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浅谈

山区植树造林技术浅谈

山区植树造林要符合当地生态的自然规律,根据当地的地区特点实施适当的植树造林计划。近年来,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及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导致我国社会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山区植树造林工程的实施能够有效缓解环境压力,还可以结合当前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为山区植树造林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而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劳动力逐渐从山区转移到城市,导致山区劳动力匮乏,农田的使用率大大下降,这为山区开展植树造林计划提供了有效契机。我国相关部门通过合理利用山区荒废的土地资源,有效地改善了人类的生态环境。

1山区植树造林技术

1.1插苗法

这种种植方法通常应用在春秋季节,目的是有效保证栽种胚芽的成活率。在插苗过程中,应选择长度在33cm左右的胚苗,胚苗的粗细也应保证在3cm左右,这样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胚苗成活率较高。在山区栽种前,需要对地理环境进行监测,在栽种过程中要注意插苗间隔距离的控制,保证水分和养分充足。

1.2分生造林法

为了降低成本,国家将这种技术应用到山区的植树造林工程中,分林技术不但节约成本,同时还具有节省时间的优势。由于幼苗的质量优良,使其生长迅速、成活率高。采用此方法主要选择的树种是木荷、樟树、山杜英等。

1.3幼苗种植法

由于山区的地理环境较差,对于幼苗的要求较高,所以在植树造林时选择生命力较顽强的新幼苗,在种植过程中需要保证充足的水分及合理的光照,以此来保证其存活率。在运输过程中,需要保证幼苗的“新”,这就要提高运输效率,节省时间和成本,以达到顺利造林的目的。

2山区植树造林的管护措施

2.1幼苗管护工作

幼苗的管护工作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造林幼苗生长,实现有效育林的决定性因素,对于一个新幼苗的生长过程来说,一般都会经历栽种、生根及生长的过程,这就决定了管护的关键是在转折期,直接影响树木以后的质量和产量。由于转折期的幼苗处于抵抗力较弱的阶段,这段时间里幼苗生长缓慢,需要对幼苗采取合理的措施促进其生长,为幼苗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不断提供幼苗所需的养分和充足的水分、光照、化肥等,让幼苗在健康的生态环境下生长,有效提高幼苗的成活率,以此达到幼苗健康生长的目的。

2.2封山管护工作

封山造林是指将荒废的整个山林进行封闭管理来栽培幼苗的一种方式,是保证树林健康生长的一种有效措施。这种方法具有独特的地区优势,是我国经过长期的实践应用探索出来的一种有效的防护措施。封山造林是通过人为的先进手段将山地封锁进行育林的一种管理方式,这种方式在实施阶段具有一定的难度。由于是对整个山地的栽培和管理,工程量比较庞大,工序比较繁琐,是我国一种传统的育林方式,但是其具有的实效性,在极大程度上帮助了我国植树造林工程的有效开展。由于山区的经济条件落后,科学技术不发达,导致大部分土地未被利用,一直荒废至今。针对此,某地相关部门通过对山区的勘察和监测,加大力度对荒地采取封山育林活动,相关部门的这一举措,使当地农民参与到工程建设中来,实现了封山育林的有效开展,不仅有效利用当地农民的劳动力,而且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带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农村的环境质量,对山区植树造林工程的开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3完善的设施

山区植树造林工作更加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这对有效开展山区植树造林工程有重要意义。例如,加强对荒废山区水资源的开发,引用山区的水资源进行幼苗的浇灌工作;完善山区的交通道路,方便幼苗的运输,保证幼苗的存活率;为了解决山区植树造林人员的生活住宿问题,修建相应的服务站以方便工作人员对山区造林的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是决定山区植树造林顺利开展的主要保障,这就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工作人员的管护意识,比如专业的培训,招收实用型的高素质人才等,采取先入为主的思维方式,使工作人员可以在脑海中形成思维定式的造林意识和管理意识,并结合实际情况在造林过程中合理应用。

2.4健全的制度

在以上条件都满足的基础上,还需要建立完善的管护制度,将体系规范化,建立专业的采购部门、种植部门、管理部门、养护部门等,通过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保持及时的沟通和交流,相互管制、相互监督,做到造林经费和设施的合理使用,使植树造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对林木进行病虫害防治,加强对山区造林病虫害防治的监测和预警力度,提高防治系统的预测水平,以达到有效遏制病虫害发生,实现山区植树造林的目的。

3结语

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植树造林能够有效缓解社会经济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减轻社会环境压力。所以,重视山区植树造林技术和管护工作,要根据山区的地理环境,加强植树造林技术的推广,使用插苗法、分生造林法等技术,提高幼苗的成活率,做好封山育林和幼苗管理的管护工作,确保山区植树造林起到有效缓解环境压力的作用,同时实现植树造林的目的。

作者:上官仕香 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