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湿地松造林技术浅谈

湿地松造林技术浅谈

摘要:间伐起始年限通常不大于10年,运用下层抚育间伐方式,重点间伐林木分化后的林下被压木,第1次间伐强度为林分总株数的25%~35%,之后根据林分培育目标及生长状况,再间伐1~2次,间伐强度为20%~25%。

关键词:湿地松;造林;技术

1造林地选择

造林地应选择低山中、下部或低山丘陵,坡度30℃以下,海拔600m以下的岗地、丘陵,以及湖滩、河谷地等背风潮湿、向阳地块;母岩类型为第四纪红黏土、板岩、千枚岩、砂页岩、红色砂岩、页岩等;腐殖质层厚度大于5cm,土层深厚、较肥沃、层厚度在80cm以上。笔者认为造林地选择是引种湿地松成败的关键。

2造林

2.1林地清理

为了方便栽植、整地和幼林抚育管理工作的开展,为新造林打造有利的生长环境,应该开展造林地的清理,把造林地上的所有藤、草、杂灌等全部除掉,并选择有利天气开展焚烧炼山。

2.2整地

应该经过松土、翻土和冬天冻垡来提高土壤的理化性质,进而提升幼林成活生长的条件。整地时间通常应在造林前3个月,应该在上一年的12月底前完成,以便全面发挥整地的保墒蓄水作用。为控制水土流失山地造林整地运用块状整地和带状整地方式,通常运用块状整地为主,其规格约为40cm×40cm×30cm;整地应该心土和表土分开,大的石块和杂根除掉,整出的土壤通过一定时间全面冻垡后进行回土,回土时应先回表土,然后回心土。一般在整地回填土时进行施复合肥或钙镁磷肥作基肥,施肥量为每穴300~500g。

2.3栽植

(1)苗木准备与保护。

采选1年生优质湿地松容器苗造林,苗木地径0.4cm以上,规格高30cm以上。苗木内部的水分平衡涉及到栽植的成活率,所以,从起苗到栽植的过程均应特别关注保护好苗木,应控制好运输关和起苗关。起苗应打足水再取苗,保护根系不失水,做到不伤稍、不伤茎、不散袋;运输应该尽量缩短从起苗到栽植的时间,马上送到造林地,随起随栽最佳。

(2)栽植方法与要求。

运用容器苗能够四季造林,可造林季节多在冬、春两季。采选细毛雨天气或阴天栽植。栽前把袋底抠通,栽植时,把苗木扶正,用湿润土或表土埋苗根,栽植深度通常比苗木根际原有土痕深2~3cm,分层填土打紧踩实,上覆盖细土略高于穴面呈弧形。运用容器苗造林栽植确保成活率关键技术是运输、起苗、栽植均应控制容器袋土散落。

(3)初植密度。

湿地松的栽植密度根据经营目的的不同各不相同,湿地松适宜的初植密度为每667m2133~166株,其纸浆材林、油脂林、中短周期工业用材林为株行距2m×2m,每667m2167株;建筑通常用材林为株行距2m×2.5m,每667m2133株。

3抚育措施

为了增加造林成活率,推动林木生长,增加林木质量,造摘要:间伐起始年限通常不大于10年,运用下层抚育间伐方式,重点间伐林木分化后的林下被压木,第1次间伐强度为林分总株数的25%~35%,之后根据林分培育目标及生长状况,再间伐1~2次,间伐强度为20%~25%。关键词:湿地松;造林;技术林后要马上开展幼林抚育。通常当年松土除草1~2次,第2年2次,第3年1次,抚育时间通常在5~6月、8~9月。松土深度应浅些,不可超10cm。早期湿地松长得较快,在林分郁闭度达0.9以上,被压木占总株数的20%~30%时,就应开展间伐。间伐起始年限通常不大于10年,运用下层抚育间伐方式,重点间伐林木分化后的林下被压木,第1次间伐强度为林分总株数的25%~35%,之后根据林分培育目标及生长状况,再间伐1~2次,间伐强度为20%~25%。

4合理施肥

合理施肥能够提高土壤养分状况,增加林木生长量,减少成材年限,特别是幼林期间施肥能尽快郁闭,还能提高林木的抗逆性,以达到林木丰产、优质、速生和可持续利用。因为湿地松是菌根树种,菌根可实际提高土壤结构,提升植物对养分的吸收能力,特别是磷肥,能实际提高林木的抗病力和抗旱力。施肥时一般运用“因地、适时、适量施肥”技术,沿树冠滴水线(树冠投影线)外侧,在树干上坡方向挖半环行沟,沟宽30cm、深30cm,平均放入肥料后,放入表土至穴深的1/2后,把肥料与表土拌匀,再覆表土填平,对林分开展施肥培育。

5综合管理

湿地松通常要求阳光充足,不耐荫蔽,喜湿不耐渍,生长环境的空气相对温度在50%~70%,土壤排水应该良好。在其生长的立地内,其根系可在最高的地下水位线生长最好,在土壤水分接近饱和状态时须根可最有效地吸收水分,幼龄湿地松在林地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时生长最佳,成年母树表现也是这样。通常7~8月为湿地松水分管理最关键的时期,若遇干旱,要马上抗旱。杜绝任何形式的打枝,可以进行科学修枝,修枝用手锯做最好,在贴近树干处,把想除掉的枝条平整地锯去。

6病虫害防治

湿地松优良品种的抗病虫害能力强,应该采选丰产且适生的气候区与立地条件,通常较少有病虫害出现。常见的虫害有松褐天牛、湿地松粉蚧、松材线虫、松突圆蚧、马尾松毛虫、松梢小卷叶蛾、松梢螟等;常见的病害有松梢枯病、松赤枯病、松落针病、松针褐斑病等。湿地松病虫害防治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防治方法:释放天敌昆虫或喷洒90%敌百虫1200倍液、80%敌敌畏1000倍液,或2.5%敌杀死6000倍液等杀虫剂1~2次开展防治;用百菌清、波尔多液和多菌灵等药剂开展喷洒防治;人工间伐病株、修剪病梢以及使用烟剂开展综合防治。

【参考文献】

[1]潘志刚,游应天.湿地松、火炬松、加勒比松引种栽培[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2]桂胜.湿地松速生丰产栽培技术[J].安徽林业,2005(2):33.

作者:蔡兴俊 单位: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