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润滑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

润滑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

一常见的煤矿机械润滑技术

(1)人工注油润滑

常用于独立地点、慢速轴、开式齿轮、链条、钢丝绳等机械。使用工具为注油枪、油壶等。需要定期定量加油,一旦没有及时完成。就会造成设备磨损,所以一般用于低速、轻负荷设备。

(2)油池飞溅

润滑主要用于封闭的齿轮箱、发动机、空压机等设备上。原理是利用部件的高速转动、将油池中的油连续带到各个摩擦表面。这类型润滑由于是在封闭的空间内,不需要经常添加润滑油,只要保证润滑油的油位在规定范围内,但对设备的放置水平有一定要求,对定期更换也有要求。优点是油类污染小、润滑均匀连续,既能节约又能防止漏油,缺点是如果油品不符合设备需求,对设备损伤大,不易察觉。

(3)油环、油链润滑

多数用在电动机、通风机、提升机天轮、水泵等主轴滑动轴承上。这类润滑方法只能用于水平方向的主轴。油环、油链套在主轴上作自由旋转,它们随着主轴的转动,将油从油池中带入摩擦接触面的间隙中,形成自动润滑。如能在油池内始终保持一定的油位,则这种润滑的作用是可靠的。当主轴密封圈保持紧密和有弹性时,就不会产生漏油现象,油也不会受沾污,油量消耗也很低。

(4)油绳润滑

这种润滑常见于泵站润滑,方法是利用油绳的毛细管和虹吸管的作用向摩擦表面供油。油绳的润滑。油绳和油毡均浸在油内,摩擦表面与油绳离开一些距离,持续性的滴油润滑。油绳本身就有过滤作用,使润滑油保持清洁,使用一定时间后,需要进行清洗。这种方法的供油量是均匀连续的,但供应量不能调整。

(5)强制给油

润滑强制给油润滑主要用于空压机、内燃机、采煤机等设备上。这种润滑方法是在设备内部或外部转动轴一侧装有一小型柱塞式油泵,通过轴转动或电动机带动,随着设备的开停而开停。这种润滑装置较复杂,但润滑清洁可靠。润滑油给量可由柱塞行程来调整,供油量是均匀的,但不是连续的。在采煤机上使用主要因为设备水平位置差大、速度低,无法把油池中油带人较高部位,必须采用强制给油才能确保润滑到位。

(6)滴油润滑

主要用在滑动与滚动轴承、链条、导轨、泵和空压机上的润滑。滴油润滑是将油加在针阀油杯内,当手柄平放时,针阀杆由弹簧的推压,将底部的输油孔堵住;当手柄向上提起时,底部的输油孔便打开,使润滑油流到轴承工作表面。旋转螺母可以调节滴油量的大小,滴油量的大小和输油情况,可由油窗观察到。

(7)油雾润滑

油雾润滑常用于高速滚动轴承、封闭的齿轮、链条、滑板、导轨等部件上。它以压缩空气作为润滑的动力,将油液以雾化的方式喷射出来,然后经管道、凝缩嘴,使油雾成为较大的油粒子,让摩擦表面上黏附薄层油膜,以起润滑作用。其供油量大小可以调整。油雾润滑技术是一种省润滑油的技术,缺点是易扩散到空气中。

(8)压力循环润滑

压力循环润滑装置主要用于矿山提升机、空压机及一些机械设备的减速器上。其润滑系统是由油泵装置、油箱、过滤器、旋塞阀、油压表、调压阀、溢流阀、给油点等组成。它是利用油泵使循环润滑系统的油达到工作时需用的工作压力,压力油可同时送到各给油点进行润滑。因所使用的油是循环的,并能均匀连续供油,对于负荷高、速度大、产生热量多的各种摩擦表面,采用此种方法是最有效的。

