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修理维护论文2篇

煤矿机械修理维护论文2篇

第一篇:煤矿机械修理维护论文

一、当下机械设备修理维护手段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不完善。很大一部分煤矿企业对机械设备管理不够重视,甚至没有完整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尤其对机械设备的台账、操作技术、机械资料等一系列信息都没有入档,导致日常管理工作无章可循、无序可查,对新购入设备的管理工作也是随便了事,不及时或者根本不入账,致使新设备的管理信息不畅,造成日常管理工作的被动,不能明确机械的使用技术、使用人员以及使用责任等,导致糊涂使用设备,无论是对工作进度还是生命财产都造成威胁。

2)管理机构不健全。当前,许多煤矿企业都有根据自身企业的需求设立了机械设备管理部门,但是却不重视该部门。同时,由于机械设备管理部门人员配备少、更换快以及对专业机械设备管理经验的缺乏,导致该部门形同虚设,没有真正发挥机械设备管理的作用。

3)投资不合理。当前煤矿企业对机械设备的投资极其不合理,尤其是硬件和软件的投资更加极端化。他们往往只追求眼前的利益,注重机械设备硬件的投资,但是忽略了对机械设备管理、使用人员的培训。企业宁愿花费大量资金进行购买先进设备,却舍不得在人员培训上花钱,这样就很难适应现代设备管理的需要。因此,就算具有再先进再高科技的机械设备,专业的管理使用人员技术跟不上,也是徒增花费而已。

4)机械设备的使用和维护脱节。煤矿企业只是片面地追求生产速度,往往忽略了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为了赶进度、赶生产而不爱惜设备或者不进行日常维护,导致机械设备往往是超负荷工作,甚至带“病”工作。这样违章操作,不但缩短了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期限,更为重要的是在工程结束后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对其进行维修,导致拖慢了生产速度和生产效益。

二、提高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效率的办法

1)机械设备的使用。机械设备的真正价值体现在日常使用,任何机械设备都有使用章程,根据使用规定正常使用机械设备才能体现机械设备的价值所在,从而保证安全生产的进行和继续,而机械设备使用的对错取决于对其直接操作者的技术水平,故此,正确使用机械设备的体现在于操作者的水平。在使用中,需要操作人员正常操作各类机械设备,确保机械设备在健康状态下开展工作,以免影响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期限;加强对操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素质,使得操作人员懂得使用机械、维护机械、排查机械问题等一系列的操作技术。

2)机械设备的保养。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保养是保证机械设备正常工作的根本,机械设备得不到正常保养,从而导致机械设备零件磨损程度严重是缩短使用期限的最主要原因。故此,进行机械保养的根本就是对零件磨损的处理,进行零件磨损处理要从主客观方面同时操作。主观方面:对操作者的培训,因为机械设备的直接操作者是人,所以,在日常防磨损工作中,需要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因此,需要强化他们的责任心,制定奖罚措施,调动维护设备的积极性;客观方面:采用质量好的材料、选择先进的工艺、设计合理的结构等,而最主要一项就是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合理润滑工作。

3)机械设备的维修。正确使用、合理保养机械设备只是为了减少问题的出现,但是要杜绝故障是不现实的。有些故障因为微小、不影响机械设备的正常运作,往往会被忽略,从而导致小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造成重大工程事故。机械设备的维修主要体现在防患于未然,不可因为问题不影响机械设备使用,为了赶进度带着问题作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是杜绝因为机械故障引起重大事故的有效措施。任何机械设备在使用期间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故障,只有加强管理、合理使用、及时保养、适时维修,才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频率、提高机械设备的有效利用率、保持机械设备的良好使用状态,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设备的使用价值。

三、机械设备日常的维护手段

1)新设备的保养工作。新设备应该包括新安装的设备和大修完的设备。首先要对新设备的坚固工作检查,安装运行一个班次后,要先检查各处的连接螺丝和零部件,经过一个班次的运转后,各处的螺丝、零部件都会产生配合、磨合作用,故此,必然会发生松动,及时检查坚固,是保证其必要连接强度的有效措施。对螺丝以及零部件的检查紧固,可有效避免返修。其次,要密切留意新设备的油压、气压、电流、温度等各项性能指标是否达到要求,如果未能达到要求,要立刻查明问题并解决,保证机械设备正常,否则,继续带着故障作业,对小问题视而不见,就会引发更大的问题,从而因为机械设备故障造成严重后果。

2)加大老设备的维修力度。老设备由于使用次数多,使用周期长,很容易出现故障,或者存在隐藏问题,故此,对老设备的维修力度要加大,并备好充足的配件,以便不时之需。在进行维修工作期间,要理清主次重轻问题,确保关键部位的正常。因为事故发生都是有个发生过程的,各级管理人员都要重视各阶段的问题,尽量避免更大故障的发生。

3)加强管理层管理力度。各阶层的管理层都要深刻意识到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因为管理层掌握着最充足的信息和最有效的控制能量,所以管理层本身就具有管理号召力。故此,只有管理层对机械设备管理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给予充分的支持,才能保证机电工作的顺利展开,以及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4)培养全能技术人员。随着社会发展,单一的专业技术人员越来越显得乏力,特别是煤矿企业的机械设备管理知识中,只是懂得乃至熟练一门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深入井下工作的煤矿作业,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机械设备故障突发事件,故此,单一的专业知识是不能满足井下煤矿机械设备管理工作。对机械设备的资料信息、正常使用、日常保养、故障维修等一系列技术都要掌握,煤矿机械设备管理部门只有配备了全面技术人才,才可以有效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

5)加强对故障的预防。始终应把预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始终贯彻防患于未然的正确方针,机械设备管理的中心指导思想应当放在预防上面,只有有效地制定预防策略,才能保障煤矿施工机械设备的正常作业,降低机械故障发生率。

