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分析

半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分析

摘要:阜新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常年降水量偏少,属于半干旱地区。由于阜新地区干旱气候条件的制约,人工造林的幼树成活率一直偏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进行相关研究,总结出一些有效的综合技术措施,以期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半干旱;造林;覆膜;保水剂

阜新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南缘,气候特点为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年降水量偏少,属于半干旱地区,年均气温7.6℃,活动积温(>10℃)3 377.6℃,年降水量450mm,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森林覆盖率降低。在省、市政府的大力倡导下,近年来阜新地区人工造林的面积越来越大,这对于防止水土流失,提高植被覆盖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阜新地区干旱的气候条件的制约,人工造林幼树成活率低、成林少、成才慢的难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提出一些有效的综合技术措施,为实际工作提供参考。

1造林成活率低的主要因素

阜新地区造林成活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受气候条件和立地条件的制约。阜新属于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偏少,特别是在春季苗木最需要水分的季节,降水更是很少,土壤水分不足导致成活率下降,另外,阜新地区的土壤以砂质壤土为主,土壤较为贫瘠,有机质含量较低,造成苗木生长势较弱,影响到成活率。除此之外,造林以后的养护工作没有跟上,“种了就不管了”的现象时有发生,病弱树苗没有得到有效养护,出现死亡。

2树种的选择

造林树种的选择要做到“适树适种”,要根据造林地的环境条件及造林的目的进行树种的选择,另外,在半干旱地区造林,要充分考虑到水分条件的制约,尽量选择一些根系发达、根系较深、叶片蒸发量小的抗旱树种,如油松、樟子松、杨树、刺槐、沙棘等。

3苗木的选择及处理

在苗木的选择上要特别注意,必须是具有“一签两证”的优质一级苗木,这样才能在干旱环境恶劣的条件下确保成活率。另外,为了提高成活率,苗木在定植前要进行有效保护及处理:起苗前要浇透水,起苗时要尽量多带土,保证根系完整,如果要经过长途运输,则要使根系浸水24h,确保苗木吸足水分。苗木在定植之前,应该用ABT生根粉处理苗木根系,促进根系发育,缩短生根时间,增强抗逆性,提高成活率。定植之后要立即浇透水。

4栽植密度的确定

在半干旱地区植树造林,栽植密度上要特别注意,如果密度过大超过土壤的供水能力,会严重不利于苗木的生长。在半干旱地区由于地下水位也较低,土壤条件恶劣,如果栽植密度过大会使林木严重缺水而死亡率提升或者由于水分供应不足而导致生长不良,出现“小老林”。

5采取合理有效的造林措施

5.1整地造林技术

整地造林技术是目前应用很广泛的一项技术,效果也非常显著。科学整地可以提高土壤的透水性和透气性,改善土壤的蓄水能力,为苗木生长创造一个好的生存环境,从而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整地造林的方式有很多种,在半干旱地区适应的整地方式为人工局部整地,不适合采用全面整地的方式。整地的方法以水平沟、鱼鳞坑为主。整地的时间也要特别注意,最好是上一年的春秋季,在7—9月雨季来临之前整地最为适宜。

5.2覆膜造林技术

覆膜是保持土壤水分,减少地面蒸发的一项有效措施,在农业生产上应用很广泛。近年来,覆膜技术在植树造林工程中也被逐渐采用,效果也很明显。各地的调查结果表明,覆膜造林技术能提升树苗的成活率15到20个百分点。覆膜的材料以农用膜即可,一般经济林选择0.6~0.8m见方的地膜,生态林选用0.3~0.4m见方的地膜。

5.3截干造林技术

截干造林是干旱地区提高存活率的有效措施。截干即是去掉所有的侧枝,去掉顶梢约10cm左右,这样可以认为减少地上部分通过皮孔、叶片的水分蒸发,也利于防冻。阔叶生态林树种一般适合截干造林,因为这些树种枝条的萌发能力强,能很快形成侧枝,如刺槐、紫穗槐、杨树、柳树、丁香等。对于油松等针叶树种则不适于截干而是应该采取定干,即按照定干高度进行短截。

5.4保水剂的使用技术

保水剂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很强的吸水、保水作用。由于保水剂的价格低廉,效果显著,现在生产上应用的很广泛,特别是在造林上使用,可提高树苗的成活率20%~30%。保水剂的使用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将保水剂与水按照1:200的比例混合,然后搅匀,栽植的时候将苗木放入栽植穴内,然后将稀释的保水剂倒入栽植穴内,一般每个穴内半斤左右,边倒边覆土。第二种是每株苗木用10~15g保水剂与表土拌匀后埋入根系周围,上面覆土,踏实浇水。

参考文献

[1]马淑芳,王辛方.太行山区抗旱造林技术[J].林业科技开发,2011,(1):119-121.

[2]王海波.豫西丘陵干旱地区抗旱造林技术[J].河南林业科技,2003,(4):52-53.

[3]刘玉琴,陈忠源,林卓强,等.干旱半干旱地区抗旱造林及其抚育管理技术[J].中国西部科技,2009,(7):69-70.

[4]孙文娟,黄汉爱.植物生长保水剂在干旱半干旱山区造林生产中的应用研究[J].甘肃科技纵横,2015,(7):123-124.

作者:黄锦志 单位:国有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建设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