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分析矿井中设备接地的保护原理

试分析矿井中设备接地的保护原理

1电缆接地线的制作与连接

由于高压电缆头与高压电缆线直接进行保护接地连接,因此要做好电缆接地线的制作与连接。在制作高压电缆接地线选择电缆线路材质时,铜线、镀锌铁线、扁钢线是首选,并且电缆材质属性不同,对电缆接地线的截面面积也不相同:如果选择铜线,要保证其截面积至少大于25mm2;选择镀锌铁线则要求其截面积至少大于50mm2;而选择扁钢线是不仅要求其截面积大于50mm2,而且其厚度至少要大于4mm。此外,电气设备金属外壳部件一定要与接地芯线可靠连接,如有必要可以加长接地芯线的长度,最大程度上防止由于电缆接头脱落而导致接地芯线脱落。

2主接地极与主接地母线的制作安装

首先在选材时,主接地极的主要制造材料要优先选择钢板原材,且要求钢板的板材厚度至少大于5mm,截面积至少在0.75m2;由于煤矿井下作业环境恶劣,因此要保证主接地极制作板材的耐腐蚀性,通常采用镀锌或镀锡的方法提高材料的耐腐蚀性。主接地极安装过程要特别注意井下特殊位置的安装作业,比如井下主水仓位置及副水仓位置等,从而在清仓作业环境中,也能保证主接地极的性能得以正常发挥。其次,通常以铜线、镀锌铁线、扁钢线等材料制作母线线路,其中如果选择铜线,要保证其截面积至少大于50mm2,选择镀锌铁线材料,其截面积至少大于100mm2,选择扁钢线则要求其截面积至少大于100mm2,并且材料厚度至少大于4mm。并且在连接主接地母线与电气设备时,必须采取焊接工艺,如果无法实施焊接,则要采用弹簧垫、双螺帽等紧固件做紧固处理。

3局部性接地的制作安装

一般情况下煤矿井巷巷道水沟位置会采用局部接地的方法,在选择接地极的制作原料时,可以选择钢板原材,保证其应用面积至少大于0.6m2,且厚度不得小于3mm;接地极的制作长度至少大于1.35m,可以选择钢管原材,并保证其有效应用直径不得小于35mm。此外,在选择局部接地安装位置时,为便于后期的检修维护,要尽量选择直观可见的位置。

4其它管理保护措施

首先,如果井下硐室设置有电气设备,则要求在每班交接时对保护接地做一次详细的表面检查;每周至少针对无人员值守硐室或者其它设备的保护接地做一次全面的表面检查,以保证保护接地的可靠性与有效性。其次,上述水仓及水沟等特殊位置的主接地极或局部接地,其检查周期为每年一次,对其做全面、详细、深入的检查;要逐一检查主接地极;如果主接地极处于矿井水酸性较大的位置,则要适当提高检查频率。最后,针对管状接地极,可以采用灌注盐水的方法降低其接地电阻值,保证其处于良好的导电状态;电气设备每次安装、检修或迁移等,均要对其接地装置进行详细检查,保证其可靠接地。

作者:陆吉斌单位:天地(常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冶金分析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药物分析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哲学分析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