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植树造林技术问题及对策

植树造林技术问题及对策

植树造林是新造或者更新森林的生产活动,它是培育森林的一个基本环节。我国早在古代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1979年,经邓小平提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植树造林技术也在全国各地推广运用。多年来,我场对植树造林工作十分重视,通过不断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形成了农场绿树成荫、欣欣向荣的美丽景象。但是,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些许问题,需要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予以解决。

1植树造林技术存在的问题

1.1树木栽植技术不过关

树木栽植是植树造林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栽植质量的好坏决定了树木是否能在新生地存活下来,栽植技术到位是保障树木存活的关键因素。但是,在植树造林过程中,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树木栽植技术,一些人认为“无心插柳柳成荫”,不用在意技术问题,栽下去就可以了,因此在植树造林过程中,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未按标准进行栽植,使苗木成活率受到影响,另外,不规范的栽植方法也给后期的树木管护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1.2缺乏妥善管理

植树造林并不仅仅是植树就行了,要想成林,就必须注重后期的树木管护工作。季节不同对树木的管理也会有所不同,如春季多风,就应该给予树木充足的水分,避免造成苗木抽条死亡。另外,针对造林地不同的土壤类型,也应该对其采取不同的管护方法,土壤较贫瘠的地方,应该给予树木充足的肥料,并且适当修剪枝桠,促进树木的健康生长,保证造林成活率。另外,病虫害的防治也是管理的一大重点。由于缺少切实的病虫害资料,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往往存在“多治少防”的错误观念,对病虫害缺乏深入了解,防治之后也没有及时总结,给以后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带来不便。

2植树造林技术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增强技术力量

俗话说“缺啥补啥”,就是要加强植树造林技术力量和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在植树造林的前期开展相关方面的宣传和教育,让栽植人员了解有关植树造林规程、栽植标准、树木生活习性等知识。另外,在植树造林现场增派监督检查的技术人员,加强现场指导力度,确保栽植质量,保证栽一棵活一棵,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2.2提高管护质量

树木栽植后的管理工作对于树木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管护人员在对树木进行管护工作时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同季节、生长在不同土壤上的树木对管护工作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一定要注意到这些差异性,保证每一棵树木都能得到充足的水分和养料,保证其健康成长。另外,对于树木的病虫害问题,做好前期的预防和后期的对症下药工作。在化学防治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合理用药,注意药品喷洒的次数和浓度,喷洒药品时最好按照一定的顺序,避免造成部分树木漏喷、重喷的现象。药效相同的两种药品最好能够交叉使用,喷洒次数也不宜过多,避免病虫害对药品产生抗药性,提高防治效果。

3总结

综上所述,要想在植树造林方面取得更进一步的成绩,不仅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科学技术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必须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植树造林,加强植树造林相关方面人才队伍的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为植树造林工作做指导。不仅如此,还要按照"上下齐动员,全民参与共推进"的思路进行植树造林工作,广大职工群众的力量是不可小觑的。在植树造林工作开展的前期,一定要对职工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和义务植树活动,并详细宣传植树造林的技术规程、栽植标准以及后期管护等知识,使广大职工群众能够得到比较系统的学习,并在植树造林过程中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实地工作,事半功倍,提高工作效率。总而言之,只有增长相关知识、应用最新技术、遵循自然规律,才能使植树造林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李生万.西吉县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1(09)

[2]白文学.植树造林中存在问题与对策分析[J].农技服务.2015(08)

[3]王平静.植树造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大科技,2013,(14):259-260.

作者:何雨桐 杨晓峰 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八五二农场林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