功能和特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因此,详细地了解液压系统图能够帮助我们充分分析液压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故障,是最为基本的一种液压系统故障诊断方法,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依据。具体来说,依据液压系统图进行液压系统故障的诊断主要就是针对液压系统图中的一些规定进行详细的一一排查,其具体的排查思路一般都是先从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泵入手,当然也可以从液压马达入手,确定了这两部分不存在问题之后,在进行具体的液压管路及其负数的一些元件的排查,确保排查的完整性,避免出现一些可能出现故障的遗漏,此外,还需要重点针对液压系统图中的一些连接线路进行实际液压系统的排查,确保其连接的准确性,在这些排查的过程中最好是能够在液压系统的运行中进行,以方便我们进行故障的分析,尤其是对于液压系统工作状态的转换更是需要进行严格的分析和关注,认真思考在这以工作状态的转换中各个元部件的特殊之处。

1.2加强对各元件动作循环图表的利用

因为很多的液压系统的使用都是极为复杂的,这种复杂性对于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造成了较大的困扰,较大程度地提高了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难度,尤其是对于一些液压系统内所包含的元件较为繁杂的一些液压系统而言,进行故障排查就更为繁杂,甚至很可能出现排查过程中的混乱,导致诊断不准确,或者无法及时的找出故障点,基于这一问题,在今后的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中,应该恰当地应用各元件的动作循环图表来进行详细全面的排查,和液压系统图的作用极为类似,这种液压系统动作循环图表对于故障诊断的速度具备较大的提高作用。

1.3加强对于高低压过滤器的利用

在整个的液压系统中,高低压过滤器可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点,并且在故障的诊断中这种高低压过滤器也具备较强的作用,尤其是能够便于相关故障诊断人员及时高效的通过这一高低压过滤器结构来发现存在的具体问题,具体来说,针对高低压过滤器最为主要的就是针对其表面的一些附着污物进行排查,具体来看,常见的一些污物以及其代表的故障有以下几类:(1)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高低压过滤器表面存在较多的铜屑杂质,则很可能是因为液压系统中的一些以铜为原材料的部件出现了损伤,而对于液压系统而言,其铜质的部件主要就是滑履类或者是柱塞泵的缸体等,因此,便可以缩小了故障诊断的范围,提高了诊断的速度;(2)如果在高低压过滤器表面发现了一些密封胶碎片的话,则很可能是液压系统中的一些需要密封的位置出现了损坏,进而只需要针对一些密封结构进行排查即可。由此可见,通过观察高低压过滤器的表面结构确实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高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效率,当然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在平时的管理中加强对于高低压过滤器表面的清理工作,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的进行处理。

1.4应用实验法进行故障的诊断

对于很多难以直接通过观察找出的故障,必须通过相应的实验法来进行具体的故障的诊断。常用的实验法主要有以下三种:(1),分段排除法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液压系统故障诊断排除方法,该方法的主要实施步骤就是首先把整个的液压系统划分为一些具体的分段结构,然后再依次把这些分段结构进行隔离,让剩下的液压系统进行运行,如果发现故障消失也证明故障在该段之内,进而就可以发现液压系统故障,如果依然存在故障的话,则依次进行下一分段的排除实验;(2)比较法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实验诊断方法。所谓的比较法就是采用一些新的不存在故障问题的液压系统部件针对原有的液压系统进行依次置换,每置换一处就进行液压系统的运行,判断其是否仍然存在故障,一旦故障消失,则证明恰好是该段出现了损坏,即故障存在于该处;(3)把上述的两种方法同时运用于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中也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方法就是综合法,尤其是对于一些结构部件比较复杂的液压系统而言更适合于综合法的应用。

1.5充分利用各种检测仪表

对于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而言,很多时候不仅仅是通过观察无法进行准确故障的判断,对于具体的实验来说,很多时候也难以找出具体的故障部件,因此,必须借助于具体的检测仪表来进行故障的判定,比如当前常见的压力表、传感测量仪表、噪声测量仪表、温度检测仪表和油液污染度检测仪表等都能够在液压系统故障诊断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并且这种检测的结果还具备较高的准确性,因为其主要是通过这些检测仪表中的读数来进行故障的判断,所以定量分析的结果更为明显准确。

2结束语

液压系统的故障主要表现在新研制液压系统调试阶段的故障、成型液压系统调试阶段的故障、成熟液压系统新投入使用和运行中期的故障以及在运行后期的故障等四种常见类型。液压系统的故障诊断不仅仅需要故障诊断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还应该充分的借助各种检测仪器来进行分析诊断,进而才能够确保诊断的准确性,保障液压系统的顺利应用。

作者:李曼 单位:太原正越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