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应用

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应用

摘要:

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是目前我国林业发展中十分关键的两项技术,现下我国许多地区出现了沙尘等天气,空气污染指数较高。硬性治理指标所达到的效果有限,因此通过增加绿化面积是解决该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以当前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技术的发展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工作经验,提出应用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技术提升绿化度的措施。

关键词:

造林整地;植树造林;技术应用

林业是我国十分重要的行业,对促进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优化日常生存环境,许多地区都开始着手增加绿化面积,并利用各种方式来增加森林资源,其中,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是首选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全新的林业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林业建设中,有效提升了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质量。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不但可以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同时还有助于建设生态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本文将对相关问题加以阐述。

1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理念及作用

1.1理念阐述

造林整地就是在造林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先对目标场地进行翻耕,保证土壤的状态适合造林。这是一种造林前的保护措施[1],可以为后期造林提供理想的场地,提升后期造林质量。植树造林则是一种新造森林或新森林生产活动形式,将森林培育当成最关键的环节来对待。如果种植面积较大,且在种植的树木长成后可以形成森林,就可以称之为造林。如果目标场合的种植面积较小,而且这些环节后期很难形成森林环境,或自成一片森林,就可以将其称为植树。

1.2作用阐述

通过造林整地的方式可以优化树木幼苗生长条件,提升幼苗的生长速度,还能保证幼苗成活率,对后期造林施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造林整地的主要目的是改善造林地环境条件和立地条件,整地可以清除灌木、杂草和采伐剩余物,增加造林地直接光照,进而推进造林地土壤物理性和土壤温度的变化[2],为幼苗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植树造林可以起到诸多作用,其自身具有一定的经济意义,而且植树造林还可以为人类未来长远发展提供许多有价值的产品。在一些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植树造林的方法来控制水土流失,并优化当地生态环境。植树造林还可以优化荒漠地区的生态环境,防止飞沙等沙尘天气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起到防风固沙的目的[3]。

2造林整地技术

2.1清理造林地

在植树造林之前,工作人员必须要先清理造林地,保证造林地的干净整洁。通过采伐的方式,清理掉造林地上的倒木、站秆等杂物,并清理掉杂草和灌木,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目前,常见的造林地清理有三种方式:一是块状清理,二是袋装清理,三是全面清理。整地方法的选择范围也比较广,可以通过人工作业的方式进行清理,也可以利用各种机械设备进行清理。如果用机械设备清理,一般会使用到切碎机、推土机等[4]。在林地清理干净整洁之后,工作人员可以将清理出来的杂物堆放到一起,用火烧掉[5]。

2.2割除法在造林中的应用

割除清理是比较常见的造林处理方法,主要包括人工割除、机械设备割除这两种方式。如果需要使用机械设备,一般会选择切碎机、割灌机等。与传统处理方式相比,割除法的操作性更强,而且目标性也比较明显。如果需要大面积植树造林,可以通过机械割除的方式来提升造林整地工作效率。但这种割除法的弊端也比较明显,使用该方法成本很高,而且大部分地区难以实现全面机械作业,需要适当地搭配一些人工作业技术,影响了工作效率。

2.3火烧法在造林中的应用

这种方式主要利用火烧的方法来实现造林整地,操作简单,但风险高。灌木和杂草在充分燃烧之后,会产生碳酸钾,这些碳酸钾是树木生长十分理想的养料。火烧过程的本质也是一种林地清理过程,可以通过火烧的方式来消灭大量的害虫,保证林区资源。但这种处理方式缺点也比较明显,在火烧的过程中,火情的发展程度并非人力完全可以控制,易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等问题,需要严加防范,同时也会烧死林场中的有益昆虫,一段时间内降低了该片区域内的物种多样性。

2.4化学法在造林中的应用

化学法就是通过使用一些化学药物的方式来进行造林整地。通过化学药物来清理掉林场中的灌木以及林场中的各种杂草等,对灌木和杂草进行全面喷洒,优化造林环境,增加造林空间。这种造林整地施工方法操作难度较低,而且整地的工作效率高,只需要投入较少的资金,就能达到十分理想的效果。但化学法在使用之后,必然会在当地留下许多残留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影响林区内其他树木的正常生长,并造成一定程度的生态环境污染。

3植树造林技术

3.1播种造林法在植树造林中的应用

播种造林法就是将各种树木或各种种子直接播种到林区,让树木和种子正常生长。播种造林的施工难度较低,而且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这种造林方式不需要育苗,所以适合在一些面积较大的场地中使用。但在使用该方法时,要多关注立地条件以及幼林抚育这两方面内容。播种造林法的适用条件较高,要求在种源充足且种子易发芽的情况下播种,如常见的山杏等都是十分理想的种子材料。在播种前,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先对种子进行浸泡、消毒等,保证种子出芽时间正常,并提升种子抗旱能力,避免种子被鸟兽破坏。

3.2植苗造林法在植树造林中的应用

植苗造林是通过栽植种林的方式造林。选择一些根系比较完整的优生苗木当作主要的造林材料进行造林。这种造林方法的成本较高,且操作难度比播种造林方法更大,所以只应用于生态环境较差的地区,该方法能够保证树种生长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植苗造林法对操作手法要求较高,在造林的过程中,要避免出现根系失水或根系变形、受损等问题。树苗要轻拿轻放,避免树枝被折断。也可以通过采集野生苗的方式,提升树苗的成活率。植树造林后,苗体的成活率和树苗自身水分含量有直接关系,所以必须关注水分问题。想要提高苗体的水分含量,最好是随起苗随栽植,在树苗运输的全过程中,多关注苗体水分含量,做好苗根补水、修剪等。

3.3分殖造林法在植树造林中的应用

分殖造林是比较少见的一种造林技术,利用树木自身的一些营养器官等当作基本材料进行造林。分殖造林法的特点比较明显,幼苗的生长速度快,能继承母本的一系列优良性状,而且幼苗苗体的成活率相对较高,整体操作难度小。这种造林方式需要耗费的费用也较低,造林时间短。该方法在柳树、松树上的使用频率较高,使用时需要根据不同树种的特点,判断是否可以利用该方法造林。

4结语

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都是我国林业发展的关键组成部分,在提升绿化率方面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可以有效改善各地区生态环境,并缓解国内森林资源过度紧张的问题。所以在造林整地或植树造林的全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按照不同地区林区的情况,综合当地水文气候条件等因素,合理选择树种,并调控树种的资源量。本文论述了开展造林整地和植树造林的措施,希望可以为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董光杰.对林区营林整地与造林技术措施的分析和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6(17):164.

[2]谢贞贞,宋国敬,郭云霞,等.雨季造林管理措施探讨[J].科技信息,2011(36):46-47.

[3]马宝山.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方法及运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6(15):169.

[4]陈龙.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的相关分析[J].现代园艺,2016(6):44.

[5]林钟洪.浅谈山区造林地清理与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J].吉林农业,2012(12):170-171.

作者:张惠娇 袁家祥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绿之源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