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皮带机自动化在煤矿中的运用

皮带机自动化在煤矿中的运用

烟雾、温度及速度传感器为有源器件,其静态电流应小于210mA,最大动作电流应小于230mA,工作时额定电压为12V;其余传感器为无源器件,最大动作电流为5mA。本安输出最大电流为DC5mA,最高开路电压为DC12V,最大短路电流为4mA;本安外部的最大分布电感为2mH/km,外部最大分布电容为0.2pF/km。集中控制信号最大电压为12V,最大电流为0.5A;继电器输出节点标准容量为AC36V/5A。

皮带机自动化系统的结构设计和性能介绍

系统采用变频器装置系统,主要起到综合保护和控制功能。系统能够利用计算机实现多台控制器的通信,维护人员可在任意显示屏上查看运输机的运行状态,这对系统的维护和检修十分便捷,同时多个传感器的联合使用加强了故障保护和报警的功能,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自动化系统在煤矿皮带机上的应用

控制箱作为煤矿重皮带自动化系统装置的核心部件,通过与堆煤、速度、温度、烟雾等传感器的综合运用,实现了自动控制保护功能。具体来说,控制箱通过不断接收洗煤厂和井下的传感器信号,利用已设定的程序对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判断、运算和处理,并做出相应的动作,发送相应的信号来控制电机的运转;当皮带机系统运行不正常时,控制器会接收到故障信号,并发出报警。

在此系统中,控制系统采用单机控制和集中控制两种方式,系统的上位机与交换机进行物理上的网络连接,采用OPC方式接入软件,实现通讯,部分皮带机需要借助于以太网接口才能实现对接。当其中某台皮带机停机时,集中控制就会起到连锁功能,控制供煤皮带停止运转,同时发挥逆煤流延时顺序起车功能,延时时间可设置为(8±5)s;结合手动控制,亦可实现其逆过程。运行过程中,也可远程控制皮带的停开,遥测各机械的电流、电压、温度、速度及压力等参数,并可直接在计算机上修改相应的参数,从而对系统的运行状态进行调整。此外,系统还具有一系列的附加功能,如故障语音报警/预警功能、故障停车/自锁保护功能、整线系统运行状态数字显示功能、远程对讲功能等,能有效防止皮带打滑、跑偏、煤位低、烟雾等带来的隐患,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结论

在设计煤矿重皮带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过程中,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和技术参数,结合煤矿的实际情况,对控制系统的结构和性能进行设计;并通过相应的试验对系统的结构和性能进行改进,直至符合要求为止。煤矿重皮带机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有效解决煤矿生产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提高煤矿的生产效益,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作者:任国玲单位:鹤岗市斯达机电修造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