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造林技术浅谈

人工造林技术浅谈

摘要:林业的发展需要离不开森林资源,森林资源不仅是林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且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森林资源具有非常好的生态效益,因此需要通过造林来加快推动林业的生态建设,使其能够更好的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

关键词:林业;人工造林;林地;造林;管理

近年来,我国工农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不仅对资源需求量不断增加,而且给环境带来了较大的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加快林业的建设,通过努力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从而更好的实现对环境的保护,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工造林作为当前林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种造林方法,不仅有利于提高造林的质量,而且对推动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林地规划

在人工造林过程中,需要做好规划和设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针对造价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性及土地资源等特点,根据造林的目的和要求合理规划和设计林地规格、株行距、肥料、苗木要求、施工技术要求、工序及时期等要求。在具体规划过程中,需要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等原则,深入调查造林地,从而合理对立地类型刊物地划分,对造林典型和造林模式进行设计,科学安排造林过程中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尽可能的减少造林过程中可能会对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人工林主要以土壤肥沃及深厚、地势平坦的荒山和荒山为主,而且在具体规划设计时还需要对造林学的树种及森林培育目的进行综合考虑,从而确保造林的质量能够得到保障。

2林地清理

在造林过程中,在整地和土壤翻垦前需要做好林地清理工作,需要将造林地内的灌木、杂草及采伐迹地上的一些残枝和枯枝要进行清理干净,为后续的施工作业提供更好的便利,而且还能够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当前林地清理主要分为三种方式,分别为全面清理、带状清理和块状清理。在清理过程中的一些杂草、灌木等可以采用条状或是块状堆沤,从而增加土壤的腐殖质,确保土壤肥力的提高。通常情况下以局部清理为主,在清理过程中,对于清理带内的原生乔木树种需要进行保留,清理带内的杂草和灌木需要进行割除,具体清理过程中可以采用割除、火烧及化学药剂等方法来进行清理,清理时可以采用人工或是机具来进行,而且清理后需要归堆和平铺,利用火烧及化学药剂来清除干净清理出来的各类灌木、草类植物及一些残枝、枯枝等。

3整地

在造林过程中,整地作为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是确保造林成活率的最重要工序。通过整地能够对造林立地条件、土壤物理性及温度等情况进行改善,有效的提高造林成活率,对造价质量的能够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整地通常都是会在造林前一年或是在当前伏前完成,而对于容易发生冻害的区域,则可以采用随整随造的方法。对于沙丘地带可以不进行整地,一般情况下可以开大沟进行造林。在整地时间上在春天、夏天和秋天都可以,并没有严格的限制,但最好的伏前完成整地所取得了效果为最佳。在整地过程中以局部整地和全面整地为主,局部整地主要以带状整地和穴状整地为主,全面整地需要对造林地的全部土壤进行翻垦,在平坦地区可以采用全面整地。在局部整地过程中,由于只是对造林地部分土壤进行整地,通常情况下都是采用方形穴状整地。

4选苗造林

在造林过程中在选择树种时通常需要根据森林主导功能和经营目标来进行,对于生态目的和经济目的相结合的树种可以优先选择,而且需要根据造林地立地条件来确保所选择的树种的生态学和生物学特性与之相适应。由于乡土树种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而且抗病能力较强,可以优先对其进行选择,对于一些外来树种在选用上需要谨慎,当需要选择外来树种时,也需要选择已驯化并表现良好的外来树种。在选择针叶树种、阔叶树种时需要根据经营目标因地制宜来进行确定,确保乔木和灌木比例的合理性。而且造林时需要选择多种类的树种,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树种单一性,更好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抗病能力。在选择苗木时,需要选择生长健壮的植株,而且其侧根和需根要多,根茎比较大,没有病虫害及机械损伤。宜选择一年生、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及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树种。造林时间可以在每年春季土壤解冻深度达到20厘米时进行,也可以选择雨季或是秋季进行造林。在造林过程中,当苗木运到造林地时需要将苗木成捆假植,同时灌足水分,随栽随拿,能够有效的避免根部水分流失。在具体栽植时,需要将苗木放置在坑中央,先填表土,然后再填心土,做到扶正、栽直、踩紧,从而确保苗木直立,而且根系达到较好的舒展度。

5后期管理

坚持“造管并举”,造林后应及时进行松土除草,松土除草应做到里浅外深,不伤害苗木根系,深度一般为5-10cm,干旱地区应深些,丘陵山区可结合抚育进行扩穴,与扶苗、除蔓等结合进行。同时对长势衰弱和死亡的树木要合理修剪和清除,增强树木的抗虫能力。根据树种的物候期和土壤解冻情况及时安排补植,一般在树木发芽前进行补植。加强林地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病虫害宜以生物防治为主,综合协调使用各种防治方法,提高森林抗御病虫害的能力。

6造林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

6.1坚持因地制宜造林原则

根据生态环境的要求,在造林过程中要尽可能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适当提高阔叶林的种植面积。尊重造林的生态环境进行造林,可以加快改善土壤环境,提高树木的成活几率。在开展因地制宜造林的同时,也要注重多植种混交林,能够通过不同的树种搭配形成多样化的林地面貌,增加生物多样性,调节生态环境。因此,从生态和植物的多样性及林型结构的稳定效果出发,我们更提倡多栽种以松树、阔叶树种等为主的多树种混交栽种发展模式。

6.2造林时间的选择

人工造林宜在春季进行,主要以播种和植苗造林为主,春季的人月初,大地复苏,在此时间内进行造林有利于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对造林质量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条件差异较大,这也导致在造林时间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具体造林时间的选择还需要根据造林地实际的气候来确定。

7结束语

森林资源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森林资源具有再生性,但由于很大一部分树木再生周期较长,因此需要对森林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保护好林业资源。人工造价是对我国林业资源进行储备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确保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需要努力提高人工造林的技术水平,确保实现造价成本的有效节约,以便于更好的保护各类林地,确保树种和植被多样化的实现,更好的推动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洪振成.浅析我区林业造林的技术措施[J].科技与生活,2010(3).

[2]郁红.关于我国林业资源现状的几点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7).

[3]林玉海,刘金双,李勋,等.林业资源及造林方法探析[J].科技资讯,2012(33).

作者:李富 单位:吉林省柳河县林业调查设计队