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思考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思考

摘要:环境质量、生态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的提高,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家将大规模林业工程和山区绿化工程建设作为实现经济振兴、环境重建、生态保护的重要举措。用林业技术应用的目光审视山区植树造林的实际工作,在分析山区基本特点的前提下,研讨山区植树造林的技术类型与应用要点。

关键词:山区植树造林;造林管护;封山育林;人员;基础设施

山区植树造林应以林企山区特点、山区地理位置、山区植物物种作为前提,认识到植树造林对山区经济、社会、生态的重要价值,将山区植树造林作为系统性工程来强化。以技术作为强化山区植树造林的第一个维度,以管理作为强化山区植树造林的第二个维度,以山区造林管护工作作为第三个维度,形成立体化的山区植树造林管控网络和结构,使山区植树造林得到效率、成本上的稳定收益,扩大山区林业资源,减轻山区的环境压力,重构技术细节和关键环节,建设具有生命力、权变性和系统化的山区林业工作新体系。

1山区植树造林的基本特点

山区在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生态环境上有着特殊性,一些因素可以转化为推动山区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因素,而另一些因素可以转化为山区植树造林的制约性因素,如何提升山区植树造林质量,必须从认知山区植树造林工作的基本特点入手。第一,山区具有地势起伏较大的特点,这会产生山区交通不便和物资匮乏的问题,给植树造林带来工程上和经济上的影响,使山区造林的质量和效率难以保障。第二,山区天气变化迅速,并且有自然灾害,不但影响植树造林的进程,而且也会给林木生长和林业资源繁育带来灾难性的影响。第三,山区有一定植物覆盖,这有利于植树造林的顺利开展,但也存在杂草、灌木、倒木对苗木空间、阳光等环境方面的影响。第四,山区工程建设困难,经济落后,人口稀疏,使植树造林工作失去资金、人力的支持,存在着对山区植树造林的先决性制约。

2山区植树造林技术的应用要点

不同山区、不同植树造林项目在造林技术上存在很大的区别,提升山区植树造林要从各种技术的应用出发,结合山区植树造林的项目特点,才能从技术、机制和体系上实现对山区植树造林质量、效益的有效提升和保障。

2.1新苗栽种技术的应用要点

山区植树造林工程中新苗栽种技术在新时期有着广泛的应用,这种技术的原理是利用根系和冠茎发育良好的幼苗作为山区植树造林的目标苗木,通过插种或移植的方式进行苗木栽植。由于新苗在生理上有适应能力,因此在恶劣环境和天气下能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正因如此新苗栽种技术才得以在山区植树造林工程中普遍使用。在应用过程中要做好选苗工作,要注意控制新苗的根系和冠茎的完整性,要重视对新苗根系整体的保护,做好新苗阳光和水分的抚育工作。

2.2扦插造林技术的应用要点

扦插是利用目标树种营养根茎或枝条进行无性繁殖的技术,在山区植树造林工程中为了确保资源的稳定,保留良好的基因性状,一般会通过扦插法来实现造林工程目标。第一,在应用扦插造林技术的过程中,要对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加强对土壤酸碱度、养分、肥力的检测。第二,要控制好扦插过程中土壤的水分,避免过于干燥影响枝条或根茎的孽生与发芽。第三,要控制扦插造林的季节,一般以春季为佳,可以选用铺盖塑料薄膜的方式提高积温,保护水分。

3山区造林管护的要点

3.1做好山区造林的封山管护

封山育林管护是一种传统的育林方法,是在育林期内将整个植树造林山区封锁,进行栽种幼苗的管理。在长期的造林实践中,我国各个地域内林业管护人员都根据自己的地域特色制定出自己行之有效的封山管护措施,对自然下种或有生命力的幼林、灌木生长的灌木丛、疏林以及废弃的荒山进行山区培育,通过人为干扰将封锁地区培育成新生丛林。封山造林在实践中具有一定难度,对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要求比较高,如果能够切实实行,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管护方式。

3.2做好山区造林的幼苗管护

幼苗的管护是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幼苗的管护关键在转折期,直接关系到以后树木成长和丰产的质量。转折期的幼苗基本上都处于散生状态,这段时期需要对幼苗进行精心的呵护,为幼苗生长提供所需要的水分、阳光、肥料、温度以及空气,让幼苗在优越的条件下生长,提高幼苗的成活率,保证幼苗健康成长,从而达到育林成林的目标。

3.3加强对山区造林管护

技术人员培训造林管护过程中人的因素处于首要位置,直接决定山区植树造林质量。因此,想要提升山区植树造林效果,达到山区植树造林功能和目标,就必须强化对山区造林管护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和专业知识学习。只有造林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达标,才能实现育林目标。

3.4完善山区造林管护的基础设施

山区造林管护工作需要先进、稳定、连续、专业的基础设施作为保障,也只有这样的基础设施才能够顺利而高效地开展山林管护工作。新时期,应该加强道路、桥梁、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道路桥梁建设,建立起人员、设备、物资流动的高效平台,更好地为山区造林管护工作提供支持。还要强化通信网络建设,建立山区信息、造林管护信息、林业资源信息及时沟通、处理和加工的新系统,出色地完成对山区造林管护工作的现代化改造。

3.5完善山区造林管护工作的制度

建设制度是管理最为稳定的环节,也是技术应用和工作调整的基础,在山区造林管护工作中要建立起适合于后期管护工作的制度体系。有效调节山区造林管护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强化山区造林管护的管理职能,确保山区造林管护工作处于严格监督、相互交流、及时沟通的机制之下,为提升山区造林管护工作的合理性、经济性、高效性提供支持和保障体系。

4结语

在营建资源多样、环境友好、生态优良的社会时,必须要强化林业资源的开发、重建等重要环节,林企要结合山区植树造林的实际工作,将山区植树造林转化为改善林区经济,提高区域群众生活,优化林企资源的主要途径和方法。要结合山区植树造林的关键阶段,强化山区植树造林的科学性,组建起多个层次、维度和体系的保障结构,为提升山区植树造林工程品质,加速山区林业与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王谢妥.氓县山区半山区植树造林技术与管护浅议[J].新农村(黑龙江),2011,(08):201-204.

[2]孟凡增.哈尔滨市东南半山区立地条件下造林应采取的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5):248-258.

[3]李国华.河北滨海盐碱地和北京土石山区基盘法造林技术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09.

作者:陈玉龙 单位:逊克县林业局松树沟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