(9)集中润滑

集中润滑主要用于矿山多绳摩擦式提升机等具有大量润滑点的设备上。这种润滑系统用润滑油或润滑脂均可,它有一个位于中心区的油箱和油泵,以及一些分送管道和分配阀,以发送定量油脂到各润滑点。这种润滑方法可以手工操作,也可以自动在调整好的时间内配送油脂。集中润滑系统的优点是可靠、耐久、安全和对杂质的隔离能力强,其供应量是均匀和周期性的,而不是连续的,但可以调整。

二煤矿机械润滑技术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润滑管理不规范,对煤矿机械润滑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

在当前的煤矿机械润滑管理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不重视设备的润滑管理制度,润滑只是在机械检修、维修时进行,没有完全按照设备润滑规定或说明书定时、定量的进行保养维护。同时,由于润滑操作不规范,仅仅是靠着润滑人员的经验进行,所以润滑管理的整体效果不理想。

(2)润滑管理的观念跟不上,意识薄弱

当前煤矿机械管理的人员,常常对新的润滑管理理念、技术缺乏了解,有些人员甚至不了解润滑技术。煤矿上一些新型的机械设备,采用的依旧是传统的润滑技术,润滑效果较差。同时,工程技术人员也没按照设备特点制定润滑方案,润滑的效果也不理想。例如同煤集团某矿综采队,在为乳化液泵站添加润滑油时,不按照设备说明书进行操作,错将乳化油当作68#机械油加入,导致泵站过热、轴瓦抱死,损伤了设备正常使用。

(3)润滑过程中发生的油污比较严重

煤矿机械、特别是工作面机械,在润滑过程中,常常由于环境因素、设备损耗、人员操作等问题出现油污污染。对于润滑过程中产生的油污,无法按照正常情况进行及时清理,如何保证其不对环境产生污染,不影响机械的正常工作,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三润滑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

煤矿机械的保养与维护,包括整齐、清洁、润滑、安全和经济五部分。其中,润滑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煤矿机械的润滑效果差,则机械的安全性、经济性无法保障。据相关的统计资料,机械设备报废70~80%是由于磨损的原因,而设备事故中的30~40%是由润滑失效造成的。其中,由于润滑不到位而产生的故障率较多。由于煤矿的条件比较恶劣,导致润滑工作的难度比较大。为了保证润滑工作有效正常的完成,引入了现代润滑技术理念。现代润滑技术主要通过电脑分析,将润滑保养方式、时间、润滑剂类型、管理人员工作责任统一进行安排调度,并对后期结果进行动态记录,将人、机械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处理,将润滑工作整体做到位。必须进行以下几种管理措施:

(1)建立健全的润滑规章制度

加强润滑技术的集中管理。在煤矿生产运行中,应当专门设立煤矿机械润滑的管理机构,对设备润滑进行管理。同时,对润滑管理人员进行严格培训与管理,制定岗位工作细则,加强基础润滑管理,促进机械润滑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2)加强学习培训

培养润滑人员掌握熟练的润滑技术。加强对润滑人员的培训,使其掌握润滑规章与技术,为每台设备设立润滑保养手册,明确设备加油点、润滑剂型号、加油量、加油时间、换油周期、润滑人员等;对每台设备润滑情况留有存档备份,使润滑管理人员按照规范制度进行润滑管理。

(3)要保证润滑系统的可靠性

加强密封件维护,油管油路畅通、保证润滑剂品质、定期检测油质油量等,从而降低机械运行中的阻力和消耗,以达到良好的润滑效果。而且按照现代的润滑技术发展,大部分设备的润滑系统都是智能控制的,比如电脑油质分析仪可对设备的油质进行检测,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润滑油更换周期。同时,预测机械设备的磨损情况,及时更换出现问题的部件,防止由于部件问题而造成机械的运行损失,这都能提高润滑系统的可靠性。

四结语

在煤矿机械设备润滑管理中,合理使用润滑剂和润滑技术,可延长煤矿机械的使用寿命,且节约生产成本。笔者从常见的润滑技术、技术应用和问题的改善措施等方面针对煤矿机械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在润滑管理中,应按照注意事项和规章制度的要求,提高机械润滑管理的实际效果。

作者:王宇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电管理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合成润滑材料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润滑油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润滑与密封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