四、结语

作为工业基础的煤矿企业,如果没有一批完整、良好的机械设备投入工作,就只有面临被淘汰的危机。只有将机械设备的硬件和软件配备齐全才能保证煤矿企业的建设发展。技术人员准确分析机械故障产生的原因、制订切实可行的修理方案是目前煤矿企业发展的根本。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修理水平是工程机械维修行业的不懈追求,也是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作者:田姝琴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

第二篇:煤矿机械自动化论文

一、机械自动化在煤矿中应用的意义

煤矿中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大大减少了对人力的使用,提高了煤矿工作的效率,保证了煤矿工作的可连续性,这也是煤矿应用技术上的一大进步;另外,煤矿中对于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仅促进了煤矿企业的发展,也对我国国民经济以及社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的煤矿中,机械自动化的技术还相对落后,这也导致了我国煤炭生产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这也让我国煤矿企业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改进显得尤为迫切"

二、煤矿中综合机械自动化的应用

煤矿中对于机械自动化的应用,主要体现在煤矿进行掘进!煤矿采煤!对矿井的提升一级煤炭的运输方面上,其具体的应用如下:

2.1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掘进过程中的应用

煤矿中进行煤炭的开采,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煤矿掘进,进行煤矿掘进中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保证煤矿掘进的质量,对以后煤矿工作的进行都有重要的影响,这是由于煤矿掘进工作是整个煤矿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如果煤矿掘进工作没有落实到位,那么会对煤炭的开采以及煤矿矿井的提升等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在煤矿掘进工作中,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主要体现在掘进机的利用上面,通过掘进机上面的自动化系统,促进了掘进机进行作业的效率,掘进机上面的自动化系统包括操作箱系统!照明系统!开关系统!压扣控制按钮系统等"另外,这些自动化系统与液压系统相互协调使用,更加发挥了掘进机的作用,提高掘进机的工作效率,也能为后面煤炭的采集以及煤矿矿井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总的来说,在煤矿掘进作业中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大大节省了掘进的时间,增加了掘进效率,为企业获取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对整个煤矿企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

2.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采煤中的应用

采煤是煤矿企业工作的核心"进行采煤作业中,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大大缩短工作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更能起到减少煤矿采煤事故发生的作用,保证了采煤人员的安全"在煤矿采煤中对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最为典型的是对电力牵引采煤机的使用,其中,用到的自动化系统有电力变频器系统!计算机系统!遥控器系统以及传感器系统等,通过提前设置相应的采煤程序,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进行自动采煤"电牵引采煤机的操作非常简单,工作性能好,结构上也较为合理,所以在煤矿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利用自动化系统,进行事先的程序设定,就能让电牵引采煤机按照系统发出的指令进行相应的工作"另外,这种自动化机械对工作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能够在各类煤层中进行采煤操作"

2.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矿井提升中的应用

在矿井中进行采煤后,要将采集到的煤炭从地下运到地面上,这个过程就叫做矿井的提升"传统的矿井提升操作,主要是靠人工进行,这样工作量多,难度大,耗费时间长"另一方面,利用人力进行矿井提升作业,很难保证操作过程中的安全,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在煤矿矿井提升操作中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解决上述两种隐患"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减少对人力的使用,减小了工作的难度,不但提高矿井提升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可以保证矿井提升中的人员及操作安全,所以在矿井提升操作中,机械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很大的推广"

2.4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炭运输中的应用

对于煤矿煤炭的运输方面,机械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应,这主要体现在皮带式传送带的应用"我们知道煤炭的采集点与储存点之间都会有一定的距离,以往进行煤炭的运输都是通过人力将煤炭装入矿车中,由矿车将煤炭运送到煤炭的储存点,这种工作方式对人力要求很高,工作强度高,所以工作效率低下,且不能保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利用皮带式传送带进行煤炭的运输,大大节约了运输的时间,提升了运输工作的效率,降低了煤矿企业进行煤炭运输的成本,并且这种自动化机械可以昼夜施工,效率极高,目前已经在煤矿煤炭运输中广泛应用"

三、对煤矿中机械自动化技术上的优化措施

随着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和在各行各业的普及,特别是在煤矿行业中的应用,加剧了煤矿行业的竞争力度"相对电力!石油!钢铁!金属加工等行业的机械自动化来说,煤矿中机械自动化技术较为薄弱,所以必须对其技术进行相应的改进,以增强其工作的效率,保证煤矿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

3.1加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创新

为了提高煤矿工作中机械自动化的技术,除了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外,还要加强煤矿自动化技术的研发,重视各个煤矿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引用专业技术的创新型人才,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资力度"目前我国对于机械自动化也开始了自主研发项目,但是遇到了许多的难题,所以就要求企业加大技术革新力度,坚决攻克电液控制以及密封件等控制中关键技术难题,推动煤矿自动化的快速发展,为煤矿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3.2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

目前,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一些环节上,对于自动化机械的利用效率并不是很高,这样使得煤矿机械自动化发展受到限制"利用自动化机械,就会面临机械的安装!拆卸以及维修"在提高煤矿对机械设备利用率的措施中,我们可以加强设备的更新!加大机械作业的空间!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以及检修工作等"

四、结语

机械自动化在煤矿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主要是由于在煤矿中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大大提高了煤矿工作的效率,节约了大量的煤矿生产成本,为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在煤矿中的掘进!采煤!矿井提升以及运输中,机械自动化得到了很大的应用空间,但是由于现在煤矿竞争力过于激烈,所以必须加强煤矿自动化技术创新,提升煤矿机械设备的利用率,提升煤矿的经济利益"。

作者:周杰单位: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乌兰木伦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