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维护之探讨

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维护之探讨

在进行检修时需要根据机电设备运行的特点来制度不同的检修计划,对于一些使用时间较短的机电设备,则需要采取检修与养护同步的方式进行,而对于一些使用机率较高,技术含量也较高的机电设备,则需要根据其技术鉴定结果来进行检修措施的制定。

1大范围检修

对于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大修,通常都是以年度为周期来进行的,这需要在年度开始时进行大修计划的制定,计划制定完后需要报请上级部门进行审批,只有审批合格后,才能将大修计划进行分解到各个部门及生产线中的机电设备上,大修完成后需要由职能部门进行具体的验收,只有在验收合格后机电设备才能投入使用,否则维修费用不予结算,还需要再次进行返修,这样可以保证大修工作的质量,使机电设备的缺陷得以有效的解决,从而保证机电设备运行的正常。

2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进行,在经济快速发展下各行各业对煤炭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同时我国的煤矿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各煤矿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取得一定的优势,需要不断的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提高煤炭的产量,这就需要煤矿企业努力提高自身的机械化程度,从而提高企业的生产率,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使企业的利润空间得以进一步的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加大对自身机电设备的技术改造显得非常重要。所以煤矿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生产需要出发,从而确定生产中所需要的机电设备类型。加大对机电设备运行状况的检查力度,从而找出设备的薄弱环节,对于陈旧的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换,使现代化设备填充进来,从而使煤矿的机电设备整体水平得以提升,这样不仅有利于企业生产的稳定性、生产效率的提高,同时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也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2.1加快机电管理信息化建设

对设备的选型、安装和调试以及设备的使用和维护都要进行信息的管理。对于一个煤矿企业来说,要逐步的建立对于所有设备的检修和保养的档案。把对于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更加的细化,认真的落实,把设备进行包机责任制的制度。在设备的运行档案上要进行管理,逐步的建立设备的万吨甚至是百万吨的产量材料以及配件的消耗档案。通过这些材料,为以后对于设备的选型上提供依据和资料。

2.2构建设备检修、质量监控体系

作为煤矿生产的基础保障,对于机电设备的运行使用、检修维护,应逐步建立与之相应的保证体系,从而形成系统、完善的工作流程、业务标准,为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对此,机电设备的质量监控,应贯穿于设计、采购、安装等多个环节,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项管理部门负责加以实施;对于机电设备的常规性、周期性、大范围检修,均需要先行制定完整、详细的检修计划作为依据,由相关领导加以监督、审核,并指派专项技术人员实施监察,以多个小组协同作业的方式来执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控,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故障发生率。

3结束语

随着社会对煤炭需求量的增加,煤矿企业不断的增加新的机电设备及对原有机电设备进行改造来提高自己的生产能力,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企业通过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检修与技术改造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的竞争力是煤矿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根本。因此,煤矿企业的领导需要对机电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加大对其资金的投入力度,从而使其生产经营活动得以正常开展。

作者:郭伟志单位: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许疃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