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技术与林业资源养护探讨

造林技术与林业资源养护探讨

【摘要】在全球生态环境极具恶化的情况下,林业在挽回这场生态危机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植树造林已经广泛应用于土地沙化治理,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等问题,这对于降低土壤沙漠化、减少水土流失等的各种目标的实现有着基础性和实际性的作用。然而在这场挽救生态危机的工作上主角是林业,那么如何更好的发展林业资源自然也就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林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本文主要从造林技术和林业资源的养护两个方面进行研究。

【关键词】分殖法 混交林 信息化技术

1前言

近年来,由于过度的滥砍滥发导致我国森林资源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化速度以及经达到历年来的最高水平,国家出于长远的发展目标考虑已经出台而一系列的措施来阻止森林的破坏并且重点放在恢复森林上,如天保工程、植被恢复费项目等。就恢复森林资源来说造林和养护是非常关键的两个步骤,造林技术包括有播种技术、分殖技术和营造混交林法等,林业资源养护除了对于不同地区,不同时节的方法外,还应该积极结合信息化产品来进行养护。

2我国林业资源发展概况

我国目前的林业发展状况不是太好,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废待兴,大量的建筑对于木材的需求量达到了高峰值,尤其是北京大建设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砍伐了大量的红松和落叶松,使得植被受到了掠夺性的破坏。近几年来的全球二氧化碳浓度的大量增加导致全球变暖,土地沙漠化程度加剧,这给整个国家的发展带来条件、基础、资源上的严重威胁,让我们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又多了一层阻碍。

3我国现行主要的造林技术分析

3.1播种法植树造林技术

播种法与最原始的自然生长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是种子在底下经历发芽的你系列最基本的生长流程成长起来,但是现在用在林业造林技术上的播种又拥有以前自然生长所不具备的特点:播种的种子是经过专业的挑选或者是专门培育而成,在播种的过程会对自然情况进行一定的改造,不论是物理方法还是化学方法都能促进种子更快的生根发芽。播种法将种子播种到地里之前还会地种子进行一定的技术处理,在选择种子的时候是根据播种地的立地条件进行选择的,经过处理的种子具有高成活率、高抗病虫害能力的特点。在远离居民区的地点进行这种支书造林方式是最经济实惠的,还有根据立地条件还可以选择进行块状播种和条状播种这两种播种方式,在使用不同的播种设备上有两种选择:飞插播种和机械播种。播种法在我国现行的植树造林中使用的频率还是比较高的,这样的植树造林的高成活率得到了大众的青睐,尤其是在地势平坦,水源充足的地方采用的几率是最大的。

3.2分殖法植树造林技术

分殖法是利用器官的顽强再生长力来进行植树造林的一种方法,利用树木器官中具有分殖能力的营养器官进行嫁接,扦插等方式来进行林木的繁衍。具有强分化能力器官如根茎、枝桠、芽穗等,将他们进行扦插的时候可以在受伤的地方涂上一定浓度的生长液来加速它的生长速度从而增强扦插的存活率,还有的部分生命力顽强以及抗病毒强的近亲植株进行嫁接,例如李子和苹果进行嫁接,利用他们之间的优势互补来达到一个更好的生存状态。进行分殖法进行植树造林还有一个优点是对于观赏性的一些树木或树种的形状可以进行控制,而且分殖法还可以减少施工的时间周期,控制植树造林的成本。

3.3营造混交林植树造林技术

营造混交林的植树造林思想主要是东北三省的造林思想,自从新中国的建设耗费了大量珍贵的红松资源之后,林业类的专家一直在致力于恢复东北的针叶林植被,在多年的尝试以及实验试验之后专家得到了一个结论,红松在幼时应是一种喜阴树种,然而在一直的植被恢复过程中将其造成纯林,红松在幼时经大量的太阳照射后大大超过能接受的极限,因此多年的红松恢复并没有得到显著的成果。在发现这一情况之后,专家建议栽针保阔,也就是说在栽针叶树种时也种上阔叶树种,由于阔叶树种的生长速度快,而且一般阔叶树种能经受得起强光的照射。阔叶树种的生命周期较短,在针叶树度过幼龄这个阶段之后就可以把阔叶树种采伐掉,这时候收获到的树木也是一种木材,在东北的栽针保阔的阔叶树种主要是白桦,白桦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可以用于生活上。这种混交林的植树造林技术在东北的植被恢复上已经获得了较大的成就。

4林业资源养护

4.1结合信息化技术进行监测

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各行各业的发展可以不夸张的说离不开信息科学,林业资源的发展也同样如此。综合当今的3S技术中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应用在林业资源的监测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遥感技术可以实现对森林的实时监测,林业资源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例如病虫灾害、森林火灾等都可以利用遥感的实时监测到的图像来进行及时的警报并处理,森林的健康与否可以根据森林的光谱特性进行分析,森林火灾也是通过同样的方法进行处理。对于地理信息系统就是一个对于森林经营中用到实地的软件,它对于森林经营中的最小单位进行分析,对于森林在发展中的各个时期都分析出来,将各个时期的特点整理并反映出来,这对于在植树造林的经营决策的决定有着重大的意义。当森林的面积过大,不可能每一处都进行实地考察的时候,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是对其一种很好的补充作用。在综合分析之后对造林区进行经营管理,从可视化的宏观方面再到实地操作,这中间节约了很多的时间、财力和物力成本,同时还能加大造林的效果。

4.2重要林业资源的养护方法

林业资源的养护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方法,在春季养护工作中应该要做的就是对一些前一年采取的防寒保暖措施排除掉,尽量的不妨碍林木在春天生长,而且经过长时间的冬眠之后土壤里的养分消耗也差不多了,这时候还要为树木提供足够的养料来时期正常生长;夏季的防护工作主要在防旱,同时扼要做好防涝排水等工作,这个时期的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秋季是一个过度时期,在夏季可能出现的各种灾害下做好后续的救援工作,秋季对于植树造林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时节,这个时期还应该做好屯肥的准备;冬季就主要是对树木进行修剪,施肥,做好越冬的防护措施。

5结语

基于现在全球气候的变化,我国对与林业的投入已经是越来越大。造林和护林是林业上的两个大的发展方向,通过科学的造林方式以及专业的养护措施的结合来打造林业更长远的发展,增加林业的总体资源。

参考文献:

[1]黄鹤,姜娜,兰孝鹏.植树造林及其养护方法研究[J].中国科技信,2011(16):102~103.

[2]刘坤利.关于植树造林与环境保护问题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技(上旬刊),2011(04):107.

作者:肖波 单位:黑龙江省林业监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